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零排放”见证企业社会责任

时间:2013-08-19 09:46:1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陈文 林军

沙甸河是个旧市重金属污染的重点防控区之一,扎根在个旧市鸡街镇的红河合众锌业(原个旧市化肥厂)所排放的废水曾经是沙甸河的污染源。面对环保政策的高压以及社会责任的考量,这个老牌国企率先垂范,通过重金购买先进设备改造水处系统,将废水处理进行到零排放。

走进红河合众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锌业)的生产区,最先吸引眼球的就是水处理车间。除钙池、竖流沉降槽、中和槽(硫酸净化废水二级处理)、末端收集池、净化水回用水池,水处环节一一呈现在眼前。据该公司环保安全科科长钟伟华介绍,自2008年起,为了实现政策规定的环保目标,公司陆续引进了一些列装置,而购置这些设备累计投入了1362万元。

据了解,合众锌业史建于1958年,其前身为个旧市化肥厂,2007年通过资产重组,企业国有改制为民营。在2008年前,合众锌业每月排放10多万方废水,通过酸碱综合处理并沉清后排放进沙甸河。尽管排放出去的是清水,但水里含有大量的砷,而砷对河流水质的污染不言而喻,这使其背负了沉重的污点。

头上摇晃着环保政策的高压线,心里起伏着人居环境污染的底线,在巨大的双重压力下,合众锌业坚决地踏上环保治理的征程。

初期,合众锌业的生产废水虽然实现了封闭循环使用,但是再利用的循环水质量差,需要进行深度处理,生产区域雨水地表水收集应急功能不能满足环保要求,需要改建。对硫酸净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不完善,处理后的水质离国家排放标准差距较大,返回生产系统虽然可以循环使用,但由于砷和钙离子浓度高,输水管道和生产系统容易阻塞,设备故障较多,生产不能正常运行,仍然存在一定的环保风险。为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提高企业环保水平,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于是,企业着重完成生产含砷废水深度处理循环再利用和雨污分流,扩大末端水处理能力,使生产区域内产生的各种类型的废水,均可通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循环再使用。如今,这一项目可以达到生产废水,雨水、地表水全封闭循环使用,确保生产区废水零排放,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重金属涉砷企业的污染隐患问题。

在个旧,走在环保治理道路上的不止合众锌业一家,同样落脚在鸡街镇的云锡集团锌业有限公司在2010年亏损巨大的情况下,购置了价值700多万元的污水处理设备,从此实现了零排放。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