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三精制药社会责任报告存在造假嫌疑

时间:2014-05-13 09:24:01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

  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描述中无“社会成本”,去年捐赠5万多,而会议费广告费合计超5亿。

  有投资者近日向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表示,三精制药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存在错误和误导投资者的嫌疑:介绍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时,未列入上交所每股社会贡献值中应有的“社会成本”这个指标,因此怀疑三精制药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有误,并由此被拔高了。对此有分析人士说,如果三精制药确实是用错误的计算公式,就涉及造假。

  “社会成本”去哪儿了

  今年4月3日,在发布2013年年报的同时,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29,以下简称三精制药)也发布了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

  三精制药在报告中这样写道:“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08年5月14日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暨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计算依据为:每股社会贡献值=基本每股收益+(纳税额+职工工资+利息支出+公益投入总额)/期末总股本。”

  随后,三精制药称,“2013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1元,上缴国家增值税和所得税共24142万元,向员工支付工资33631万元,向银行等债权人支付的借款利息1657万元。根据以上数据及有关公式计算形成的公司每股社会贡献值为1.03元。”

  从三精制药社会责任报告来看,在介绍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时,上交所提出的每股社会贡献值中应有的一个指标“社会成本”却不见踪影。

  早在2008年5月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提出“每股社会贡献值”概念,为全面、客观地评价公司价值创造提供新的重要的标杆。

  该通知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在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在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计算形成的公司为社会创造的每股增值额,从而帮助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公司为其股东、员工、客户、债权人、社区以及整个社会所创造的真正价值。

  按照上交所提出的每股社会贡献值,其计算方式应为:每股社会贡献值=基本每股收益+(纳税额+职工工资+利息支出+公益投入总额-社会成本)/期末总股本。

  每股社会贡献值可能造假

  有采用了每股社会贡献值的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每股社会贡献值是上交所提出来的,而且计算方式也明确,如果要用,肯定是按照上交所的来介绍和计算了。

  例如招商银行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中也采用了每股社会贡献值,在介绍计算方式时,明确注明了每股社会贡献值=基本每股收益+(纳税额+职工工资+利息支出+公益投入总额-社会成本)/期末总股本。

  也就是说,如上述投资者所表示,三精制药在介绍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时,没有列入上交所每股社会贡献值中应有的“社会成本”这个指标。

  “三精制药在报告里把每股社会贡献值的计算公式都搞错了,还说根据公式计算出每股社会贡献值,那么有理由怀疑,三精制药的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有误,并且因为没有减去社会成本而被拔高了。”该投资者表示。

  有不愿具名的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三精制药真的是用错误的计算公式得出每股社会贡献值,那么还涉及造假,并会对投资者、市场产生误导,因为它夸大了自己对社会的贡献。”

  “社会成本”年年都不见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也可能存在三精制药在介绍计算方式时出错,但实际计算中纳入了“社会成本”。即便是这样,计算公式描述错误这一事实是无疑的,很容易让人产生计算结果可能也有错的怀疑。

  值得注意的是,三精制药错误的描述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已经不是第一次。2011年起,三精制药连续四年都公布了社会责任报告,除了今年,过往3年对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都采用了未列入“社会成本”的错误描述。

  捐赠5万多VS会议费广告费合计超5亿

  此外,三精制药在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中并未明确说明当年公益投入总额,而其2013年财报则显示,三精制药报告期内对外捐赠只有5.34万元,远低于2012年。同时,三精制药在2013年年报中还写道 “奉献爱心,关注员工,积极诠释大爱思想”。

  上述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说,“三精制药没在责任报告里写2013年到底捐了多少,可能是5万多的捐赠额不好意思写出来吧。”

  “对于一个去年政府补助都拿了6000多万,还有广告费4亿多、会议费1亿多,而且盈利虽然不太好,但至少没亏损的上市公司来说,5万多的捐赠额也的确有点拿不出手,我记得去年还发生了雅安地震呢。”该人士表示,对比来看,三精制药的奉献爱心、大爱思想很难体现出来。

  记者翻阅三精制药2013年财报,去年营业外收入中获得政府补助6087.66万元,高于2012年的5110.06万元,去年的政府补助中企业扶持基金就高达4730.62万元。此外,销售费用中,广告费为4.31亿元,会议费为1.02亿元。

  电话没人接传真机也坏了

  5月8日起,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连续两日试图就三精制药社会责任报告中每股社会贡献值等事宜采访公司。但是,截止到记者发稿,公司董秘林本松与证券代表程轶颖的办公电话(0451-84675166)一直无人接听,另外传真电话也是无人应答。

  5月9日,记者终于拨通了三精制药官网上公布的办公室电话 (0451-86620366)。当记者询问公司董秘与证券代表去向之时。一位负责人答道:“公司董秘与证券代表可能一直在开会,要不你稍后再拨,其他情况不清楚。”

  当记者问到:“公司董秘与证代电话目前的确无法打通,传真机也无人应答,希望公司办公室接受传真采访函?”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说道:“我们的办公室的传真坏了,无法接受外部传真。”

  整个通话过程中,该办公室负责人一直不愿透露其姓名以及办公室其他联系方式。最终,该负责人给了一个总台的咨询电话(0451-86627550)。可是,当记者再次联系时,该电话人工服务一直处于暂停状态。

  由于三精制药还是上证责任指数成份股之一,5月9日,就三精制药社会责任报告中每股社会贡献值计算方式描述错误和是否存在错误计算问题,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已经在向上海证券交易所了解。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