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十大黑名单:中石化Gucci榜单前二

时间:2014-01-14 17:11:41  来源:中国慈善家  作者:

虽然中国经济在稳定中仍保持高速发展,但食品安全问题、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这些都是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

2013年已经离我们远去,回忆过去的一年,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标志,这是中国经济继往开来的一年。虽然中国经济在稳定中仍保持高速发展,但我们看到了一些令人痛心疾首的现象:食品安全问题依然严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社会诚信依然任重道远。这些都是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存在的重大缺陷。

当然,绝大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保持了更大的热情,比如英特尔已经将企业社会责任上升到3.0阶段,使企业社会责任与实现社会价值达到了完美的统一,中国的残友集团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企业不仅踏实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也将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同步,不再把企业看作孤立的个体,而是将其视为社会元素的一部分。这是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的最大亮点。

尽管如此,仍有很多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不尽如人意,出现了很多重大问题,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也对全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很多媒体都会在年终进行盘点总结,尤其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进行嘉奖和鼓励,以此树立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榜样,激励企业更好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打造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并希望更多的企业学习借鉴。不可否认,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与其他媒体不同的是,慈传媒《中国慈善家》杂志在年终进行盘点总结时,更希望回顾这一年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教训。古人云,前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多少次历史不断地重复上演。

建立企业社会责任黑名单制度,是慈传媒《中国慈善家》杂志的一次创举。黑名单制度是一个监控制度,也是一项激励制度,其本质是通过对一年来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教训,进行归纳总结,对企业进行警告和监督,也是对其他企业的警醒。

黑名单一词源于中世纪,当时英国一些大学将行为不端的学生列案记录在黑皮书上。这一方法随后被一位英国商人借用,以惩戒那些不讲诚信的顾客,他把这类顾客开列在黑皮书上,后来又将一些破产者和即将破产的人也排列其中。继而,各行各业都兴起了黑皮书。

目前,中国各个行业都在建立行业的黑名单制度,比如航空业、食品行业、药品行业、质量检验等,这充分说明黑名单制度已经深入到大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但令人可惜的是,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依然没有相关的黑名单建设,慈传媒《中国慈善家》杂志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媒体。

诚然,这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具有意义的事情。但慈传媒《中国慈善家》会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对2013年发生的企业社会责任重大事件进行梳理总结,会同专家、媒体、第三方机构等一起推动这项工作的建设。

应该看到,入选的企业大部分都是大企业甚至世界500强企业,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大企业更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更应该承担大责任。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企业并不是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得差,而是由于2013年的某项过失导致入选。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传媒《中国慈善家》杂志的初衷也即是此,希望更多的企业以这些企业的教训为参考,避免再次犯同样的错误和失误,并推动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建设。

以下企业名单为慈传媒《中国慈善家》根据各大媒体在2013年的报道进行总结而成,希望能够帮助推动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也希望明年的黑名单中不再出现这些企业的名字。

中国石化

上榜理由:青岛输油管道爆炸

情况概述:20131122日,中国石化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原油管道发生破裂,导致原油泄漏,部分原油漏入市政排水暗渠,流入海岔,同时发生爆燃。事故造成多人伤亡。同时,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根据中国石化123日所公布的遇难人员名单,此次事件共造成62人死亡。为此,中国石化将1122日定为公司安全生产警示日。

Gucci

上榜理由:销售翻新产品

情况概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上升,奢侈品的消费成为关注的重点,但高价格并没有带给消费者高品质的享受。早在2011年就有消息传出,古驰(Gucci)会把消费者退货的有瑕疵产品进行维修,再作为新品在门店出售给消费者。有内部人士表示,类似事例在古驰公司并不罕见。事隔两年,古驰在华销售商品质量再次遭到质疑,新品价买回二手货,消费者要求退货频繁遭拒,古驰公司信誉何在。

不仅古驰,皮尔卡丹也曝出同一批次产品两次检测结果截然相反,一份检测单位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旗下北京远东正大商品检验有限公司,一份检验单位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揭开了服装检测的黑幕。

哈药集团

上榜理由:销售假冒保健品

情况概述:201312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称,其在保健食品执法检查和抽检中查出了包括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宝葫芦大药房销售的赛而牌维美克减肥颗粒在内的21种产品含有酚酞、西布曲明等违禁化学药物成分,属于假冒保健食品。据不完全统计,哈药旗下药品、保健品在过去十年至少遭遇了超过十次以上的重大产品负面曝光,然而至今一些印有哈药二字的问题产品在屡次被曝光后依旧大行其道。

雅培集团

上榜理由:食品安全问题和虚假宣传

情况概述:201384日,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自曝其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测出肉毒杆菌。85日,恒天然乳品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透露,在该公司供应产品的客户中,仍有一家企业未被曝光,只是因为这家企业明确要求恒天然不要透露其品牌名称。

随后,舆论一片哗然。雅培成为重点怀疑对象,而雅培却郑重向公众声明:那家要求隐瞒信息的企业绝对不是我们,企业供应中国市场的所有产品均未使用恒天然问题原料。

85日晚,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雅培产品受肉毒杆菌污染的情况。86日,恒天然迫于舆论压力,宣布这家要求隐瞒的企业正是雅培,即雅培是第八家受污染的企业。公众为之震撼,雅培的谎言不攻自破。雅培不得不宣布,因为和恒天然共用一条生产线,雅培两个批次的奶粉也被污染。

