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知名企业

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 移动业务是未来发展重点(图文)

时间:2013-07-18 14:37:43  来源:财新《新世纪》  作者:王姗姗

b10.JPG 

73日,一年一度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国家会中心行。参会者达数千人之众,与微信、QQ以及腾讯云开放政策有关的几个分论坛,因人满为患而不得不加开视频直播分会

腾讯公司副没有露面。因主微信品而被界称“微信之父”的,此次通LED示屏“布道”,称微信解决了人和人的通信问题,接下来是希望解决“人和企的通信问题”,甚至“人和设备的通信问题”。微信的未来格局由此初露端倪。

近年来,腾讯向外界彰其“开放之心”。众所周知,折始自2010年春天那媒体掀起的波。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狗日的’腾讯”,表达出中小创业对腾讯这只中国互网巨的恐惧与仇恨。那时腾讯的形象就像是一个捕食者,四猎创业品思路,迅速复制并占市。整个互产业界都在:“有什么是腾讯不做的?”

接着那年冬天爆的“3Q”,让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行官看清了腾讯众矢之的的局面,既委屈又紧张。随后几个月,腾讯在内部一搞了数反思大会,还请了外部人士来头脑风暴。20116月,腾讯宣布推出开放平台,用中心于同年7月上线

截至目前,腾讯开放平台总计40万个注册用,上线应4万个,其中有20用的月流水收入已达千万元级别。截至2012年末,第三方造的分成收益达20亿元。而今年前四个月,第三方分成收益已达10亿模。腾讯公司裁刘预计2013腾讯开放平台一年的分成将超30亿元。

  如今,腾讯的眼界和格局不再拘泥于“圈地”层级,“移化、多元化和国化”是腾讯开放平台的三大趋势而未来几年最大的考是,如何将社交关系PC端向移端大迁移,如何旗下两大同类产品——微信和QQ合中共同展。

大迁徙

  6月末,腾讯内部出消息,手机QQ的下一个版本,将会推出“生活服平台”。个平台将成QQ基于手机端的一个用市,其生活服的主定位,表明了一平台不是游戏类APP的集散地,而是更多地指向用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生活需要。一平台定位,意味着将接入更多来自产业的合作伙伴。

  此外,微信的5.0测试版及下一版手机QQ将同支付功能,打通线上、线下支付关。未来,用可以在微信公众号或手机QQ生活服平台的企业账号中实现支付,比如可以在微信公众平台买车票、机票、充话费。支付环节的打通,了微信公众平台更大的想象空

  腾讯在平台开放问题上摸索了近两年时间,逐找到了感。在两年,智能手机迅速普及,特是基于安卓系的各种中低端智能手机井展,为腾讯的开放造了境条件。“去两年最大的化就是移网的到来,从触达用时间来看,我相信无线网很可能将提供10倍于PC网的机会,这对于开者来,是一个梦幻式的机会。”在刘平看来,移不可

  微信就是移境下生的品。用腾讯人自己的法,“没有包袱”,所以可以甩开膀子在“”中跑圈地。但微信公众平台目前尚未制定收益分成政策。目前,第三方开者通过腾讯开放平台得收益的主要地仍是PC端的QQ,数万款游或生活类应用落地于此。

  对腾讯而言,当前最具挑的工作是将PC端各项业务——从社交工具到游,再到子商——尽快向移端用平移,其中包括迁徙期集PCQQ上的数亿,及其繁复的社交关系

  而QQ不只需要完成用的使用境大迁徙,更重要的是,保PC端和移端用实现的“无缝对接”。

  个愿望通云端共享技似乎并不难实现。但手机QQ是否能像它在PC端一继续在移境上担当起整个腾讯社交关系的核心底层产品,而不只是活在微信的影子里呢?数位腾讯内部人士表示,这对“手Q”(内部手机QQ称)团队是非常大的挑

  腾讯即通用部高级总监吴奇胜对财者表示,来自移端的QQ流量目前已60%一数字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所有的业务都在移化,这对PC端具有很大影响”。

