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评论

人民论坛:企业文化岂能“叫板”道德底线?

时间:2016-10-11 13:54:57  来源:《人民论坛》  作者:王新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公司规定女员工须每天排队吻老板,其理由居然是为了构建企业文化。这家企业的老板认为这样做,大家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老板一呼百应,员工和老板犹如鱼儿离不开水。无疑,在很多人看来,这种冠冕堂皇的说辞真是滑稽可笑。

固然,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企业文化。那么,何为企业文化呢?一般而言, 企业文化是指一个组织由其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等组成的文化形象。很显然,从直观层面而言,让员工与老板接吻跟价值观、企业精神等根本不搭界。如果简单地将这种低俗行为上升到企业文化,那么,真心想问,这家企业老板的文化层次究竟如何?

在学者特伦斯·E·迪尔看来,企业文化包括价值观、企业环境、英雄人物、文化仪式和文化网络这五个要素。应该说,无论是价值观的导向作用,还是文化仪式的凝聚效应,企业文化所蕴含的因子都是一种积极、正面、高尚的精神支撑,绝非是普通的口号与行为,更不是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的舆论噪音与不雅之举。可以说,创新企业文化值得鼓励,但是,一旦偏离方向、跑错航道、陷入迷途,试问,突破道德底线的企业文化又该怎样服众?

有趣的是,当被问到这样的行为举止从何而来,这家企业的老板自信地表示:“我在美国看到了有一家公司就是这样做的,因此,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非常大。”是的,西方国家的企业文化确实有先进之点和独到之处,学习与借鉴其中的优秀模式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学习不能完全照抄,借鉴也不可刻意照搬。西方国家的企业文化是基于其自由开放的价值观,这种深层次的思想理念和价值认同与中国大相径庭。试想,如果不考虑中国的文化背景,如果不注重中国人的心理认知,如果不顾及中国伦理的基本道义,那么,这样复制过来的企业文化怎能不遭唾骂?

从本质上说,企业文化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文化,重在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应该说,对企业文化的任何创新都离不开以人为本这个核心。依然记得今年中秋节,家里收到弟弟公司寄来的“亲情月饼”,更为可贵的是,里面的明信片是手写的真情祝福,而不是简单的电脑复制。至少肯定的是,这种想着员工家人的细节就是伟大的企业文化,瞬间秒杀“员工拥吻老板”这种恶俗之举。从爱立信的“以人为本”到摩托罗拉的“肯定个人尊严”,再到金利来的“服务男人的世界”,等等,这些优秀的大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傲视世界市场,最关键就在于伟大企业背后的伟大文化。这种服务员工、服务客户、服务市场的强大正能量才是真正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释放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影响力。

在很多企业家看来,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哲学。哲学是一门高端、神圣、纯粹的社会科学。如果硬是将一些低俗、庸俗、媚俗之风绑架企业哲学,可以说,这样的企业哲学早已丢掉灵魂。经济发展史无数次证明,只有积极、正面、高尚的企业文化,才能铸造刻下历史之痕的伟大企业。如果执意“叫板”道德底线,那么,这样的“企业文化”必将被舆论的悠悠之口淹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恒大是中国企业文化传播最好也是最会[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