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以文化之力,铸强企之魂——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深化企业文化建设综述

时间:2019-01-08 11:25:22  来源:中国矿业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蒋金磊

“忠党报国,奉献河南”“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从零开始,向零奋斗”……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增大的经营压力,河南能源永煤公司抓住企业文化是更高境界的管理这一实质,把企业文化高度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环节,以文化聚人心,全力应对挑战,以改革发展创新的新成效,促进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为永煤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人文力量。

“固化机制”聚合力

永煤公司广泛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企业文化学习、交流、实践活动,不断探索企业文化建设长效激励、巩固机制,促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扎实开展“四进一入”活动,即进矿厂、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入人心。“进矿厂”就是在工作场所营造良好的文化视觉环境,广泛开展企业文化学习、交流、实践活动;“进班组”就是进一步培育班组团结、安全的内部氛围,锻造富有活力的班组文化;“进社区”就是积极配合、开展有利于增强企业文化影响力、渗透力的社区文化交流、实践活动;“进家庭”就是充分引导员工家属在安全、廉洁文化等相关方面发挥“贤内助”作用。

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四个融入”工程,强力推进企业文化的落地生根,促使企业文化在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团队建设等领域的深度推广和扎实践行,调动干部员工抓好安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团结协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高层领导的重视和认同为企业文化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永煤公司上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运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强化企业文化宣传、培育和渗透,形成了强大的文化融合力和向心力。

同时,永煤公司还下发《企业文化建设目标管理实施方案》,以“文化理念宣贯、四融工程建设、品牌形象提升”等3项内容为重点考核内容,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统一,基本要素和应用要素相兼顾,单项检查和整体评价相照应的企业文化推进方案,完善了“四级考核”机制,执行和落实企业文化切片工资制度。并加大考核力度,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考评汇报会、查阅相关资料、现场随机提问、考核情况反馈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对各单位企业文化建设情况检查梳理,引领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共融共进”激活力

“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使企业文化真正成为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使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拥有可靠保证。”该公司党委副书记上官健民说道。

为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的切入点,确保实现“共融共进”,永煤公司在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推进“三体系两工程一机制”党建模式为抓手,结合公司党建工作重点,增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核心理念在身边”、“榜样永煤”等活动,持续强化党建与企业文化创新融合。

同时,永煤公司利用企业党建工作完善的组织体系和学习组织方式,与企业文化同宣贯、同考核,更好地促进了企业文化理念的落地扎根、开花结果。

以贯彻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永煤公司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同时,组织10名优秀演讲员到基层单位开展巡回演讲29场次,6000多名党员职工现场听取报告,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热潮,同时也让“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深入人心。

以创新教育为抓手,密集覆盖。201810月份,针对国内频发的煤矿安全事故,党员干部如何坚守安全红线?全员如何凝聚起“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文化共识?永煤公司党委声势浩大地开展了煤矿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巡展宣讲活动,选取典型案例,精心绘制了60块展板,涵盖了瓦斯、顶板等各类事故案例,并组织宣讲员先后到永城本部五矿五厂,永锦能源、洛阳煤业、登封煤业、鑫龙煤业等4个省内区域子公司及下属矿井开展专场宣讲,前后历时一个多月,3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现场参与,营造了浓厚的企业文化宣传贯彻氛围。

通过持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党建及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企业形象不断提升,文化育人不断显现良好效果。

2018年,永煤公司申报的《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四个融入”探索与实践》、《企业“1234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创新成果分别获得中煤政研会一等奖、二等奖。

“文化落地”释动能

不折不扣地践行企业文化是永煤公司抓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

秉承“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安全理念,永煤公司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五优”矿井创建,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连续3年实现安全无事故,所属矿井全部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通过率100%

秉承“先人一步,持续提升”的发展理念,永煤公司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通过夯基础,促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整体运行呈现出稳定向好的态势和趋势。

秉承“阳光透明,风清气正”的廉洁理念,永煤公司抓作风,追责任,铁制度、硬执行,真较真、不糊弄,干事创业氛围渐浓。2018年全年立案15件次,给予党政纪处分人数20人次。

秉承“人企合一,顺势而行”的企业哲学,永煤始终坚持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现在的永煤公司,员工“三最”问题纳入项目带动,员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白领”矿工生活惬意,“时尚达人”引领风潮,“金秋助学”温暖人心。

文化引领,成就新气象;文化落地,引领新风尚。结合当前企业面临的发展形势和下一步企业文化建设思路,永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世宁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产业的竞争,但最根本的还是文化的比拼。我们将继续下大力气把企业文化建设上升为企业意志,持续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员工主动践行,把优秀文化理念,深深根植于改革发展的各个系统、环节、要素,以先进文化聚合力、促和谐,持续为改革发展提供更大、更多的正能量。”

最新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推荐信息

  以百年润华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共创“两[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