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卧龙集团:以文化之魅聚企业发展之力

时间:2016-05-17 09:27:39  来源:东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企业文化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和发展动力,对企业管理和发展有着重要和积极的助力作用,一种优良的企业文化一旦确立,会逐渐成为企业的精神传承,成为企业实现长期发展战略的保证。近日,笔者参加一场卧龙集团举办的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感叹于企业在国际化发展战略中探索文化融合的勇气和决心。

众所周知,卧龙集团一直在并购重组引领转型升级中迈着坚实的步伐,从收购奥地利ATB公司、意大利SIR公司,再到去年11月底拟出资5711.42万欧元收购意大利OLI公司,通过这一系列全球并购已快速跻身全球电机行业前四位。在去年10月发布的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单上,卧龙集团在海外资产、海外员工两个指标均名列前茅。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聚在一起工作,要应对多文化、差异化的挑战,实现企业国际化发展。

文化建设正是聚合不同国籍员工的原动力。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对公司文化的理解往往不一致,要让他们达成文化共识,才能更好地理解公司的全球战略和管理,从而真正地融入到公司中来。正如卧龙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成所言,“在企业全球化战略中,企业文化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要从要求型企业文化向引领型企业文化转型,从守成型企业文化向创新型企业文化转型,从管制型企业文化向关怀型企业文化转型,从中国主体型企业文化向跨国开放型企业文化转型,最终实现真正国际化。”

当然,文化融合并非易事,不能只是单纯沿用国内企业文化推广使用的灌输、宣传等简单方法,而是要通过日常的经营管理要求、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等途径,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实现良好的文化融合效果。在卧龙集团,无论是本土高管、或者外籍高管,只是国籍不同,但所有人都是卧龙人,都具有一种主人翁意识。基于这种认识,当不同文化之间产生摩擦和冲突时,卧龙提出了坦诚、尊重、妥协的原则,进行了以信任为基础的文化融合,产生了尊重不同性别、不同种族的更深入的多元化价值观。例如,之前,卧龙在上虞举办全球员工运动会,邀请多名外籍员工参加比赛,在增进中外同事间友谊的同时,也对卧龙企业文化有着进一步了解。在企业发展中,卧龙也会针对不同海外项目的运营特点,以提升项目当地竞争力为目标,制订差异化融合方案。

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和挑战性不言而喻,已经成为国际化之路上的精神纽带。探索跨国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正是公司实现从业务到管理,从品牌到文化“全方位国际化”的过程。这一过程对于任何一家有志于从本土企业成长为全球企业的公司而言,都意义深远。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