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让正能量企业文化驻留微小企业

时间:2013-08-23 09:23:1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要改的命运就必先改的性格,要改的性格就必先改习惯,要改习惯就必先改的行,要改的行就必先改念。而完成一系列的改,就是建正能量文化的

  小微企不同于大中型企为节约用工成本,几乎将人力都置于生产经营第一线,具备专门从事企文化管理的团队对小微企是奢侈的。企文化小微企又恨,不搞不利于经营,想搞又搞不起来,如同里看花,抓不,握不。那么究竟如何培育企文化,发挥凝聚引作用,使其成小微企软环境正能量,一直是小微企苦苦找的出口。

  正能量文化的“登堂入室”

  美国一直是世界上经济强国,但入上世70年代以后,美国遇到了日本的大挑现实迫使美国人真研究日本的成功之。通过实地考察和比研究,他们发现在日本经营管理最成功的企里,居第一位的并不是格的章制度,更不是算机或任何一种科学管理技,而是企文化。1982年,以美国人迪和肯尼迪的一本企文化的著《企文化——小微企生存的世俗与礼》作开端,企文化管理使企管理入一个新的段,企文化开始登堂入室。企文化包括了企业环境、价、企中的英雄、式和文化网络这五大要素,其核心是组织共同价值观。企文化是企存在的一种核心力量,是它支配着企,它有可能使企得到利的展,也可能致企陷入灾的深渊。企文化功能表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向功能。所谓导向功能就是通小微企领导者和工起引作用。企文化的向功能主要体在价值观念的指和企的指引。

  二是束功能。企文化的束功能主要是通完善管理制度和道德范来实现。首先,有效章制度的束。企制度是企文化的内容之一。企制度是小微企内部的法,小微企的管理者和工必遵守和行,从而形成束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然与之相悖,能量占据了上;其次,道德范的束。道德范是从理关系的角度来束小微企业领导者和工的行,可以具体到个体正能量的发挥上。如果人们违背了道德范的要求,就会受到舆论谴责,心理上会感到内疚。

  三是凝聚功能。企文化以人本,尊重人的感情,会在小微企形成一种团结、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体意,会使小微企业职工之形成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的价值观念形成共同的目和理想,工把小微企看成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把本工作看成是实现共同目的重要成部分,整个小微企一致,形成一的整体。

  四是激励功能。共同的价值观念使每个工都能感到自己存在和行的价,自我价实现是人的最高精神需求的一种足,足必将形成大的激励,个体正能量迅速转换成集体正能量。在以人本的企文化氛中,管理者与工、工与工之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特是管理者对职工的关心,会让职工感到受人尊重的感,自然会振精神,努力工作。

  五是适功能。小微企各部工之,由于各种原因免会生一些矛盾,解决些矛盾需要各自行自我调节;小微企境、与客、与其他企、与国家、与社会之都会存在协调、不适也需要整和适。企哲学和企道德范使经营者和普通工能科学地些矛盾,自束自己,完美的企形象就是调节果。适功能实际也是小微企作用的一种表,是个体正能量与个体正能量之、个体正能量与集体正能量之、集体正能量与集体正能量之相互作用的表

  小微企需要正能量文化

  当下,社会需要正能量,人人需要正能量,企更需要正能量,尤其需要正能量的企文化。

  1极向上的企文化。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企精神是企业发展的源力。管理者要激情、乐观豁达,要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共同完成工作,使得每一个人都步一致,心往一想,往一使,整个集体才能充了凝聚力。史上什么那么多将舍着性命跟着君王取江山,往往靠的是领导者人格的魅力,管理者个体本身所具有的朝气会弥补许多制度上的不足。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在极向上的企精神引下,一切皆有可能。

  2、品质优良的企文化。无是做企、做品,是做人,都要求品。做企业实实在在,眼光高,不为蝇头小利而背信弃,不为竞争而忘却了公序良俗。

  3诚实守信的文化。里包含管理者工的和,也包含小微企业对的关系维护信是双方的,小微企内部业绩考核兑现要保持一性,不能忽左忽右,管理者不能失信于工;工也不能胳膊往外,挖企业墙脚。与客合作要品性,不能耍奸使,不能失信于客,要信的小微企道德和事哲学。

  4、合规经营的文化。要立合规经营文化,不能做法的买卖。从管理者到工都要做合法公民,经营要走正道,不能歪邪道,不能搞投机取巧、取豪,人正道是桑。

  5团队协作的文化。企中,再尽的职责说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将所有的工作都固定下来,明,至少有30%的工作属于职责之外的,那这项工作由来做,没有明确的安排,这时候就需要团队协作的文化发挥作用。在经营框架下,能摒弃互相扯皮、推诿恶习,不斤斤计较地去完成职责以外的工作,是一个朝阳企夕阳企著差

  6、以人本的文化。如果文化是核心争力,那么个核心的核心是培育和造就秀的人才群体。小微企管理者必须认识到,人是最重要的。工个人利与企度决定了企管理者人品的高下。好的企文化会使工感受到很属感,并的凝聚力。个体虽说具有的独立性,但是它非超群体的孤立者,个体群体事务进参与,利用种种措施来自身的能量,发挥聪明才智,群体的展做出献;同,小微企群体于个体的作用行鼓励和可,这样就会大大增个体的主人翁地位的自我感,增强对群体的属感。任何向上的文化都人本思想,是一个得所有管理者反思的问题。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是企,不是工的父母,对职工要求不求全责备,而是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用其弃其短就足矣。

  构建小微企正能量文化

  清大学客座教授刘叔铭说过,企好比人,企的命运好比人的命运,是由性格所决定。要改的命运就必先改的性格,要改的性格就必先改习惯,要改习惯就必先改的行,要改的行就必先改念。而完成一系列的改,就是建正能量文化的程。

  第一要借助外援,科学划。小微企很少有专门的企文化建这时候就要借助外援,可以聘任专业的人才或者是专门的管理公司、策划公司,根据企经营模式、行属性、品市展愿景等度,量身定制符合企自身特点的企文化划。毋庸置疑,人是文化的体,培育文化要与改造伍相合。要注意削减那些敬精神不、因循守旧、私心重、无作,大胆起用、引、重用有思想的人才。

  第二要有清晰的企文化指向。企文化目的确立,忌高谈阔论而不。立意不一定高,但一定让职工看得明白,思想不一定深刻,但一定要可以信服,划不一定要完美,但一定要可供行。企的是广大工、客群体,不是个家学者。所以要造的是平民文化,企文化应该是平民文化。

  第三要有企文化的引机制。企文化又是一种领导者的文化,当首先由小微企管理者绝对并力行。通管理者的言身教和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地证实文化的真性和有效性,从而通自身的影响力在小微企内逐步构建出充活力的企文化。

  第四要松的用人境。一个秀小微企工必心、取心和咬牙关、永不言的精神,不管种精神是来自于生命激情职业素养,一切可以让员极起来,活起来的精神都是小微企所需的,小微企各种途径来激调动这种精神。造重、重人才的用人境。

  第五要建立公平的薪酬机制。薪酬激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的情极性和能力的发挥,是比有效地提升行力的方法。常的做法是增薪酬设计上的激励因素。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