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律/知识产权

美律所起诉宜人贷:又一场恶意中伤中概股的闹剧

时间:2016-09-06 13:13:16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8月30日晚,美国律师事务所Bronstein,Gewirtz & Grossman,LLC 称已代表在2016年5月11日至8月24日期间购买宜人贷股票的投资者对宜人贷及其高管提起集体诉讼。据了解,Bronstein,Gewirtz & Grossman律所是一家所谓的证券维权律师事务所,此前该律所对中概股新东方、去哪儿网等均发起过调查或诉讼。

  对此,宜人贷方面31日对媒体表示:”已知悉2016年8月26日在美国加州中区联邦地区法院针对我公司提交的起诉状。我们认为该起诉状中的指控没有任何依据,并准备积极应诉、维护公司权益。”

  臭名昭著的"股市秃鹫”

  事实上,中概股在美国遭遇类似诉讼,宜人贷并非先例。此前包括阿里巴巴、唯品会、网易、新东方、360以及迅雷、优酷土豆等公司,就都曾遭遇过美国律所的诉讼。

  在美国律师事务所调查中概股企业的背后,所谓的“股市秃鹫”牟利产业链也露出了端倪。多家律师事务所联合诉讼是因为在美国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美国有一批律师事务所专门盯着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去当“第一原告”,以获得最大利益,这些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又被称作“股市秃鹫”。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集体诉讼赚取利润是美国一类“原告律所”的生意模式:具体方式是律所在所有上市公司每家公司都买一股,在其股票跌了之后,以造成损失为理由,在第一时间去当“第一原告”,之后如果再号召一些其他散户,就可以进行集体诉讼。与此同时,美国证券诉讼体制决定了股民维权几乎没有成本、门槛较低。在诉讼初期产生的费用也都是由律师垫付。官司打赢了,律师会获得30%左右的高额赔偿金。由于美国法律并不需要在起诉前掌握所有证据,只要对某些上市公司有怀疑即可提出,因此这类诉讼在美国资本市场上较为常见。

  在2010年至2014年的期间,中概股企业常常深陷烦恼,阿里巴巴、唯品会、网易等超过30只中概股都曾成为被攻击的对象,遭受各种诉讼。受牵涉的企业都采取了积极措施应对各种指控,绝大多数企业最终也成功胜诉。

  少数“几乎没有行业天花板”的健康平台

  在拥堵的媒体报道之外,笔者特别关注了许多平台的大众评论。评论区的反应比风声鹤唳的媒体文章相对更务实和客观。雪球网有评论称宜人贷的发展“几乎没有天花板。”并看好行业未来,认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国比美国大几个数量级,市场总量在10万亿级别以上。目前国内主流是抵押贷款,信用作为个人资产没有用起来,最多是消费信用卡。未来新创造出的信用贷款市场,将使互金企业成为可以与银行、保险比肩的金融公司。”

  这个观点与知名国际金融公司摩根斯丹利不谋而合。8月24日,堪称中国互联网金融里程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摩根斯丹利针对此出具的报告称“宜人贷将从新政中获益。”该报告认为:“由于宜人贷符合监管规定,我们相信新的措施将有利于宜人贷和类似的P2P平台领导企业,并将加速行业整合及不合规平台的退出。”

  笔者随后查阅了宜人贷2016年第2季度公司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宜人贷净营收7.34亿元,同比增长140%;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226%。线上获客促成的借款总量从Q1的34%已经升至Q2的40%,实现了明显的上扬。自2015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以来,宜人贷公布的3个季度财务业绩都超出了公司指引和华尔街预期。



  宜人贷在财报中披露的坏账率目前也表现健康。对此,多数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坏账率水平在行业中并不算高,对未来的走向继续关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很多P2P龙头的不良率基本处于8%以上的水平,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还会更高。简单相比,宜人贷的不良率水平肯定属于行业佼佼者了。易观高级分析师李子川也表示,即使是某些商业银行,在支行层面的小微贷款业务,坏账率在4%以上也很常见,宜人贷平台上坏账程度在可承受范围内,与网贷行业真实水平相比预计还是处于中等偏下位置。

  大浪淘沙,银监会《暂行办法》的出台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正式进入洗牌模式。沸沸扬扬的美律所起诉事件之后,是躁动不安的逐利人性。时光流转,浮沉洗净,让我们静待水落石出的时刻。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公安机关破获的涉案价值5.7亿[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