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真功夫前总裁被判14年 罪行败露缘于夫妻反目(图文)

时间:2013-12-13 11:12: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W020131213284459649278.jpg 

蔡达标(资料图片)

W020131213284459676161.jpg 

庭审现场

W020131213284459701967.jpg 

21岁的蔡达标与20岁的潘敏峰热恋时的合照

法院认定蔡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成立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真功夫前总裁蔡达标被控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抽逃注册资本罪一案昨日宣判,广州市天河区法院认定蔡职务侵占和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14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真功夫现由蔡达标前小舅子、真功夫副董事长潘宇海代理董事长执掌运营。

昨日,女孩蔡慧亭迎来了22岁的生日,这也是她三年来唯一一次有爸爸’”她过的生日,而陪伴的地点是在法庭。昨日,她的父亲——真功夫前总裁蔡达标,在被抓两年多后,迎来了一审判决。

被告人期盼已久的判决

20113月,蔡达标等人被警方带走至今,已经过去了2年多。从去年8月底9月初的第一次庭审至今,也已过去了14个月,其间又经历了多次补充证据开庭。此次宣判,蔡达标等被告人可谓盼望已久。不过直到昨日下午开庭,他们都并不知晓将迎来判决。

下午3时许一开庭,公诉人先补充出示了几组新证据。在质证及辩论时,蔡达标等的辩护律师均提出,案件从第一次开庭至今已近16个月,久拖未决,已经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蔡达标的弟弟蔡亮标甚至语带哽咽地说,他已经失去自由1001天了。我被带走时,我的孩子还没有出生,现在女儿都两岁多,我却还没有亲眼看过她一次。希望法官能给我一个期限,究竟什么时候能判,我也好对家人有个交代。

面对他们的请求,审判长只是表示,案件并未超越审限,审理至今都是经过了相应程序的。

最后陈述阶段,蔡达标在作最后陈述时还说了一句让潘宇海死了那条心。庭审结束后,正在旁听人员准备退庭之际,审判长忽然宣布,休庭20分钟,之后再继续开庭。大家这才意识到,可能就要宣判了。

下午6时许,审判长终于对案件宣判。此前,检方一共指控蔡达标犯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和抽逃出资罪三宗罪。不过,法院最后认定的只有两宗罪,即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检方关于抽逃出资罪的指控,法院未予采纳。

蔡达标还在考虑是否上诉

法院查明,20099月至201012月期间,蔡达标单独或伙同被告人李跃义、蔡亮标、洪人刚、丁伟琴等人利用职务便利,分多次非法侵占、挪用真功夫公司的款项。

法院认为,被告人蔡达标、李跃义、洪人刚均已构成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蔡亮标、丁伟琴构成职务侵占罪,而蔡达标为主犯,其余人为从犯。

判后,蔡达标和洪人刚当庭表示将与律师商量后,再决定是否上诉。而李跃义、蔡亮标均表示要上诉,丁伟琴表示不上诉。

记者昨日晚间从蔡达标的辩护律师陶武平处获悉,蔡达标对判决结果不服,但考虑到其他两人刑期短,他还正在考虑是否上诉。

法院最终判决

蔡达标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

李跃义有期徒刑66个月

蔡亮标有期徒刑4

洪人刚有期徒刑36个月

丁伟琴有期徒刑29个月

婚变漩涡中的

家族企业纠纷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这是我三年来唯一一次有爸爸我过的生日……如果生日愿望真的能实现的话,我希望爸爸、叔叔、姑父和小丁姐姐他们能在今年内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宣判结果昨日中午,蔡达标的女儿在微博上发出了一条长长的微博。

妈妈,面对今天这个结果,您得偿所愿了吗?您现在是不是很幸福?我仍然清晰记得你赶我和弟弟出门的那一天,虽然您狠心与我和弟弟断绝关系,这让我和弟弟的心一直在流血,但是在我22岁的今天,请允许我最后一次向您说一句:妈妈,谢谢您!

