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金锣集团:提供安全食品是企业第一责任

时间:2013-04-09 11:38:2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邹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社会各界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讨论热度逐年升温。在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该话题再次成为众代表热议的焦点。可喜的是,关于解决方案的探讨有了阶段性进展,即:国务院大部制改革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组建。

与食品安全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备受推崇的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等议题。

站在几个关键词的交叉点上,位于农业大省山东的金锣集团,貌似一身兼备了各种标签。作为以肉制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企业、全国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城镇化进程中的示范企业,怎样厘清各种角色之间的关系?怎样才能真正将各种责任落到实处?

对此,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是企业的第一责任。没有品质优势做根基,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等任何地位与影响均无从谈起。”

 

全程管理守住生产关

对所有人而言,吃得放心比吃得多样更为重要。伴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各地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关注,诸多网友也纷纷在网络上表达了“吃得更安全”的愿景。

作为生产食品的企业,金锣集团深知其中的道理和责任。

据记者了解,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厂至今,金锣集团一直将产品品质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对于行业中出现的个别企业危害消费者健康事件,深以为戒,并将产品品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来。

在实践中,金锣集团推出了一套品质保障组合拳,打响“舌尖安全保卫战”。这尤其体现在产品的全程管理上。

据了解,通过对产品质量进行全程控制,以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终极目标是打造“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行业专家表示,在中国居民食品消费升级、农产品产业升级、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做法是一种必然。

具体来讲,自 2008 年至今,金锣集团在这方面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从饲料研发、种猪培育、生态养殖、到加工生产、冷链物流,再到终端销售,可以说涵盖了三农产业发展的全过程。

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便是上游的供给。为此,金锣集团不断强化对源头的掌控。依托自建的规模化养殖基地,通过自主研发饲料、主动引进美国种猪、自行培育商品猪等措施,保障原材料(即生猪)的安全性。

在加工环节更注重标准化生产。据工作人员介绍,生猪屠宰时都要经历入场消毒、待宰洗浴、安乐屠宰的过程;鲜肉分割时要进行预冷排酸,经过贯穿全程的 20 道检验检疫程序;熟制品加工在选择自产新鲜猪肉的基础上,会添加蛋白质、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 …… 整个生产过程远程可监控,实现了加工过程、出场产品的标准化。

而在下游,则通过建立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和“统一形象、统一规划、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的冷鲜肉专卖营销模式,向消费者输送健康、营养的食品。

 

可以说,正是这种覆盖全面、贯穿各环节的全程管理,集 “ 安全、放心、健康 ” 于一体,切实保证了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的卓越品质。

 

细节补强 责任托底

事实上,除了上述全程管理作保障,金锣集团还通过多年的努力,不断加强细节化管理,构建和完善一套严格的品控体系,以确保肉制品的健康和营养。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公司推行了一系列近乎严苛的措施。

例如:在源头,采用规模化养殖、源头五统一、专人驻厂监管制等措施,把好产品生产的第一关。金锣集团牧业公司负责人说:“‘原材料’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不合格的,无论后期的加工过程如何清洁、精细、先进,生产出的产品都难言安全。”同时,他也认为,“ 实行规模化养殖,从源头上遏制潜在危险源,是保障肉制品食品安全和市场稳定的重要出路,”这与业内人士普遍所持观点不谋而合。

再比如,在生产和后续环节中,企业会综合运用 20 多道检疫检验程序、质检员制度、高温室等手段,以重重安检实现全程管理无缝化;依靠冷链配送、常温室、产品追溯制度等实现终极保障 …… 这些看似细小的措施,在产品生产全程布下了“天罗地网”。

可以说,凭借种种近乎严苛的品控措施,依托严格的品控体系,金锣集团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产品质量控制,严格确保出厂产品的安全健康和高品质。

而如若深层次探讨背后的驱动因素,则不得不提整个肉食行业日益提升的质量意识: “食品行业不同其他行业,这是考验道德与良心的行业 ! ”

据了解,金锣集团将“一切为了人类健康”作为企业的责任和价值所在,作为每一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在内部由上到下全面提倡鲜明的质量理念,并制定严格的监控措施。这种责任和意识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因子,贯彻在定期的员工培训和日常工作督导之中,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这从金锣集团厂区中到处挂着诸如“质量大于天 把控凭良知”、“食品安全无小事”的提示性标语便可窥见一斑。

 

基于无缝化的全程管理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托根深蒂固的食品质量和安全意识,金锣集团形成了独一无二的的品质优势。

这直接让金锣产品具备了重要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进一步让金锣集团在短短十几年间实现了企业经济价值的快速腾飞、产业价值的华丽升级、社会价值的成功升级。现如今,金锣集团已然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为当地乃至全国农业产业化树立了创新,并在局域城镇化和全国多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潮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谈到当前政府监管部门变革对企业责任和价值所产生的影响时,金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该机构的应声而出,使早前存在的分段管理趋向无缝对接,意味着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将走入“大一统”;这种好的制度环境向所有食品相关行业、企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食品企业,须要继续承担践行责任,才能进一步发挥企业价值。

最新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推荐信息

  康宝莱七个方面持续不断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