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中国邮政:企业文化里的互联网思维

时间:2014-06-09 16:11:25  来源:中国邮政报  作者:采绿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引领,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当前,邮政企业正面临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互联网经济对邮政传统业务带来巨大影响和冲击,由此带来的变革,我们不可视而不见。我们需要加强对互联网经济的研究,找出其成功之道,拿出应对之策。互联网经济的背后实则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抽象体现。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传统营销的模式,其实也在改变着企业的组织关系。组织关系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文化的范畴,因此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过程中,企业也应该用互联网思维指导企业文化建设。 

互联网思维有以下3个显著特征:第一个是协同,网络自组织,自我协同;第二个是共享,交互、口碑、价值、乐趣、体验,这一切都在于共享,可分成信息的共享、利益的共享、价值的共享;第三个是整合,把不在一起的东西整合到一起,把那些碎片化的东西、开放式的东西,做到最大限度的跨界包容,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整合效率的最大化。 

用互联网思维建设企业文化,就是发挥协同、共享的作用,促进业务的整合发展。企业文化主要解决企业与员工、制度与文化、交流与沟通之间的关系问题。关系就是生产力,是传播渠道,是生存环境。拓展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互联网改变了企业旧有的部门、业务之间相对割裂的组织关系,企业员工在业务之外通过QQ群、微信等组成一个个“圈子”。企业若能利用好这些“圈子”,让员工通过新媒介,分享业务、市场的信息、建立虚拟组织,势必会融合跨部门员工之间的关系,发挥出企业文化的调适功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稳定器”与“助推器”。当前,专业间的联动营销成为常态,业务连在一起,相对容易。关键是业务部门的员工的思想和行为如何联系起来,形成协同发展的局面,这是企业文化需要做的工作。 

用互联网思维建设企业文化,就是要注重企业资源的整合。企业资源大多被固定在相应的范围内,很难跨部门流动,存在巨大浪费。通过企业文化的协同与分享,在解决员工虚拟跨界融合的同时,各项业务的经营资源、客户资源等也应在企业文化这一平台上得到整合,或许会产生出乎意料的“化学反应”。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在互联网经济的大潮中,应该融入互联网思维,与其结合,方能更有生机。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