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读书有益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传承

时间:2013-08-07 09:43:29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魏青

去年3月,广东省南海市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知行·喜阅读书会成立,至今已发展到250多名会员。南海发展在制定发展战略和规划时提出员工三分享的经营理念:利益分享、能力分享和价值观分享。要实现三分享,读书是最好的载体之一。在此契机下,该企业成立知行·喜悦读书会。(86日《珠江时报》)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不少企业,有利益分享和能力分享机制,而且从管理层到员工都很重重视,但是唯独没有价值观分享的制度和机制,企业害怕员工价值观太物化而不敢提,员工害怕企业的价值观太空泛、虚假和太利己,于是只好不提,宁愿藏着掖着也不愿意捅破这层纸,但是无论是企业还是员工彼此都心知肚明,只是因为尴尬没有说出来而已,不管怎么说,企业只有利益分享和能力分享而没有价值观分享,是企业额损失,也是员工的损失。

如何让企业的价值观分享达到一种透明、公开和平衡,这就需要企业的科学和人性化的引导,更需要员工提高素养和见识,而要改变这种对立和不平衡,就需要通过影响价值观来实现,而读书就可以影响价值观。一些员工之所以对企业的管理和价值观不认同,对自己的价值观不满意,还是因为思想不多,见识少,观念不科学,而读书就可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提升思想和思维,让员工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一个精神的智者,化解思想疙瘩,从而想通问题。

企业文化是很多企业必不可少的精神追求,但是同时也是很棘手的建设问题,建立企业文化太讲奉献,员工不答应,太讲索取,企业不愿意,所谓的企业文化实质上变成了企业物质化的讨价还价,更多的表现在了物化而不是文化上,而读书就是企业文化之间的连接器和桥梁,能够让企业文化文而化之,外化于读书之行,内化于精神之心,让员工少些物欲和斤斤计较,多些精神的润泽的豁达,这对于推广企业文化很有认知度的帮助。

一些企业的凝聚力不够,老总们总喜欢在待遇上做文章和动脑子,有时候明明给员工的待遇不错,但是员工们还不买账,企业凝聚力还是原地踏步,岂不知凝聚力来源于沟通力和企业文化的活跃度,而要实现有效的人文沟通,营造员工阅读的氛围无疑是成本最低、最知性化和最有效果的方式,通过读书和分享彼此的读书体会来融入集体大家庭和实现沟通往往事半功倍。一位参加读书会的员工就说,加入读书会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个大平台可以跟大家分享,了解不同人的观点;还有一位员工说,以前自己看书,现在和同事一起分享交流,能听到不同的观点,彼此间也更加熟悉,学会求同存异。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高层的战略眼光和气魄,但是更需要员工的集思广益和聪明才智,需要员工最实用的金点子,但是尽管企业有好的奖励金点子的政策,能够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的员工还是不多,不禁令管理层感到失望。其实也别怪员工没有金点子,肚子里没有墨水自然就没有思想和见识,自然就谈不出个所以然,而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知行·喜阅读书会每期的分享会,每期的分享会,读书会员都会根据读书心得向公司提出各种各样的合理化建议。公司根据会员的读书笔记和合理化建议质量,评选出喜阅之星知行之星等,这种双向导向积极的力量是企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

鼓励员工读书也是企业人才选拔形式之一。通过读书,使有思想、有规划的员工会脱颖而出,成为企业不可多得的人才。而将员工读书和成才选拔结合起来,则更体现了发展的文化智慧,一个仅仅业务熟练和精通的员工也许仅仅贡献的是现在金钱的利润,而一位既精通业务又知书达理和具有丰富人文思想的员工则不仅贡献了正在进行时的金钱的利润,还贡献了企业文化发展的潜人文精神力量,而这种潜力量对于以员工影响员工和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更深远和更重要的人力资源意义。

一本好书能改变人的一生,最眼前的利益是,一本好书,不仅可以让员工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提升思想,更能够改变员工的肤浅企业发展观,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还能够让自己心安理得的工作和生活。正如南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金铎女士所言,虽不是每个产业工人都能成为管理层,但读书可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慰藉,让他们在遇到人生困境时,找到一个安身之处。

对于全民阅读而言,千千万万的产业管理者和工人才是全民阅读的生力军,要实现全民阅读率的提高,企业读书会不可小觑,越来越多的的企业如果因地制宜地建立了自己的知行·喜悦读书会,不仅能够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来助推企业企业竞争力,还能够体现企业的社会文化责任感,给社会输送有思想和有文化的合格公民。

总之,读书会承载企业经营理念企业文化的进步,全民阅读需更多企业阅读充盈。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