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要防止“四重四轻”

时间:2013-07-19 10:05:32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李军

文化是企生存和展的灵魂,也是企核心争力的重要体秀的企文化既是企展的助推器,也是企凝聚力和生命力的源泉。201010月,民航起成立了行文化建播理事会,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展,民航文化建取得了可喜的成,提出了“民航精神”,并逐步形成了一些具有明特色的企文化。然而,从实际情况看,民航行文化特是民航企文化建的路很漫,部分基民航企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着“四四重”等认识践上的区。

一、重。企文化建渐进性和潜移默化特性,决定了企文化建是一个期的渐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代的迁以及企内外部条件与境的化,需要在承原有企文化的基上,根据新的化,不断文化行修正、整、充、更新和展。因此,企文化要跟上企业变展的步伐,与,不断破旧立新,保持企文化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很多民航企在企文化建设过程中没有科学具体的短期、中期和期目,少数民航企甚至将企文化搞成政工程。上要求搞企文化,于是急功近利,“大干快上”,采取揠苗助的方式加快文化建程。一旦建立起企文化理念体系,就“大功告成”,没有持企文化持,造成僵化、教条的企文化,引起工反感和管理次的断档。只有遵循企文化与的特点,建与持并重,建立起适内外部展的企文化,才能形成企核心争力,推、健康、平展。

二、重外化内化。企文化建要注重企业视觉识别等“外化”工程建,更重要的是要将企文化理念“内化”全体工的自,要通文化建改善企业软环境,提升企业软实力,提高企的凝聚力和激励力、新性和一致性,使每个人都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促工作持续发展。然而,从现实来看,有些企业为了完成文化建,提出几个口号,张贴几条标语,制定几制度,一着装,搞一些活认为这就是企文化建,最后的果是形式上火,收效却甚微。种只注重“外化”表的形象工程建,一味在视觉识别境建上做文章,而思想作、制度建、流程再造和工作效能等“内化”工程重程度不,就会造成“笔下文化”或“上文化”象。然有文化,却始不能落地;然表面上企活力无限,实际上却外中干,一散沙。

三、重上层轻。企文化在一定意上是企业领导者的文化,是从企业创立开始,一代代企业领导者在企业发展及管理践中,系统设计累的物。但并不意味着企文化就是企层领导者的个人文化,要塑造和维护的共同价值观,企文化的设计、培育、提高乃至新一刻也离不开企的基层员工。企文化的建须坚持从工中来,到工中去,这样往复的程。但是,在相当多的企中,往往看不到基层员藏着企文化建极性和造性,用的做法是依靠个管理者或外聘咨公司家“关设计。有些企业虽在企文化立的访谈阶段,也以一定形式征求了部分基层员工的意,但往往流于形式,不能做到“唯上”与“唯下”的一。殊不知,基层员工是企文化理念的最终贯彻、落与展者,外界文化理念同,最直接的感受就来自基层员工的一言一行,来自他的价值观念、服理念和行为规范。

四、重系统轻个性。企文化建是一个极其复的系工程。在当前多民航企采取外聘咨公司参与企文化建的情况下,作为专业的咨公司,文化的系性把握很,但自身特点往往把握不,甚至出直接移植相关的文化,脱离自身企业实际的情况。初看起来,企文化的各要素,如文化主旨、核心价值观、企精神、企口号、企业标志等一俱全,各内容似乎也与企“挂得上”,但总觉得提得不切,不能百分之百与企的内外部境,与企业员工的文化取向完全匹配。原因就在于这样的企文化缺乏明的企个性。民航企业长期受经济军队文化的影响,一生配、企精神、企哲学、企值观、企业产品等从形式到内涵常常与的企相似或雷同。有的民航企的企精神然很具有代意取精神,但如果把它放到路企工企似乎都行。几乎所有的民航企都提出了“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等一系列口号,唯独没有突出自身个性特点的宣。文化缺乏个性,就会缺乏吸引力和黏合力,企也会因此失去争力。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