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区域发展——广丰十年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路!(图文)

时间:2014-04-10 13:52:00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2014年3月底,随着全国两会圆满落幕,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也迈向全新征程。聚众智同谋发展,集众力共兴伟业,当“两会”蓝图绘就的时刻,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也同样投入到了发展产业经济,推动区域增长的工作中。

当深化改革的浪潮奔向南粤大地,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作为南沙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在迈入企业十周年之际,不断改革创新,带动南沙升级转型,更有力推动了广州汽车产业集群优化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2014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广汽丰田新十年的起点。回望过去,广汽丰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将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必尽责任、应尽责任、愿尽责任三个层次全方位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通过引进和改善精益生产方式、构筑全渠道绿色产业链、培育本土优秀人才、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深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助力实现和谐发展社会。

汽车发展之道 推动区域经济增长

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是此次两会提出的长远发展战略和目标,也是广汽丰田十年发展的主要愿景。

自2004年起,南沙开始规划建设广州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短短几年,以广汽丰田为龙头,包括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45家一、二级核心配套零部件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在内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园迅速崛起。在汽车产业的拉动下,南沙没有经历广东其他地区“三来一补”等简单加工工业的发展阶段,直接一步就跨入了现代先进制造行业,广汽丰田进一步带动了南沙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

自2006年投产至今,广汽丰田累计完成产销量分别为176.4万辆和173.5万辆;工业总产值逾3148亿元,税收位居全省纳税百强大户前列,积极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除此之外,广汽丰田第一、第二生产线的建成与投产,不仅为旗下9600多名员工创造了就业与学习专业汽车知识的机会,也促进了周边区域的就业。至今,广汽丰田在广东地区的供应商已累计超过六万余人,为广汽丰田乃至广州汽车产业集群未来的发展带来了蓬勃的生机。

随着广州汽车产业集群的逐渐发展壮大,广汽丰田通过建立先进工厂、导入低碳车型、丰富汽车产品、完善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等方式,为广州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集群带来了更大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并将这些优势辐射全国,助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真正的腾飞。

先进生产之路 助力广东制造升级

两会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个国人梦想的追求,同样,作为中国汽车企业的先锋力量,广汽丰田也一直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而奋斗,不仅引进领先的精益生产方式并建立模范工厂,生产高品质产品。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走低碳发展之路,从而驱动广东整车制造业升级转型,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向绿色制造取得长足发展的动力。

对于企业而言,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其必尽的企业社会责任。秉承丰田数十年汽车制造之精义,广汽丰田将精益化生产方式和现地化改善结合,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品质管理和保障体系,为高品质产品奠定了牢固基石,赢得了“21世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和“TPS革新基地”的美誉。

在为消费者提供卓越产品的同时,广汽丰田着重汽车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十年始终将低碳节能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将绿色经营理念贯穿于工厂生产、渠道销售、零部件供应每一个环节,近年来全面实现了低碳产品、低碳工厂、低碳销售渠道“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构筑起一条100%全渠道绿色产业链。

造车育人之责 培养专业本土人才

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促进汽车产业和环境的和谐发展,广汽丰田一直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但除了这些,广汽丰田还有着造车育人的企业社会责任信念。

作为汽车行业的新生力量,广汽丰田一直视人才培养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应尽责任。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以人为本、造车育人”的方针,致力于持续构建“现地化人才培养” 体系,培养具有世界级技术水准和质量保证意识的本土化人才。

针对企业员工,广汽丰田设立了各类培训课程,包括公司文化、QC小组活动、创意改善提案、安全环境、丰田生产方式(TPS)以及岗位技能、管理者职责等,全方位地涵盖了员工工作需求。到目前广汽丰田员工总数已经达到9600余人,这一优良传统依然得到良好的传承。

除了公司内部设定了各类培训课程,广汽丰田还分批次将技术和生产管理骨干派往日本及国内各地研修,有效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另外,在经销商层面,广汽丰田导入丰田TEAM21(一般维修培训)、TSA21(服务顾问培训)、BP TEAM(钣金、喷漆技能培训)等培训课程以及业务培训认证体系和技术认证体系,进一步增强销售店的员工技能和综合素质。迄今为止,广汽丰田在人才培养上投入费用累计达到上亿元。

通过一整套完善的培训体系,广汽丰田在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的专业水平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为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Img201272964.jpg

社会公益之举 实现和谐发展社会

两会以来,如何做好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始终牵动着千千万万国人的心。然而,心系公益不仅只有普罗大众,也有企业。作为持续关注公益领域的汽车企业,广汽丰田一直认为,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带动更多企业和公众参与公益,将企业打造成为向外辐射正能量的平台,是企业社会责任中的愿尽责任。

因此,广汽丰田在这十年,始终遵循“扎根南沙、立足广东、辐射全国”的原则,在公益之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持续开展了“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三大公益活动,全面覆盖环保、教育、安全以及慈善扶贫等多个领域,公益事业总投入超过6000余万元,影响力由南沙社区辐射至全国各地,形成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效公益体系。

以“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为例,广汽丰田在2013年的活动以家庭为主要受众人群,首次走进社区,携手广州交警和NGO组织,带来了交通指挥手势操、“过马路看红绿灯”等警民、亲子互动课程。同时,广汽丰田还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中的儿童以及老人,针对中国式过马路、酒驾等社会热点,设置了亲子趣味知识问答、老人行动和醉驾体验区等互动体验区,提升公众遵守交通规则的意识。

十年发展,十年责任践行。十年来,广汽丰田不断为产业经济和区域发展提供源源不尽的动力,并始终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广汽丰田将继续以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带动华南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和谐广东、幸福中国而不断努力。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