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曝“两桶油”国内外排污双重标准 自持央企身份未尽应有责任(图文)

时间:2013-08-30 15:42:10  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

10775291707194178226.jpg 

保部292012年全国主要染物量减排考核果:2012年全国减排情况体向好,目标责中要求完成1272个重点目,实际完成1131个,完成率达到89%。在接受考核的31个省、自治区、直市、新疆生和八家央企中,大多数均实现2012年度各主要染物量减排目。然而,唯有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企未能通减排考核。其中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

  能减排既是中央政府向民众作出的庄,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作出的重承。作能耗和染大的企,更要在能减排上承担自己的一份任。作盈利大的中石油和中石化,何竟然都未完成2012年度减排目

  “两桶油”减排任屡打折扣 或将拖累十二五目

  保部考核示:2012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2423.7万吨,同比下降3.05%;氨氮排放253.6万吨,同比下降2.62%;二氧化硫排放2117.6万吨,同比下降4.52%;氮氧化物排放2337.8万吨,同比下降2.77%31个省、自治区、直市和新疆生以及能、大唐、华电、国、中投、神6家中央企实现2012年度各主要染物量减排目,通年度考核。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2年中石油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0.08%,与年度减排0.6%的目相去甚;而中石化氮氧化物排放量不但没减,反而上升1.28%保部染物排放量控制司司刘炳江表示,在减排方面,“两桶油”"经远远落后于全国。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小平认为,如果按照保部考核的情况,中石油,中石化分有三分之一和40%的自用燃煤炉没有安装脱硫设备,造成的果非常重。

  小平:因厂大部分都集中在酸雨的控制区里,尤其是中石化,很多都在南方,些它本来就应该装脱硫,所以如果不装的,那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保部也确,上述自用燃煤设备如果按照新修,即将在201471行的火厂大气染物排放准来看,全部不能实现排放。这让环保部非常担,“两桶油”的十二五减排目能不能实现,或者重点,会不会拖累整个十二五减排划的实现

  刘炳江强调,中石油和中石化四项污染物都要行减排,十二五期,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都要求削减8%,氨氮和氮氧化物都要削减10%,但是时间过40%,但是四种染物都没有达到时间与减排步同步的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全国的减排的水平。尤其是氮氧化物,连续两年增加,以后三年每年多要大幅度的下降,大。

  据调查,事上,不是“两桶油”第一次在减排任上打折扣,示,在保部2011年度减排考核中,中石油、中石化就未完成当年减排任。但因当考核法尚未出台,未两家集公司环评阶段性限批等处罚措施

国内17年前排污标 海外排放却居世界

  近日公布的中石油、中石化2013年的中报显示,中石油上半年实现净润为655亿元,平均日3.64亿元;中石化润为294亿元,也日1.63亿元。

  然而,正是些“日斗金”的石油巨,在保方面的投入却做的如此不到位。保部相关人士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称,中石油,保部和中石油和中石化都签订了目标责2012年,要求中石油干完5工程,只干完了两。工程建滞后。另外,展比慢,中石油共有115台燃煤炉,其中1/3(38)未安装脱硫施,没有一台安装脱硝施;38套催化裂化装置中,两套安装脱硫施。中石化共有174台燃煤炉,40%(69)未安装脱硫施,4台安装脱硝施;49套催化裂化装置中,5套安装脱硫施。

  中投顾问能源行研究任浩宁表示,力行脱硫设备安装率达到90%,脱硝设备安装率也达到30%,两石油巨头还差距甚大,做得远远

  另外,根据《人民日道,两家石油集团炼能的48%集中在京津冀三角、珠三角大气复合重的地区,下属企业污水排放和炉窑大气染物排放17年前的准,水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是美国的3倍以上,二氧化硫是美国的8倍以上,致每1吨原油二氧化硫排放量是美国的11.7倍,氮氧化物排放量是美国的2.6倍。

  比国内减排工作的薄弱,得揣摩和回味的是,“两桶油”在国内外行双重能减排准。据悉,隶属于两家石油集的在海外7个国家的7油企能共6650万吨,吨油染物排放量于世界先水平。一点,任浩宁认为是因两巨在海外的目在当地只是“普通企”,肯定要非常小心慎,没有任何“特”,一旦因问题被迫停甚至关,投就可能血本无目“沉没成本”非常大;但在国内,央企从未被看成是“普通企”,然石油巨金、有力来解决减排问题,但是没有“必做到”的力,也就没有力,才迟迟达不到减

不是不能而是不 唯有重拳方能维护负责任大国形象 

  很多人以理解,中石油,中石化一向号称在保上投入极大,其在国外的一些分支企也被认为术领先,何一到国内保投入就不及格?

  小平认为,央企大是造成个情况出的重要原因。

  小平:我的央企在地方都是老大,地方好不容易把他招商招去了,就像是供奉着一个神仙一,所以造成了些央企于国内的一些准不太在乎。有一个,地方保部候技能力等方面不如中石油、中石化,些大的企业进行自我管,往往就是自我管等于是没有人管。在因中央抓得保的要求就是在自我察上达,所以就发现这问题

  厦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国内保法律法规还有待完善,特建立专门针对央企、国企处罚措施,于民而言,经济上的重会很奏效;但于央企、国企而言,罚钱却很奏效,“央企不在乎罚钱,必须对相关任人处罚任到人,才能真正触痛央企相关负责人”。

  《国民经济和社会展第十一个五年要》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染物排放量减少10%束性指贯彻科学、构建社会主社会的重大措,是建设资节约型、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经济结整、转变方式的必由之路,是维护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展示中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必然要求。确保实现“十一五”能减排目,国院要求各地区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求各地落后决依法关停淘汰,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

  能减排,全国一棋,也不能置身其外,也不置身其外。

  于屡教不改的“累犯”,需要有关部重拳整治,才能保的完成。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