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知名作家苗勇解密郎酒密码

时间:2023-05-09 14:19:16  来源:中国民生经济网  作者:苗勇

仲春四月,正是山河染绿、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我有幸陪同省总工会主要领导深入到赤水河左畔的郎酒集团调研工会工作。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郎酒地处赤水河二郎滩左畔崇山峻岭之间的二郎镇,与国酒茅台隔河相望,酒由山名,山因酒名。

赤水河因四渡赤水而闻名于世,被称为“英雄河”,其中二郎滩又因是四渡赤水中的二渡、四渡所在地而载入史册。赤水河又由于两岸的茅台与郎酒名满天下,所以又被称为“美酒河”。我对酿酒没有太多研究,但酒被称为人间佳酿,好山好水才能酝好酒的道理却还是懂的。由此可以想像,这里单独一条河流有这么多称谓,又同时孕育了中国最知名的两大酱香白酒,这该是多么的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得天地之垂青?

明媚的春光下,汽车沿着赤水河畔一路前行,然后又顺着山间盘旋山路蜿蜒而上。道路两旁老树盘虬、山岩竦峙、草木丰茂,林间野花绽放,似乎处处透露着“美酒”的奥妙。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一路上总感觉酒香扑鼻,沁人心脾,一种回归自然、山间一壶酒的奇妙感觉油然而生。

郎酒早已盛名在外,作为川人,自然也曾喝过。但来到郎酒基地,却还是第一次。车上播放关于郎酒的VCR,此时又置身于这巍峨的大山中,突然就有了强烈的了解郎酒酿造工艺的想法。随着酒香愈来愈浓,还混合着厚实的酒糟味,汽车缓缓来到了位于山脚的郎酒生产基地。

介绍说郎酒有着“生长养藏”独家品质法则,也就是众人耳熟能详的“生在赤水河,长在天宝峰,养在陶坛库,藏在天宝洞”。于是,我们沿着“生长养藏”的顺序,近距离的观察了解郎酒。

鳞次栉比的车间藏于青山绿水间,房屋层层叠叠,像是一个小镇。车间空间高大敞亮,里面蒸气弥漫,地上井然有序的铺着如赤水般红黄的泥土固封的土垄般的土堆,就像农村的水秧垄箱一般,酒香和泥土的味道混杂,给人一种这酒是从泥土中长出来的感觉。

来到酒厂,品酒自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刚到车间,工作人员便热情地端来品尝酒。种类很多,介绍了半天我也没搞明白到底哪是哪,但还是在热切的目光中泯了一小口。顿时醇厚香甜,香留齿间,回味经久。郎酒我是喝过的,但此时却是别有一番风味,虽然不敢大口喝,但还是有了一种“将进酒,杯莫停”的冲动。

参观完酒厂,我们沿公路蛇行而上,来到了千米海拔的天宝峰,入眼便是满山遍野的陶坛。据说这里有万只陶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露天陶坛酒库,而酿造出来的郎酒就生长在此。令人震撼的是千忆回香谷中的“山谷罐储”,这些巨大的钢筋水泥罐如同一个个碉堡般在山谷中一字长蛇排开,最大的储存量五千吨,最小的储存量有五百吨,让人不由诧异得是这些东西竟然是装酒的容器,不得不让人赞叹郎酒人的想像力和智慧。而在山谷间,布设着一条条如水桶粗、专门用来运输郎酒的不锈钢管,让人不得不赞叹郎酒的巨大产能。

我全神贯注于赏玩酒罐,竟忘却身外美景。蓦然四顾,只见烟涌雾腾,云海茫茫,雾绕山移,如海市蜃楼,似仙女裙纱笼罩,苍松翠柏,奇藤怪岩,更为天宝山增秀添姿,使人仿佛置“飞来仙境”,似在画中游玩。

我们一路马不停蹄,大家都很累,再加之天色渐晚,准备“打道回府”,陪同的泸州市总工会主席建议说:“郎酒一绝是储酒洞,不看是一大遗憾”。我们便又参观郎酒一绝——地宝洞。

名为地宝洞,实际也在半山腰。

欲寻霄汉路,翘首愿登攀。我们一行沿着巨大的山体拾级而上,战战栗栗至对面一座山峰。路宽不过几尺许,而旁边峭壁千仞,稍有不慎,都有坠身悬崖之险,“老君石”恰似刀斫斧削,高悬云霄,可上面还是坐满了谈笑风生的人们,联想起“缥缈危亭,谈笑独在千峰上……少年豪放,莫学衰翁样”词句,不由胆气倍增。起身饱览四周山光,千山竞秀,万壑争流,远望峰峦叠翠,群山苍茫,“险岭钟秀,宝山毓奇”,“老君石”更是奇趣横生,妙境天成,真可谓:无限风光在险峰。

