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绝不仅仅是捐点儿钱

时间:2014-01-14 17:19:5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经济之声报道,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昨天(10号)在京召开,企业社会责任再次引发热议。

在中国企业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经为一种时尚,2006年只有32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发布了1231份,8年间增加了40倍。110日召开的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介绍说,国家已在政策层面,引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目前工信部出台的行业准入、产业发展、淘汰落后、节能减排、质量品牌等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充分考虑到了企业社会责任这一重要因素,即将下发的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意见,也明确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提出了相关要求。

谈到企业社会责任,纺织行业协会梁晓晖博士认为,过去纺织行业已经通过社会责任工作减少了很多负面影响,如今电子行业遇到的问题和当初纺织行业有些相似:最早都是劳工问题,然后是环境问题,污染问题,电子行业是电子废弃物问题,印染行业是水污染问题。

对于如何防止污染,工信部节能司副巡视员黄建忠介绍,工信部从2001年开始启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和废旧电子产品回收这两项工作。目前有很多企业参与到了这两项工作中,这其实就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比如诺基亚公司虽然在竞争层面暂时落后于苹果公司,但是在环保方面却毫不示弱。诺基亚公司可持续发展项目经理程兆敏介绍,2006年欧盟开始出台电子产品六种限制使用物质,后来中国也相应的出台了这样一个指令。但是诺基亚在这方面有一个非常先导性的做法,之前就列出了一个清单,禁用和限制使用这些物质。

过去很多人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仅仅是捐点儿钱而已,对此,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解释说,这充其量是公益慈善,只能算是狭义的社会责任,或者从学术上讲叫自愿责任,做不做并不影响对企业的本质判断,而现在的社会责任是全面的责任观。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企业社会责任被分为责任治理、技术创新、员工权益、安全健康、环境保护、消费者关系等九个方面。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通过收集企业2013年度的表现,发布了电子信息行业一百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华为、联想、中兴、松下等企业进入前十名。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