葛兰素史克

上榜理由:葛兰素史克行贿门

情况概述:葛兰素史克行贿门是20137月爆出的一个药品行业的行贿受贿事件。涉及此事件的主要厂家葛兰素史克,利用贿赂手段谋求不正当的竞争环境,导致药品行业价格不断上涨。因涉嫌严重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被依法立案侦查。透过已经查明的更多案件细节,一个跨国药企的商业贿赂利益链逐渐清晰,将药价推向虚高的幕后黑手开始浮出水面。

光大证券

上榜理由:8·16光大证券乌龙事件

情况概述:201381611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5.62%,指数最高报2198.85点,盘中逼近2200点。1144分上交所称系统运行正常。下午2点,光大证券公告称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818日,证监会通报光大证券交易异常的应急处置和初步核查情况,并立案调查。818日下午,光大证券公布自查报告。830日,证监会认定光大证券8·16异常交易行为已经构成内幕交易、信息误导、违反证券公司内控管理规定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指光大董秘回应误导公众,对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处罚,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亿。

ZARA

上榜理由:供应链污染问题

情况概述:ZARA作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公司之一,在其网站宣称真诚地与广泛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建立联系;持续地与前面提到的利益相关方和社会组织进行对话;整体业务活动要透明,尤其是可持续发展战略要透明。事实上,ZARA的实际行动却违背了其公开承诺,ZARA甚至回应:很遗憾我们不能回答来自学校、大学和专业人士等个体对于我们业务模式提出的问题。

《绿色选择纺织品牌供应链污染》调研报告在京发布后,6000多家进入污染名录的企业中,不乏国际、国内品牌供应商如ZARAH&M、阿迪达斯、耐克、李宁等,诸多知名企业供应链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防治违规情况。中国纺织业的纤维加工量约占全球50%,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占全球34%。然而,纺织业每年产生的近25亿吨废水和其他污染物,却污染了中国的河流、湖泊、海洋,甚至土壤和地下水。

强生集团

上榜理由:产品质量问题并对中国消费者实行歧视政策

情况概述:近年来,强生公司因质量原因在全球频繁发生药品及健康相关产品的召回事件。据统计,2009年以来,强生所属在华公司,共在中国内地召回产品33次。2013423日和53日,强生(韩国)公司因质量原因再次出现药品召回事件。

53日,强生因生产机器失灵致药品主要成分浓度失控,在韩国召回所有儿童用泰诺退烧止痛糖浆。同样的药品、成分、剂量,同样适用的人群,也同样遍布中国市场,但和以往一些召回事件一样,这次的强生召回产品,中国成为例外。

有报道指出,从2005年至今强生的51次全球召回,中国有48次例外,引发社会广泛质疑。从20054月至201353日,涉及强生旗下至少13家子公司,覆盖从儿童用的漱口水、婴幼儿舒缓液、止痛贴到成人用的碳酸钙口服液、胃药、隐形眼镜;从常用药泰诺、美林、仙特明到不常用的楷莱、妥泰、利培酮、万珂;从外科植入式矫形设备骨干套筒到心脏介入手术用的球囊扩张导管;甚至从注射器、手术缝合线到家用的血糖监测仪等,至少27种药品发生的至少51次召回事件中,上述产品大多也在中国内地销售,但48次都未在中国组织召回或调查。每次事发,强生中国公司总是言之凿凿地称:问题产品与中国无关。

GE医疗

上榜理由:召回制度内外有别

情况概述:全球前三大医疗器械公司之一的GE医疗,最近三四个月堪称名符其实的召回季,先后于2013730日、108日以及1017日在华低调进行了三款医疗设备召回,引发社会巨大争议。

质疑在于,频繁发生的召回本身已令部分医患担忧,而所涉的最新三款召回产品——影像归档及传输系统(CentricityPACS)、诊断图像处理软件(MedicalSystemsSCS)及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SPECT又被指在召回信息公布和时间延迟方面内外有别,中国市场召回明显晚于海外。

最令业内哗然的是,20136月在美国因为GE公司核医学设备伽马照相机InfiniaHawkeye4突然下落而致死患者一事被隐瞒。

在被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勒令在全美境内对同规格型号产品进行最高级别的一级召回之后,GE公司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内均未对同样在华使用的这系列产品发起召回,目前仍在继续使用。

多美滋

上榜理由:强制消费第一口奶,损害婴幼儿健康

情况概述:一如过往其他外企在华犯事儿后的处理方式,多美滋公布的第一口奶事件最终处理调查结果依然选择了将责任推给某个项目,并撤换中国区高管。然而,对受影响婴儿进行赔偿,是否应当按照《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遭到处罚,多美滋均绝口不提。

天津市纪委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深入调查之后确定,2011年以来,85家医疗卫生机构受多美滋公司委托,116人违规接受费用,其中13名问题较重的违纪违规人员被严肃处理。

在多位业内人士和新生儿家长看来,相比于单纯的在医院推销,多美滋的第一口奶事件则更为恶劣,属强行胁迫消费,更涉嫌故意损害婴幼儿健康,就好比是吸毒,一旦接触便会上瘾。然而,多美滋的回应中却并未涉及对企业的处罚和对涉及婴幼儿的赔偿。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