爬了半个多小时来到洞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麓石壁上手书“地宝洞”三个刚劲凝重的大字,为我们揭开了名闻天下的“洞藏”的序幕,迎面还有两株古柏:“陪仙柏”与“迎客仙”并立,恰似两个高大威严的卫兵,把守着地宝洞的大门。

洞内莫名的静和净,给人第一感觉是神秘,更多的是震惊,特别是站立无数的大小不一的酒罐,它们一排排,一列列组成一个个方阵,其阵势比西安秦兵马俑还要壮观,随行的人们不时发出“啧啧”赞叹。

看观完,我们又乘电梯去了天宝洞。郎酒储酒洞是依据美酒河畔三个天然溶洞——天宝洞、地宝洞、仁和洞(取名寓意“天地仁和,生生不息”)而建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藏酒洞群。外观形态完好,历史悠久,结构完整。天宝洞是郎酒庄园的秘境,它与地宝洞、仁和洞形成的天然储酒洞群。天宝洞龙形威武、地宝洞状若凤凰,两洞洞尾上下相通,形成龙凤交尾的奇观。储酒洞内常年恒温恒湿,万只酒坛。仁和洞地质年龄,一亿八千万年,洞形酷似三条大鱼身摇鳍张。洞藏也是郎酒储存形态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身披酒苔时间光中沉淀,醇化生香、陈化老熟。

以赤河之水制曲,用郎泉之水酿造,再在天然溶洞中贮存。这一半的工艺,都与此处的天然地势有关,其风景果真名不虚传,难怪有人赞曰:“得山水清气,集天地大观”。而据说在曾经早些年的时候,想将郎酒移到交通便利的地方去酿造,但最终却还是以失败而告终,而唯有这里,才能酿出味道独特的郎酒。看来,这里果然是得天地之垂青。

“你们有多少劳模工匠?郎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怎么样?有没有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当我以为找到了郎酒的生产品质独特、富有盛名的密码基因时,突然间,领队的省总领导发问道。

“我们有24个市级以上劳模工匠,有9个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同行的郎酒集团负责人介绍道。“最主要的是,我们还建立了独特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机制。”

“从2021年开始,我们每年召开一次三品节,评选 ‘郎酒工匠’,对技术革新攻坚克难的研发团队,勤勤恳恳敬业付出的业务标兵进行重奖,鼓励所有郎酒人长期、不惜代价地为郎酒的品质、品牌、品味提升而努力,将品质基因注入郎酒人的血液。”

郎酒集团负责人又补充道“关键是采取能人教众人,众人成能人”。

从上世纪五六年代开始,郎酒集团便每年持续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连续几十年不断,涵盖郎酒生产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同时,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自主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每年开展业务培训2万人次,基本实现两轮全覆盖……

原来,在郎酒集团内部,十分注重工艺的传承和工匠精神的发扬。这也难怪,酱酒酿造每个周期历时一年,期间涉及成百上千个操作环节,这就意味着需要成百上千甚至更多郎酒匠人们的默契配合和精湛工艺。

正是由于这些无数在一线从事郎酒生产、注重技艺品质的郎酒匠人们,在车间里,从原料到工艺甚至到每个设备应用控制,于细微处打磨每个环节,始终保持着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最终将一粒粒高粱米变成了香醇的美酒,也才使郎酒从汉代的“枸酱酒”到宋代的“凤曲法酒”,从“回沙工艺”到“盘勾勾兑”,形成了“高温制曲、两次投粮、晾堂堆积、回沙发酵、九次蒸酿、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经年洞藏、盘勾勾兑”的独特工艺,酿造出了酱香好酒,也才使郎酒从“絮志酒厂”“惠川糟房”到“集义糟房”“回沙郎酒”开始,发展到今天中国白酒界对标茅台的百亿集团。

如果说郎酒的“生长养藏”有着大自然的恩赐,那么,这些酿造技艺就是人类辛勤的结晶。而正是由于这天时地利和工匠技艺的结合,这才有了今日的不朽郎酒。我想,这才是郎酒做一杯好酒的独门秘笈所在。(图片源于郎酒集团官网)

(本文作者,苗勇,系知名作家、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