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礼品礼仪

和歌文化做最有“瑞安味”的文化礼品(图文)

时间:2017-04-06 17:07:09  来源:瑞安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隆山塔、玉海楼、圣井山……这些瑞安人熟悉的文化地标,没想到会生动地呈现在一款款丝巾上。在近日举办的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温州和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次参展亮相,并带来和歌雅趣生活体验馆及多款文化礼品,吸引了众多眼球。

  当瑞安元素邂逅文化礼品,和歌文化通过将来自瑞安本土的文化元素嫁接到工艺礼品上,在诠释礼品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打造最具“瑞安味”的文化礼仪礼品。

  “瑞安味”的文化礼品温州文博会上惊艳亮相

  首次参加温州文博会,和歌文化以“和歌雅趣生活体验馆”为主题的展馆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6号馆亮相。现场展示了万事利丝绸制品、龙泉青瓷、水水花道、瓯绣等元素,让不少观展人驻足。

  作为G20杭州万事利温州运营商,和歌文化将其丝巾、蚕丝被、丝绸书籍等多款产品带到了现场。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此次主要目的是推广文化和生活的结合,展示富有设计和内涵的产品。其中一款充满东西方元素,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丝巾尤其特别。“万事利部分丝巾设计师来自爱马仕,所以有些元素,与爱马仕丝巾上的体现有异曲同工之处。这款丝巾也是设计师与万事利的首款合作作品,标志着东西方的融合。”现场工作人员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现场还有一款丝巾,集结了不少瑞安人熟悉的元素:瑞安大桥、隆山塔、玉海楼、圣井山、木活字、蓝夹缬、鼓词、藤牌舞。“这款丝巾也是由万事利融合瑞安本地特色元素设计的丝巾,展现了瑞安元素与精美雅物的结合,赋予了礼品本身更多的文化内涵。”工作人员说。

  目前,和歌文化致力于打造“瑞安味”的城市礼品。和歌文化还与瑞籍美术家、温州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蔡瑞蓉合作推出了多款系列丝巾,现场如《水墨雁荡》、《皮影系列》等作品,让地方山水和文化元素跃然而上,完美融合雅趣美学与传统工艺,并给予了丝巾礼品本身更高的价值。和歌文化负责人告诉记者,任意的文化元素都可以嫁接到普通的工艺礼品上,让地方特色文化通过载体更有使用价值,也让工艺礼品更富创意内涵。

  “以往的很多礼品都千篇一律,但是融合了文化特色的丝绸制品更具有文化底蕴,也让人们在欣赏的同时更有代入感。”展会现场的观展者吴思清说。连续5天的展会时间,和歌文化的布展现场引来了一批批的观展者。温州市委常委、温州市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我市市委书记陈胜峰、我市政协主席管秀云等领导先后来到现场参观并指导,另外还不乏温州医科大学的外籍医学生,都对富有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品情有独钟。在此次温州文博会的闭幕会颁奖礼上,和歌文化的作品《水墨雁荡》,还喜获文博会文化创意奖。

  助力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文化礼品成为一种时尚

  温州和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陈爱雪,在2008年创办成立了温州永好进出口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销售、开发设计、代理为一体的专业礼品服务商,打造出“永好礼品”品牌,并逐渐为广大消费者熟知。而随着市场趋势的转变,她开始思考礼品行业新的出路,寻找新的方向,于2015年4月份成立了和歌文化,开拓礼品行业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市场。此外,她还担任瑞安礼品行业协会会长,瑞安市人大代表等职务。

  “现在做单一产品的市场已经很小了,传统礼品行业再不转型,路会越走越窄。”陈爱雪坦言,从近年来的市场趋势看,粗加工、低附加值的产品,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面对传统礼品行业的增长天花板,她开始慢慢摸索,企图找到突破口。

  在几年前的一次文博会上,和歌文化负责人发现知名品牌“万事利”,把丝绸文化和礼品进行了完美结合。“我去参观了他们公司内部设立的博物馆,简直把丝绸文化做到了极致。”据她介绍,万事利在丝绸当艺术品来做,比如有用丝绸制成的论语国学书籍,也有时尚图案的实用丝绸包袋,把丝绸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碰撞的火花间,使原本的丝绸面料瞬间身价飙升。如今,万事利已发展成为业内的标杆企业,成为G20峰会等大型会议活动的国礼供应商,承接阿里巴巴集团等多家国内大型名企的纪念品定制业务。

  万事利的做法,给了和歌文化很大的灵感和启发。“瑞安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需要有更好的平台和载体去表达和传播,而在工艺品上植入文化创意,也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最佳途径。两者完美融合,兼具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因此和歌文化通过将瑞安的秀丽风光印在丝绸围巾上,瑞安的蓝夹缬、木活字等非遗元素复刻在工艺品上,从而大幅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为了更好地进行跨界融合,和歌文化抱着学习借鉴的心态,和万事利集团展开合作。该公司率先把万事利的丝绸品牌引进温州市场,收获了不错的反响。这也给了他们更多信心,通过资源整合,把文化元素植入到文化礼品上去。“我们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城市礼品,目前已和多家本土企业展开对接并讨论合作进行礼品个性定制,让文化礼品成为一种新潮流和新时尚。”陈爱雪说。

  打造瑞安文化企业品牌诠释礼品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温州和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但和多位知名书画家、书法家合作办展,出作品集,另外承办各类文化活动。来往之间都是瑞安的文人墨客,形成了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交流平台。

  一直以来,陈爱雪乐于当一个传播文化的使者。在她看来,瑞安的有才之士、书画大家很多,作品很多,她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和对接,让更多书画家和外界交流,让代表瑞安的文化精粹传播得更远。此外,他们还有计划沿着“一带一路”的步伐,去欧洲等地进行全球化视野下的国外文化交流活动。

  “我之前在传统礼品行业做了几十年,不经意间接触到文化,才有了把文化创意与工艺礼品结合的想法,逐步努力向着文化企业转型发展。”和歌文化负责人说。这两三年来,她始终抱着虚心学习、接受指导的态度到处取经。一方面,她和万事利达成合作关系,可以利用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能力,更好将瑞安文化元素植入进文化礼品中。另一方面,她先后走访国内外的文化名胜地、博物馆等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优秀做法。

  目前,和歌文化设计的一系列以飞云江、玉海楼、利济医学堂、隆山塔、圣井山、金鸡山、蓝颊布、平阳坑木活字印刷术等为主题的礼品及日常文化用品封面已经面市。这些产品处处是风光艳丽、历史悠久的瑞安风韵,处处是勤劳质朴、耕读传家的瑞安人文,无不以瑞安优秀地域文化和人文为基调,完美实现了商业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融合。

  在积累和沉淀下,和歌文化的思路正不断清晰起来,对文化创意产业有了更多新的想法。“青瓷可以和丝巾结合,瓯绣可以和旗袍结合,创意组合搭配下,都能洋溢出新的色彩。”她说。眼下,和歌文化正在筹备创建展示瑞安文化及作品的展示空间,这也是一个文化产业的众创平台,承接了展览、培训、沙龙、研讨交流等多个功能。未来,和歌文化希望通过打造瑞安文化创意企业品牌,尽快形成集合本土特色和创意的文化产业链。

最新信息

  和歌文化将其丝巾、蚕丝被、丝绸书籍等多款[详细]

推荐信息

  和歌文化将其丝巾、蚕丝被、丝绸书籍等多款[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