这场家族企业内斗,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而身在其中的人,究竟作何感想,外人不得而知。不过,早在19年前,当蔡慧亭还是一个小女孩的时候,她的父母和舅舅创业之初,他们一定想不到将来会发生这么多的变故。

就在真功夫的发展如日中天之际,蔡达标和他的妻子潘敏峰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20069月,蔡达标与潘敏峰协议离婚。20093月,蔡达标婚外情曝光,贵州籍女子胡某自称与蔡达标生下一子。随后,潘敏峰跟进爆料称,蔡达标除胡姓女子外,还有一个情人。潘敏峰一纸诉状递上法庭,欲索回25%的股权,就此,真功夫内部蔡家潘家的内斗日渐白热化。

世上最差股权结构

黄嵩 北大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中式快餐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以及真功夫出色的商业模式和发展业绩,吸引了众多股权投资基金的青睐。200710月,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PE投资真功夫,企业和资本方的目标是,2010年真功夫实现上市。但是,之后股东之间的矛盾纠纷,却为真功夫的发展打上了问号,上市之路也越发遥不可及。

真功夫事件发生后,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家族企业所导致的,特别是蔡达标和潘敏峰的离婚是关键。

但我个人认为,真功夫的问题不在于家族企业,而在于股权结构,家族矛盾只是进一步加剧了股权结构不理想所导致的矛盾。正如某家媒体所报道的:蔡潘婚变并不是蔡达标与潘宇海翻脸的本质原因,2007年真功夫年会时,蔡、二潘和潘宇海之妻、真功夫的现职监事窦效嫘四人还在一起其乐融融,有说有笑。

全世界最差的股权结构就是两个股东各占50%,如果两个股东意见一致还好,不一致就很麻烦。而真功夫正是这种情况,蔡达标离婚后,前姐夫蔡达标和前小舅子潘宇海各占50%

真功夫的投资者之一今日资本的总裁徐新,早在2005年就向蔡达标表达了对真功夫蔡潘两人各占50%股权的忧虑,徐新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告诫蔡达标,这是一枚定时炸弹。即使引入PE以后,蔡达标和潘宇海的股权比例仍然是47%47%

企业的每个股东对企业的贡献肯定是不同的,而股权比例对等,即意味着股东贡献与股权比例不匹配,这种不匹配到了一定程度,就会造成股东矛盾。另外,这种股权结构没有核心股东,也容易造成股东矛盾。因此说,这种股权结构,出问题是早晚的事,不出问题才是不正常的。真功夫最后股东之间不信任合作,并最后导致激烈冲突,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

其实从投资之初,两家PE就一直为改变这种股权结构而努力,并且在2010年似乎看到了曙光。PE和两大股东蔡达标、潘宇海达成协议,由PE逐渐受让潘宇海的股份,从而降低潘宇海股权比例,使得真功夫的主要贡献者蔡达标成为核心股东。

但股权变更尚未完成,蔡达标却已被抓。

(本文摘自黄嵩博士博客,题目为编者所加)

郎舅阋墙

1990

潘宇海创办168甜品屋。

1994

潘宇海姐姐潘敏峰和姐夫蔡达标加入,改为168快餐店。蔡达标夫妻和潘宇海各占股50%

1997

改名真功夫的快餐店借助电脑程控蒸汽设备,攻克中式快餐业的速度标准化两大难题,企业快速发展。

2003

蔡达标取代潘宇海控制企业主导权。

20069

蔡达标、潘敏峰夫妇离婚,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

200710

真功夫引入PE投资,两家PE各投1.5亿元,各占3%的股权,蔡达标和潘宇海的股权比例都由50%摊薄到47%

2008年开始

PE的建议下,蔡达标开始着手去家族化改革,使得潘宇海被边缘化。

2009723

潘宇海状告真功夫,要求履行公司股东知情权,并请求法院查封该公司财务凭证。

20102

天河法院作出判决,要求真功夫配合股东潘宇海进行账目审计。

20108月起

潘宇海两次向警方报案。

2011317

蔡达标和真功夫的部分公司高管被公安部门带走,蔡达标临时委派蔡春红任董事长。

2011511

真功夫宣布,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对外代表真功夫。

2012831

蔡达标、妹夫李跃义及弟弟蔡亮标等5人被指控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抽逃出资罪三项罪名,在天河法院第一次过堂。

20131212

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蔡达标有期徒刑14年。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