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以文育人润心田——嘉峪关车辆段企业文化建设侧记

时间:2019-05-16 15:00:54  来源:新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蕊

    嘉峪关车辆段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全过程,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对安全、经营、发展等中心工作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让嘉辆文化的光彩在安全生产中绽放。

    强化思想建设

    该段党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利用“送课下一线”“五个一”和“进千个班组、解千道难题”活动,将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与段高质量发展、强化安全管理、经营创效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该段党委在中层及以下管理人员中开展“学理论,提高政治能力;学法纪,提高法治能力;学业务,提高工作能力”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提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百三讲”讲堂、抽考测试等形式,切实推动思想建设工作落地见效。同时,他们注重职工思想动态总结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思想疏导工作,按职工实际诉求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发展。

    凝练企业精神

    该段通过广泛征集,深入研讨,凝练出“明礼以厚德,求实以致真”的嘉辆精神,督促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该段努力在“完善行为规范——明行,常态教育培训——养行,凝练精神理念——导行,借鉴正反典型——矫行,亲情融入感化——育行,岗位贯标对标——践行”教育上下功夫,多措并举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政治红线意识、职业底线意识,精心培育打造理念、管理、行为“三位一体”安全文化。

    此外,该段以《西部大动脉》报告文学和纪录片、《辉煌60年》画册等为主要资料,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强化爱国爱路爱段爱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机关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抓实一线党员“创岗建区”,严防“两违”问题的发生。同时,该段深层次推进典型宣传和安全文化品牌建设,发挥印军劳模工作室、郝忠亮货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品牌的引领作用,开展“名师带高徒”“传帮带”等主题活动,在全段形成了强有力的精神指引和行动示范。

    打造文化阵地

    该段按照段《企业文化建设三年基础工程实施方案》,逐步推进图书室、阅览室、荣誉室、文化墙、新媒体平台等文化阵地建设。他们深入学习国学知识、弘扬传统文化,融合“礼、德、廉、实”等20项传统文化元素,设计制作“悦心园”“致真园”“厚德园”“慎独园”等文化名牌47块,扎实开展国学知识系列讲座、“我与传统文化”读书征文等专题活动;利用路内外新媒体平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拓宽企业文化传播渠道;开展文艺会演、合唱比赛、书画展、趣味运动会、户外徒步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组建《嘉辆之声》广播站,创办《嘉辆时讯》周刊、《嘉辆视界》季刊,让职工对企业文化随时“看得到、听得见”,大力宣传企业文化建设成果,调动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抢占“精神食粮”主阵地。多项举措持续不断地为嘉辆文化注入新内涵、新活力,让嘉辆文化在安全生产中展示出了旺盛而持久的生命力。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