赚钱才能形成正循

  除移化,腾讯对开放平台的展定位提出了另外两个重要方向——多元化和国化。

  目前,腾讯开放平台上大部分生收入的用,都与娱乐与游有关。原因很简单——是游最容易生收益,有最清晰的盈利模式。20125月,植物大僵尸腾讯定制版上线,其安卓版月最高收入超1600万元。截至20136月,款游的累收入已超8000万元,下7000万次。

  腾讯73日的合作伙伴大会上布的业绩显示,截至20134月,游戏类商注册数量已8万家,游戏应用注册数超4万个,月流水收入超10万元以上的游数量同比增幅超65%,游收益同比增幅超200%

  希望开放平台里不只有游希望有非游用,要把各种各的人都能吸引来。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对财者表示,目前非游戏类应用的变现,如何留住用,开放平台的生更加多化,是腾讯目前思考的一个重点。

  腾讯也想了一些方法来帮助开变现,比如在效果营销平台广点通上推出。广点通是基于QQQQ端、手机QQ、朋友网、QQ等多个腾讯大社交平台及景的实时竞广告,以SNS社交关系链为纽带者提供社交广告。开需要提供用内广告位,即可广告流量分成。一款名APP,日活50万左右,引入广告合作模式后,月收入可达70万元。

  非游戏类用,如果不能取得收入,那做流量就没有力。如果他能在赚钱,就愿意在里做下去。你的用多了,你的平台的吸引力就大了,从而形成一种良性循前述腾讯内部人士分析称,在解决内容丰富度的问题之后,多元化的第二个次是跟移动结合,跟合。

  在国化方面,腾讯主要围绕微信品展开略布局。三个月前,刘平在出席“2013鳌亚论坛透露,微信(WeChat)在海外市已有4000万用。而在次合作伙伴大会上,刘出的最新海外微信用数已达7000万。

  除了大中,微信还进入了来西、泰国、印度、印尼、中和墨西哥等市,其中在墨西哥等国家的市已成第一。

  微信在海外市的攻城寨,其公众平台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品提供了面向全球市的可能性。

Q与微信一起上

  如今,腾讯内部已不再纠结于微信和手Q两款品的合关系,在内部基本明确,微信和手机QQ从底来看其就是一种西,都属于移。而腾对此也下了定:两个存在争,但未来不会存在一个完全替代另一个的局面。

  的理由是,从用户资源上看,微信的用户绝大部分是用QQ号登,从度看,两个后面有很多相同的西是彼此打通的

  但两款同类产品之的功能争,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在今年3月接受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不会针对两个团队刻意强调其在研方向上的差异化,微信与QQ在研成果上甚至可以互通有无,一个功能成熟了,两个平台之间还可以实现快速交

  因两个品的底架构相似,所以针对一些垂直品的整合,比如商、本地生活服务类团购,又或社交手机游,既可接入微信平台,也可接入手机QQ

  微信的迅速崛起,的确曾手机QQ一段煎熬的日子,也逼着QQ尽量做好化的文章。在,仍有众多QQ户评价称手机QQ得越来越像微信了

  前述腾讯内部人士表示,手机QQ与微信的自然差异在于用群。手机QQ的用覆盖广于微信,并主要集中在中国二三线城市;而微信主要渗透中高端用群。去几个月中,手Q团队终于放下了心理包袱,开始从实现PC和手机一体化的角度展开各种功能新,算是重新找回了自信

  原来有点着急,在心态调来了。被骂过了就好了,就有了免疫能力了。我得手Q的潜力在是被低估了。前述腾讯内部人士称,基于PC和手机一体化的思路,手机QQ实现比微信更的功能需求。

  腾讯开放平台总经理林松涛则对财者表示,腾讯开放平台划的展目,就是要在不同的平台之,在接入模式和服能力上一步实现统一,从而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接入各个平台的成本。没有人会嫌自己的用太多,没有人会些用,而不要那些用。把选择权给到合作伙伴,才是最有价的。林松涛

最新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推荐信息

  日前,金骑士木门不负众望,以高票当选2016[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