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寒冬夜,自助银行里面的“特别储户”(图文)

时间:2014-02-13 09:31:2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赵南启 张卫钧

本网讯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一位网友,在当地的网络论坛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新春开工了,谁给流浪汉温暖》的帖子,迅速被省内外多家网站转发,在网上引起热议,社会反响巨大。

一桩看似简单的小事,缘何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发帖者袁女士。

2014年的第一场雪

银行成了他临时的

据袁女士介绍,27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一天,由于前两日的持续降雪,阜阳气温骤降,一度达到零下9摄氏度。那天晚上特别冷,沿街商家都早早的关了门,我也顺着人行道急匆匆的往家赶。突然,在一家自助银行内,看到了一位流浪者在地板上蜷缩着取暖。她说,我看他可怜,就走进去与他攀谈,得知了他的一些基本情况。

y1.jpg 

原来,这位流浪者是一位盲人,平时靠乞讨为生,春节长假期间无处可去,再加近几日气温骤降,不得已才想起到银行取暖。可是他接连在几家银行都被保安驱赶,只好先在街上游荡,等到保安下班时再去。而当天由于实在太冷,迫不得已之下,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了颍州中路上的一家自助银行。

袁女士告诉记者,在她与流浪盲人交谈时,保安也对流浪者的遭遇唏嘘不已。原来,这家名为颍泉农商银行的自助银行网点,刚刚创建不久,保安告诉她:“‘耕植本土、家乡银行是我们的标语,岗前培训时领导也经常和我们讲。太深的道理我不懂,但是流浪者找上门求助,尽自己的力量给他一些帮助,把人往外赶我们做不到。

网友爆料

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28日早晨,袁女士上班前,又特意到自助银行网点寻访,意外地发现这里又多了一个流浪者。银行正式营业前,可能是怕影响银行的业务,两位流浪者相继自行离开了,只是不知道晚上还会不会来。

上班后,袁女士以谁给流浪汉温暖为主题,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图文消息,希望通过大家的关注,为流浪汉提供帮助。并@阜阳在线网阜阳发布新安晚报、与颍州晚报等几家省内外媒体的微博。

阜阳在线网微博第一时间予以关注并转发,同时通过官方微信,发表评论《驱赶流浪者的制度缺限》,短短半天时间,微信转发6000多人次。袁女士随即又在阜阳在线社区论坛上,以《新春开工了,谁给流浪汉温暖》为题,发布爆料贴,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与讨论。多名网友计划自发组织给流浪汉送温暖

y2.jpg 

网友爱盛开称:春节时的流浪汉,应该是真正的无家可归者。有家有口,以乞讨为生或者谋利的人,应该都回家过年了。网友威方万说:银行担起了照顾流浪汉的责任,真正的职能部门哪里去了?对此,网友盛和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只是个案,现实生活中,大多数银行是不会提供这种服务的,甚至连用一下洗手间都不允许,彻头彻尾的非盈利不合作

而针对颍泉农商银行收留流浪者的做法,网友演员李倩称赞道:颍泉银行好样的!对一个没有任何关系的流浪汉都这样,对待自己的客户不是更好吗?微博网友而东晴天也表示:其他银行都是赶走,颍泉农商银行却主动留他,社会上要多一点这样有责任感的企业就好了!网友大电影对此同样点赞正能量,真正的服务为民!

温暖背后的冷思考

希望爱心有接力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了颍泉农商银行的一位负责人。据他介绍,阜阳颍泉农村商业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股份制地方性金融机构,注册资本3.06亿元。

由于是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整体改制建立的,颍泉农商银行凭借自身发源于农村,成长于农村,根植在农村的优势,秉承立足城乡、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人文经营理念,以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己任。不断强化内部管理,引入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坚定不移地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y3.jpg 

正是因为我们银行在经营理念与员工素质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再加上我们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企业责任感,类似接纳流浪者这样的好事出现,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对于如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让更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其中来,也表达了自己的忧思与期待。

英国人托尼在西安创办了一个名为黄河慈善厨房的志愿服务组织,为流浪者发放衣服和食物,提供理发、洗澡等服务。但在做这一切的同时,却坚持不过问流浪者隐私,既不问其为何不工作,更没有像救助站那样送回原籍的举动。我想,我们似乎可以更加务实一点,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为流浪者提供一个暂避风寒的温暖港湾。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