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质量/监控

“六结合”帮你搞定企业安全文化解决难题

时间:2018-01-10 11:07:10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代兵

众所周知,安全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安全宣传、文艺、法制、管理、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建设和组织措施;是企业管理预防企业事故发生的基础性工程,对保障企业安全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在当前企业经济安全发展新常态下,培养和增强安全文化意识,对提高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具有重要意义。

前不久,笔者随同专家评审组对辖区安全文化创建企业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笔者发现,搞好企业的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关键是要注重创建的“六结合”。

1.与企业文化结合

企业文化是一个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用的软件工程,却是一个与企业持续、平稳、和谐发展紧密相关的内在要素。因此,创建企业安全文化要结合企业文化的整体脉络进行有机融合,就企业的经营发展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相互促进的要义进行广泛深入地融合,从思想、精神层面上统一强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安全发展。

2.与企业管理制度结合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划、发展与责任落实须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因此,要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发展,就必须加快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

首先,企业要结合实际,建立一个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规划,并设置出企业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蓝图,为企业后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指导,指明方向。

其次要从“人、机、环、料、法”等要素入手,建立涵盖职责分工、流程操作、应急预案、检查考核等制度机制,努力形成自我约束、闭环管理和持续改进的安全制度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安全无违章、设备无故障、操作无缺陷、管理无漏洞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

3.与员工的意识行为结合

提高安全文化意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是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作用体现。因此,要培养员工的安全文化意识:

——有目标、有计划地建立一些有益于增强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的艺术性较强的宣传标志;

——针对员工习惯开展各种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通过影视、橱窗、板报、宣传栏等介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也可借助现身说法,重温事故案例;

——突出抓好重点生产部位、场所和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安全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员工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时时谨慎、处处安全的安全意识。

4.与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

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从战略管理的高度,进行科学的安全管理规划,确立安全目标,并认真组织实施,同时对安全问题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警惕性,密切注意各种安全动态,采取预先防范的有效措施,对可能发生的危险进行预测和评估,以确定危险的级别,进行分级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确保安全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5.与企业内部综合考核相结合

没有考核评价,就不会出成果、成效,再好的思路也会成为空想,再好的措施也会落实不到位。因此,安全文化建设要与企业内部综合考核相结合。考核要发扬“三铁”精神:

——要建立一支敢抓敢管、懂得法律、熟悉业务的“铁面”检查考核队伍,在检查工作中实事求是,不讲情面,不徇私情,努力转变员工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不良心态;

——要敢于采取“铁手腕”,抓制度执行检查,抓措施推进监督,抓业绩效果评价,改进方式方法,主动查找、善于发现存在的欠缺和不足,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基础建设;

——要“铁心肠”,考核中不偏袒、不唯上、只唯实,严肃查究有关责任人员,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和既定目标的实现。

6.与党群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整体反映,她不是孤立的,需要多方融合,反映在企业所有的生产活动、管理过程中。因此,创建安全文化也必须注重与党群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相结合。借助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行为的规范,努力得到人人讲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能安全。

总之,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日积月累,需要常抓不懈。企业要谋求持续、快速、和谐、稳定发展,就必须脚踏实地地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路。

最新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推荐信息

  “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