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老板视点

张瑞敏:企业是人,文化是魂(图文)

时间:2016-08-25 13:35:2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张瑞敏.jpg

本网讯 2013年4月,海尔张瑞敏围绕“如何建好企业文化”这一话题,发表了诸多深刻见地。他认为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价值观,是企业的基因。如果企业有一个好基因,那么这个企业就可以代代传承。企业文化是企业生存兴旺、可持续的关键。世界百年老店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基因。

30多年的管理经验提炼为几个字,就是:“企业即人,管理即借力”。企业就是人,所有的资产要增值都要靠人,人是企业的关键。如果把人抛到一边,资产负债表就没有多大用途。“管理即借力”,就是看企业有没有开阔的思路整合更多的资源。特别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如果是封闭的就会一事无成。所以企业文化是什么,关键就是企业是否有一个很好的、能够和世界融为一体的价值观。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文化发挥的关键点在于:要使企业的每一个人成为自己的主人,即自主管理。美国管理大师德鲁克说得好,21世纪,每个企业要做的重要的事就是使企业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也就是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企业文化就是要团结一心,因为目标的达成不可能单靠领导下一个文件,下一个命令就行,必须每个人发自内心去做。

面对全球市场激烈竞争,企业文化应该追求成为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上了时代的节拍。但是谁都不可能永远踏上时代的节拍,很有可能踏不上,一步踏不上就万劫不复。时代发展就是这么快,稍有不慎就会被时代抛弃,所以企业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去追求成功。要做到此,又回到了价值观的本质,就是企业有没有这样的文化,如果没有,就很难去做成一个时代的企业,说到底还是对人自身的挑战。

最新信息

  中国华信叶简明认为企业管理,制度要与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