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中工网:打造企业文化扣“孝顺金”不如发“孝敬奖”

时间:2016-11-02 13:58:26  来源:中工网  作者:张西流

从你的工资当中拿出一部分,由公司直接打给你的父母,作为“孝顺奖金”,你同意吗?最近,南京一家网络科技公司就出了这样一项制度,引发了网络热议,大部分网友不同意,认为公司不能代替员工关心父母,更不能强制。

事实上,这算不上是“孝顺奖金”,只能称是从员工工资中扣出的“孝顺金”。这家企业设立“孝顺金”,监督员工向父母尽孝,释放出了弘扬孝文化的善意,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表现方式。问题是,给父母“孝顺金”,全凭员工自愿,企业采取扣工资的强制手段,存在越俎代庖之嫌,不仅不近人情,而且侵犯了员工自由支配工资的个人权利。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部分员工对企业、对尽孝产生抵触情绪,反而背离了“孝顺金”的初衷。

相比之下,湖北咸宁的一家企业老板拿出30万元“敬老红包”,每人年均800元,并按照进公司的年限,每年增长200元,让员工拿回家孝敬父母。又如,成都一家公司,在不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下,给工作表现好的员工每月发1000元的“孝敬父母奖”,而且直接寄给获奖员工的父母。企业这种新颖的奖励方式,不仅给员工的父母带来了惊喜,更激发出了员工的精神动力和工作热情。因此,与其说这是一种奖励方式,不如说是一种企业感恩文化,而这种感恩文化,孕育出了“忠孝两全”——既让员工尽了孝道,又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当前,尽管国家出台劳动法,对于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员工忠诚度低,流失率高,仍然是部分企业必须面对、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事实上,员工忠诚度,与企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向心力等有关,并且与企业重视和关心员工的程度成正比。

可见,企业强扣“孝顺金”,不如给员工发放“孝敬奖”,以此打造企业的感恩文化。企业的感恩文化,不单单是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和福利待遇有多高,更体现在企业对员工的尊重程度上。而员工与企业良性互动,对企业更加忠诚,就是对企业最好的回报。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