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北京“直播”企业排污 监测数据需两小时公开一次

时间:2013-05-21 09:24:35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废气污染物监测数据每小时公开一次,废水监测数据每两小时公开一次——企业排污情况实时“直播”有望在北京率先实现。

  北京市环保局近日发文,要求北京市83家国家监控的重点污染源企业公开主要污染物自行监测信息,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国控企业的自行监测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介绍,这83家企业是北京市污染排放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其中包括,涉及废水的企业9家,涉及废气的企业10家,污水处理厂60家,涉及重金属的企业4家。包括神华国华、华能、大唐、中石化、中石油、蒙牛、燕京啤酒等大型在京企业,分布在朝阳、海淀等14个区县。

  北京市环保部要求上述企业要通过网络主动公开自行监测数据。自行监测的方式包括自动监控和手工监测。公开的内容包括企业名称、监测时间和点位、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排放浓度和达标情况等。

  考虑到各国控企业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和构建网络条件等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提出分期分步实施。

  对已经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要在今年9月底前公开自动监控数据,废气污染物监测数据每小时公开一次,废水监测数据每两小时公开一次,并要在取得监测数据一小时之内公开。对未安装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一方面要抓紧安装调试并申请验收,同时还要至少每日开展1次手工监测,并于次日公开监测结果。

  北京市环保局强调,要求国控重点企业对自行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不得虚报、漏报或隐瞒不报。

  不过,企业自行监测的污染数据的真实性,令人担忧。

  据央视新闻联播514日报道,有的企业把在线监测装置放在净烟道上,测的永远是干净的烟气;还有的企业在监测装置上加装了可变电阻,由此人为操控监测装置反映出的数据。

  环保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司司长刘炳江在央视采访时表示,虽然企业可能利用电脑技术控制和伪造数据,但环保部门也可以利用卫星监控一些污染源。

  “环保部门应该加强监督执法。目前环保部起草了《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意见,有望年内发布。”环保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这个部门规章还在制定当中,国家还未对地方正式提出要求,但北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做了,可见北京希望改善环境问题的意愿很强。”

  上述环保部官员也强调,环境监测应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的作用,鼓励公众及时向环保部门举报排放严重或涉嫌数据造假的企业,弥补环保部门人力的不足。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