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上海大众:成为最具社会责任的汽车企业

时间:2014-01-07 09:02:36  来源:财经天下  作者:陈墨

从没有哪个汽车市场发展得如此神速。1983年,第一台桑塔纳下线时,整个中国市场年销量只有30万辆。仅仅20多年后,2012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达到1930万辆,根据每百户家庭私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的标准,中国已经正式进入汽车社会

作为汽车时代的企业公民,汽车公司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中国最大的轿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上海大众近30年历史中始终坚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上海大众也同时创造了社会价值。这首先体现在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产品,在产品质量、服务两方面为市场创造价值;与此同时上海大众也担负起对员工的责任,为员工创造价值;而且,上海大众还在支持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中,为社会创造价值。

产品背后的市场价值

汽车是一种特殊的高价消费品,一家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体现在为消费者带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20131115日,上海大众迎来了第1000万辆轿车下线。在1000万辆的背后,是上海大众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与延伸。现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大众已经构建起覆盖A0级、A级、B级以及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的完整产品谱系。

另一个原因是,上海大众以体系竞争力做支撑,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不仅在市场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被认为是行业品质的标杆。在近30年的发展中,上海大众将质量领先理念贯穿于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整个业务链,建立了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评估体系,并于2011年获得上海市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在提高产品综合竞争力的同时,上海大众还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结合20多年国内售后服务领域的经验以及专业的服务体系,旗下大众和斯柯达双品牌推出了“TechCare大众关爱“HumanTouch真心呵护售后品牌,进一步巩固了企业在服务质量、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消费者和用户带来方便、专业的服务。

杰出雇主为员工创造价值

在为消费者创造品质价值的同时,上海大众也肩负起对员工的责任,为员工创造价值。基于对的专注,上海大众连续7年获得了中国杰出雇主的荣誉。

为提高员工积极性与满意度,上海大众建立了系统的员工综合发展体系和异地员工培养体系,并在内部建立了上海大众汽车大学。

上海大众启动建设之初,上海还没有一所大学开设汽车专业。很快,同样有着德国渊源的同济大学便承担起了为上海大众培养汽车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任务,同济汽车专业由此筹建。在接下来的近30年里,上海大众一直与以同济大学为代表的国内多所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开启了中国汽车行业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

凭借在校企合作方面的长期实践,上海大众成为首批获得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的企业。

上海大众还在去年成立了企业大学——上海大众汽车大学,下设8个学院,并由公司领导或高级总监担任学院院长。

由于扩大产能的需要,上海大众近年来陆续在长沙、新疆、宁波投资新的整车生产基地,并为此建立了异地员工培训体系,从企业文化、专业技能等各方面,使异地的员工也能接受到和上海本部一样全方位多渠道的培训。

对社会发展负责

今年,上海大众将成为最具社会责任的汽车企业列入企业“2020战略,并在企业内部建立起相应的公益支持组织体系。实际上,上海大众一直广泛参与社会公共事务,迄今为止累计向社会捐赠超过4亿元,涉及科学、教育、文化、卫生及各种社会公益事业。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急速增长,环境污染、道路安全等问题逐渐显现,环境安全是上海大众社会责任的两个关键词。

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后,儿童交通安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每年中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是美国的2.6倍。其中主要原因是,目前欧美大多数国家强制规定儿童必须乘坐儿童安全座椅出行,而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只有不到一成,远低于发达国家90%的使用率。试验表明,一旦发生汽车碰撞事故,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将儿童的死亡率降低70%以上。

20126月,上海大众先从改变观念入手,携手多家机构联合举办了宝贝安行儿童乘车安全公益行动,向全市235个街道6000多个社区的婴幼儿家庭及200多家0-3岁早教中心制作并赠送了一系列儿童安全出行科普读物和动画宣传片。与此同时,上海大众还通过平面、电台、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传播正确的儿童乘车理念,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儿童安全防护意识,普及儿童安全座椅使用。

20131114日,上海大众与上海市儿童基金会就儿童安全座椅捐赠项目在上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将通过基金会向社会捐赠2000把儿童安全座椅送到全国多个城市的家庭手中。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儿童出行安全公益路演,向全社会普及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帮助家长们养成为孩子正确配备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良好习惯。在未来,上海大众将与上海市儿童基金会携手合作,共同普及儿童出行安全理念推广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

汽车与环境的关系,一直伴随着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为了尽最大努力减少产品及服务中所造成的环境影响,上海大众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手段,采取全过程污染控制方式,将汽车制造全过程中的能耗与污染问题纳入到控制范围内,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全部实现绿色产品的企业。

在企业扩张的同时,上海大众也将社会责任理念延伸到更大的区域。2012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签约的同时,正式启动了以心有责,育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大众新疆教育捐助项目,向新疆地区希望小学捐赠人民币120万元,用于配置语音教研室、希望图书馆以及爱心体育器材等设施,并将以此为开端,持续5年向新疆地区捐助总计600万元的教育资金。目前,前两笔共计240万元的捐助资金已经到位。

30年的滚动发展,让上海大众形成了卓越的企业体系,也实现了企业、社会、人三方面的和谐平衡。凭借持续为消费者、员工和社会所创造的卓越价值和贡献,2013年上海大众连续荣获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三大重要荣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企业不仅荣获年度最受尊敬企业称号,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年度综合大奖,更在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中荣膺年度杰出企业奖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