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心理健康行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好心情健康发展势头迅猛

时间:2023-04-13 13:52:1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 当前,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学习和工作压力增大,尤其是三年新冠疫情的冲击,烦恼、焦躁、抑郁等负面情绪逐渐增多,心理问题成为困扰很多人的“现代病”,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

2022年国民心理健康调查报告:现状、影响因素与服务状况》显示,在成年人群中,18岁~24岁年龄组的抑郁风险检出率高达24.1%,25岁~34岁年龄组的抑郁风险检出率为12.3%。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

然而,我国精神心理服务需求远未被有效满足:

一方面,一些心理疾病患者病耻感强,常极力避免线下就诊;

另一方面,当前医疗服务机构多以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和开设精神心理科的综合性医院为主,他们的重心更在于精神疾病的药物治疗,而非心理健康服务。

为此,国家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精神专科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丰富精神专科医疗服务技术手段,包括加快推进‘互联网+’、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服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便捷患者就医,提升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得益于包括《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等政策的不断出台落地、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及专业人才队伍的逐年扩大、对精神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其机制研究的深入,在需求不断涌现的数字心理赛道中,以好心情健康等为代表的基于互联网的心理健康相关服务平台不断涌现。

目前,直接面向人群提供服务的心理健康领域服务平台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型,一类是以诸如京东健康等为代表的综合型医疗服务平台,一类是以壹心理等为代表的垂直类心理咨询平台,一类则是以好心情健康为代表的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平台。

综合类医疗服务平台往往是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群体,为用户提供可以覆盖各种疾病类型的服务。同时也不断构建着各种专科科室,精神心理专科就是其中之一。它们的优势在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以及医药电商的服务能力等。

但是,部分心理健康问题并不突出的患者,并未达到需要前往医院获取精神疾病药物治疗的程度。垂直类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的出现,就很好地解决了这类轻中度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

不过,当此类平台遭遇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来访者时,往往需要告知来访者前往医院等进行就诊,而这就是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平台的介入的机会之一。

相对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更加强调咨询”,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平台,往往更加强调“治疗”。目前,以好心情健康为代表的平台目前就吸引了全国近50000名精神心理科医生上线,拥有该领域平台最大规模的医生群体,为患者提供治疗服务。

综合类医疗服务平台相比,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平台,本身是在专一领域内深耕,往往更加懂得挖掘符合专科需求的应用场景,可以为医患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通过自身在专业领域的资源积聚(医生、药品、患者),这类平台更容易形成口碑优势。

此外,更具针对性的诊疗体系的不断拓展,也将更为快速地帮助平台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好心情健康根据用户需求,先后创新性推出了好心情VR疗愈系统、好心情心理陪伴数字人等基于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产品,数字化创新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用户疗愈体验。

另外,好心情健康等垂直类精神心理服务平台向下兼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相对来说更为容易,但是垂直类心理咨询平台想要吸引更多临床医生上线却面临不小的挑战。

例如,本身有着优势临床医生资源的好心情健康,目前就在构建以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的专业治疗+心理咨询师为主的专业咨询服务体系,实现对不同疾病患者的分层次、立体化覆盖。

医疗价值是医生提供医疗服务过程中进行诊断、治疗、康复、管理等价值的体现,这是单纯的医药电商类平台无法提供的。而最终,整合医药供应链、医护等资源的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平台,可以实现针对心理健康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专家指出,好心情健康代表了精神心理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分层次、一体化心理服务体系将会逐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以好心情健康等为代表的的垂直类精神心理医疗服务未来可期。

最新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推荐信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成立于2008年,其前身是央[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