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长安福特:构建以职工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5-10-28 14:32:30  来源:重庆时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陶勉

坐落于重庆北部新区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2001年由重庆长安汽车公司和美国福特公司合资组建,在这个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合资企业,公司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近年来通过多元文化的碰撞、交织,逐步构建出以职工为核心的,有长安福特特色的企业文化,为长安福特公司“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跑者”愿景、为近年来的超常规、跨越式地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一、用共同的愿景,鼓舞职工共识

长安福特公司拥有员工约15000余人,其中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及我国香港、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员工约400多人,文化的差异和习俗的不同,让公司工会认识到:必须要从战略的高度,塑造企业文化的制高点,用共同的愿景来鼓舞职工、凝聚人心、取得共识。

结合福特汽车是世界领先的汽车公司和长安福特公司在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公司工会在企业文化中凝练出“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跑者”的共同愿景,以形象用语,提升长安福特全体职工的使命感、价值观,让职工对公司的远大目标和任务高度认同,共同遵守,成为职工在工作中自然约定俗成、潜移默化为自觉的行为规范。

二、用先进的机制,维护职工利益

工会组织,世界各国员工广泛认同。在长安福特公司,工会组织也有很大的话语权。公司工会在涉及职工重大利益问题上,始终坚持依靠先进的机制来维护职工利益的原则,用“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作为劳动关系协调重要机制,建立工会会员代表制度,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维护公司合法权益”为宗旨,致力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2015年8月20日,长安福特公司举行新一轮《集体合同》签订仪式,公司副总裁陈伟、工会主席杨军华,分别代表公司行政方和职工方在内容涉及工资标准、女职工专项保护、劳动安全防护、加班工资补贴等诸多方面,兼顾各方利益的《集体合同》上签字。

陈伟副总裁表示:公司对此次《集体合同》的签订非常重视,合同的签订对于员工和公司融为一体,促进公司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杨军华主席说:此次《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会仍然严格坚持按照中国法律、法规,结合公司效益,保证在本地区、同行业具有竞争力的薪资福利水平。通过与公司行政方认真协商,反复研究,并在广泛征求广大职工意见基础上,形成了最终合同文本,以此来协调劳动关系,为各方所承诺共同遵守的法律性文件。

三、用劳动竞赛和岗位培训,激励职工成长

长安福特公司工会,长期坚持将劳动竞赛作为合资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公司青年员工积极向上、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的特点,公司工会、各基层分工会,每年都会结合当年的生产经营目标,紧扣目标抓竞赛,建功立业促发展。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劳动竞赛办法,积极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和岗位学习培训,在公司内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公司各项生产经营目标的完成,同时也为职工创造出发展空间,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近年来,在北部新区总工会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培养职工技能人才的倡导下,公司党委联合工会、团委在不同时间段,启动了不同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和技术技能练兵活动,培养挖掘、选拔、培养出一大批专业技术尖兵,高技术技能人才,为公司生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2013年北部新区总工会主办、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承办的 “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叉车技能大赛,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蔡文俊获得叉车技能竞赛第一名。2014年11月,来渝参加“促进区域发展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重庆交流会”的与会代表,在重庆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建国、副主席鞠飞陪同下,在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二工厂,参观叉车技能表演。

飞速发展中的长安福特公司,近几年在公司工会以及员工发展委员会的推进下,每年培训职工1万余人次,出国培训20人次以上,提升总监级员工14人,提升经理级员工102人,提升主管级员工251人,提升资深专业技术人员66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的工人5236人,为中国汽车工业管理水平的迅速提升,加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在一流的环境中培养了属于自己的人才队伍。

四、用建特色工间小家,提升职工幸福值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在长安福特每一个车间,你都能看见一个个风格新颖的小木屋,这是职工们在业余时间,利用生产废弃的材料,自己设计、制作而成的班组园地。全厂共有80个多个,加上车间的员工之家,整个厂区休息室就有100多个。“更好的休息,才能更好的工作”理念,在这里得到最好的诠释。

紧邻生产线的“员工之家”,尽管只有数十平方米的空间,却摆满了由工会出资的书籍、围棋、象棋、乒乓球台以及还有架子鼓、电吉他、贝司等专业乐器和音响设备等,每个班组完全按照自己想法去装饰,其中焊装车间的红箱子自主乐队的专业乐器和音响设备就价值4万元左右,总装车间颇具田园风情的小木屋里,装饰了绿色植物和花卉,在紧张工作之余,职工们会在这里找到自我放松、小憩的乐园。

杰出而成功的企业背后,往往有自己强有力的企业文化伴生成长,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长安福特公司工会在工作实践中,在多元文化的碰撞、融合中,创新构建出有中国特色又适应合资企业发展的,以职工为核心的企业文化观,公司及工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诸多荣誉,公司正团结全体职工上下一心,以速度与激情,在“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跑者”的路上演绎着“进无止境”神话。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