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车置宝二手车王晓艳:企业文化不仅仅是老板的事(图文)

时间:2015-10-23 10:10:14  来源:猎聘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日前,猎聘网Work Different“非凡雇主”九大城市巡演之南京站盛大启幕,车置宝高级人力资源总监王晓艳进行了现场分享。

没有雄厚的资金做支撑时,靠什么来凝聚人心?世界那么大,来车置宝看看吧。以下为王晓艳现场演讲全文,经猎聘网编辑。

车置宝二手车王晓艳:企业文化不仅仅是老板的事  我分享的主题是企业文化,我是一个人力资源老兵,我来之前小伙伴就说不要讲企业文化,要讲人力资源有关的东西,包括我前段时间跟途牛CEO沟通的时候,他说企业文化是老板的事情。车置宝做的所有事情,跟我们今天Work Different的主题非常映衬,车置宝企业文化不仅是CEO的事情,也是人力资源的事情,同时也是我们所有车置宝小伙伴的事情,今天我不会给大家去讲一下高大上的东西,切入这个主题之前我也请大家让我对车置宝企业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车置宝是一个全交易流程数字化的C2R二手车竞价交易平台,所有的交易都是经过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再到线下,所有车辆交易都是经过29个节点,72个交易状态和184个KPI,我们是通过封闭式竞拍模式帮助车主解决卖车的问题,C就是卖车消费者,R是零售商。我们现在二手车交易行业存在几个痛点问题,第一个交易流程过长,第二个信息不透明,第三个数字化运营效率非常低,车置宝做的二手车交易平台解决了行业的几个痛点问题。

第一个车况认定,二手车一车一况,车置宝有150个检测项目和1604项检测标准对车进行360度全方位的检测;同时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定价体系,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分析和包括我们的封闭式竞拍模式,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年内对所有车主进行5秒的定价;第三个解决行业的痛点就是金融杠杆,在这个行业里90%经销商是中小经销商,甚至有些是黄牛、夫妻老婆店,而且大家也知道我们车单价相当高,他们资金实力远远不够支撑在这个行业发展,车置宝今年专门成立金融事业部,专门针对我们经销商进行放贷,给这个行业注入资金流动性;第四个解决行业一站式流通的问题,车置宝这样的企业出现解决了全国流通的问题,我们可以帮助车主卖出全国最高价同时卖到全国各地。

对车置宝来讲,我们的用人理念就是企业价值观被认同放在第一位,你的背景和经历是放在第二位、第三位的。那我们的企业文化是怎么做的呢?

第一个“奔跑吧小置”,这是针对新员工培训的项目,在车置宝内部培训部叫娱乐中心,因为我们要求好玩,而且我们所有的员工年龄层次在80后、90后。这部分群体占到90%以上,我们做这种培训的时候,如何变的更好玩?传达的知识和信息让他们更加愿意接受,所以我们就会结合当时跟这个点相近的一些娱乐项目,大家也看过《奔跑吧兄弟》,我们的创意就是来自它,我们做新员工培训的时候,以任务卡的方式来告诉员工,你的岗位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你自己主动去寻找答案,而不是我们告诉你,你这个岗位应该做什么,同时我们HR通过微信运营的方式对新员工任务卡完成的过程及结果进行实时监控。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这种效果是非常好的,一方面小伙伴玩的很开心,另外在玩的过程掌握了他所需要学习的知识。

第二个战神的分享,针对业务体系需要选拔TOP1,选出标杆员工的一个项目,我们会在每个月的时候每个岗位PK出一个TOP1的员工成为我们的战神,对于战神我们不仅给予物质奖励,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奖励,每月给他们挑选不同的战袍,开全员战神分享会,小伙伴就会给予他非常强大的荣誉感,同时我们的企业文化部门会跟踪拍摄战神的一天,看看战神是怎么做的,希望更多的员工来当战神,这是我们第二个活动。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奋斗下午茶,也是我们内部的一个活动,每个月HR们都会组织这样的活动,给小伙伴分发下午茶,可能每个企业会做,关键是下午茶怎么来的?是由上一期战神去推荐的,比如说我们上一个战神是重庆的一个员工,他就会推荐我们重庆地方特色的产品给我们全体员工来进行分享。

第四个是与LEE有一个约会,LEE就是我们的创始人黄乐先生,对于车置宝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来讲,我们在内部没有非常明确的等级划分,大家都会亲切的喊他LEE。

因为公司发展的太快,我们新人特别多,面临企业文化稀释的问题,我们就想如何让新人了解车置宝公司?我们就举办这样的活动,要求员工自主报名,在开始运作的时候,员工不愿意报名,现在每次员工非常踊跃参与这样的报名,在这样的活动中,大家都在边吃边聊,每次活动时间都会坚持3、4个小时,甚至每天晚上到11点大家还在问CEO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对CEO提出要求必须直面员工的要求给予解答,这样就可以知道员工的需求是什么,也可以解决员工的一些问题。

企业文化核心的一点是价值观,我们不是高大上的企业,也没有说有雄厚的资金在背后做强力的支撑,我们靠什么?就是需要一帮有梦想有价值观的小伙伴。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要是这些,世界那么大,你可以来车置宝看看,车置宝现在有大量的岗位招聘,整个交易规模每年都在增长,全国各地需要大量的岗位,也可以去我们网站看一下。

最新信息

  本网讯 12月26日,首届伯乐相才识人技术峰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12月26日,首届伯乐相才识人技术峰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