◇(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社会效益优先:新型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

时间:2014-05-18 18:5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文化创意产业已经形成并奠定支柱产业的地位,从产值来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总收入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地区生产总值12.3%;上海2013年全年实现增加值2500亿元,占上海市GDP的比重约为11.5%。但是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具有商品属性和意识形态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应当

统一,甚至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日前,《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联合评选的第六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其中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深圳华侨城、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完美世界等企业是国内文化创意企业中的骨干企业。这些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行业中引领示范在实现经济效益过程中保持社会效益优先。

文化企业如果没有经济利益、没有利润,无法形成一个产业。文化企业创造社会财富,按要求纳税,对国家和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做出贡献。但是仅仅注重经济效益、盈利数据,却偏离了文化发展的初衷和目标,文化创意企业同样如此。文化引领示范作用不单纯是一个产业的数字,不单纯是一个表象的经济效益上的指标,最重要的是文化的社会效益。

企业向社会提供优秀产品、优良服务,本身就具有社会效益。

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公司呈现的优秀影视作品、华侨城集团打造的旅游演艺产品、深圳华强文化制作的积极向上的动漫作品,以及完美世界开发的承载优秀传统文化的游戏产品,无不对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改善人民的文化生活做出贡献,作品本身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网络游戏作品本质属性是文化,提供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不管网络游戏以何种形式出现,仅仅是载体和传播方式上采用了新的技术,它所承载的文化内容是无法改变的。在游戏市场上拥有诸多玩家的网游《完美世界》具有一定的社会效益,其故事情节是以《山海经》作为故事背景进行改编,承载的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只不过以游戏的形式呈现给大众。

参与到社会慈善和社会公益活动,是社会效益的体现。

文化创意企业,除了生产多样化的产品形式、提高产品质量来提升企业美誉度,在公益慈善进一步走向成熟,社会责任心显著增强。

目前,文化创意企业的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已经形成常态。2013年,万达集团慈善公益现金捐赠4.38亿元,企业成立26年来,累计捐赠现金超过35亿元。201310月,完美世界员工公益基金在网博会上宣布成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多家文化创意企业每年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吸收一定量的人员就业也是对社会的贡献。

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解决大学生就业、缓解社会就业难等方面也起到越来越积极的作用。2013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活动单位数近九千个,创造工作岗位达一百多万个。网游企业除了通过公司招聘解决就业问题,还通过扶持游戏工作室等方式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连续四年获评“文化企业30强”的完美世界更是专门在广东地区成立游戏人才培养基地,通过社会力量办学,为行业提供人才支持。为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同样入围“文化企业30强”的北京万达文化产业公司所属万达集团推出了支持大学生创业十年计划:从2013年到2022年,万达集团将投入5亿元创业基金,拿出500个万达广场的店铺,支持1000名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文化创意产业正以其商品属性及文化属性创造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视,文化创意产业支柱地位会越来越明显。希望更多有实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企业和企业集团发展壮大,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领航者。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