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工行晋中分行:三力并发促企业文化落地

时间:2015-05-07 09:47:3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晋中分行以“工于至诚、行以致远”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搭平台、抓创建、重特色,使得企业文化融入经营工作中,极大地提升了文化软实力,促进了企业文化落地。先后获得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颁发的“改革开放35周年企业文化竞争力优秀单位”和总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搭平台,不断提升文化感召力。一是不断拓宽文化建设阵地。通过《企业文化园地》传播企业文化理念、展现员工风采;通过《企业文化窗口》传递节日问候,登载文化内涵,营造文化氛围;通过企业文化动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二是不断丰富企业文化载体。通过丰富多采的企业文化墙包括激励墙、爱心提示墙、心情墙和成长墙等多种形式体现了“我们有一种财富是员工,我们有一种精神是团结”的理念;及时、规范地收集、管理、利用企业文化照片资料,至今已收集2009年至今1000多张照片;持续收集发生在员工身边的、体现企业文化理念的小故事,不断丰富企业文化“故事库”,以身边的事感动和引导身边的人。三是不断丰富文化活动。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员工行为规范宣讲”、“扬我文化、展我风采、促我发展”书法展、“合规在身边”宣讲、“文明创建培训”等活动,使员工了解文化、传播文化、践行文化,使企业文化体现到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通过“我们身边的她”、“合规榜”启发大家如何在日常工作中防范风险,使得该行风险压降水平一直居全省首位。四是建立企业文化队伍。该行组建了企业文化“小教员”队伍,通过集中学习、部门晨会、员工座谈会持续开展企业文化学习,通过演讲、征文、企业文化知识竞赛等方式传播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同时开展企业文化培训和写作培训,全面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发展壮大企业文化队伍,组织和调动全行员工积极参与总行、省行组织开展的各项主题活动和征文活动。该行在省分行组织的多项征文活动中均获第一名。

二、抓创建,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该行通过多载体、多渠道,举全行之力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全行整体形象。一是健全文明单位组织制度,注重落实到位。该行将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支行也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组,在全行形成上下联动、协调一致的创建机制,从而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制定了周密细致的 《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突出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勇于创新,更加重视做好自选动作,制定了详细的《创建活动时间配档表》,将任务具体分解,明确要求,规定时间,适时督导,落实到人。二是夯实文明单位创建基础,注重严格规范。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建立健全教育培训管理体制、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员工文明素质,规范员工文明行为。三是深化文明单位人文特质,注重职能发挥。通过举全行之力,全员参与的形式深入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巾帼建功岗、青年文明号、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特别是积极融入到地方“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中,组织开展“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和节能减排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多次赴孤儿院、学校、贫困山区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奉献社会。2014年末,晋中分行喜获“晋中市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成为榆次区唯一一家新申报成功的单位,得到文明办与社会大众的广泛好评,短短几年内实现了文明创建的四级跳,由区文明和谐单位——区文明和谐单位标兵——晋中市文明和谐单位——晋中市文明单位标兵,实现提档升级,提升了社会形象。

三、重特色,持续提升文化引领力。为促亚文化与子文化的融合,打造特色文化。该行以成为总行联系点为契机,在总省行指导下,将晋商文化精髓植入基层网点、融入业务发展,着力打造“诚信银行”文化品牌,通过特色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促进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相融并进。一是从特色文化之形入手,找准契合点植入晋商精神:以城区五个一级支行为依托,实施“文化进网点,一行一特色”,根据各行经营特点,通过在迎宾支行、中都支行、道北支行、经纬支行、牡丹支行陈列“汾州帐帮公会公票券”“光绪五年当票”“清末小押头店”以及金融业“鼻祖”日升昌票号的票号帐簿、票号制度、票号旧址等图片资料分别展示了晋商金融文化体系中的“账局文化”“钱庄文化”“票号文化”“典当文化”“票据文化”,让客户近距离了解晋商金融文化,感知百年晋商信誉至上、诚实守义的精神品质,增强了晋商历史的可读性,营造了诚信文化的浓郁氛围。二是注重融合,把握着力点塑其魂。注重企业文化与晋商文化的传播与践行,通过广泛的互动和渗透,塑造诚信之魂:通过“文化论坛”谈出“诚”。通过“送文化下乡”、“文化论坛”,动员全行员工谈企业文化与晋商文化,引发大家对诚信文化的思考与共鸣。通过“文化故事”写出“诚”。用发生在员工身边的诚信事例,反映真人真事,诠释诚信文化,将“诚信”融进员工的血液。通过“文化园地”反映诚”。首创《企业文化园地》,其内容主要包括中心工作、文化感言、员工风采等栏目。《晋商故里塑造金融形象 工商银行引领同业风采》等稿件激发广大员工对晋商文化与工行文化的思索。通过“道德讲堂”讲出“诚”。邀请道德模范人物讲述自己经历,引导员工坚守诚实守信的良好品格。关爱员工发自“诚”。在办实事、办好事上想办法,真诚帮扶特困员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使之成为员工的文化之家、员工之家、动力之家。目前该行致力于各行特色文化的打造,帮助各行制定措施,规划蓝图,寻求工行企业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的融合点,使企业文化建设贴近员工,贴近实际,落在实处,促文化之花遍地盛开。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