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浅谈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

时间:2013-05-27 12:02:0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在当时公司文化概念多元、公司文化效果泛化的现状面前,精确掌握公司文化的实质,找准公司文化的力气源泉,辩证看待公司文化的效果,清晰公司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是厚实有用推动公司文化建造的重要疑问。

  精确掌握公司文化的实质

  公司文化的实质是公司整体成员根据今世认知水平、根据公司的表里实习,关于推动公司实际生计和久远开展的阳光的才智系统。其间,才智系统是指有利于公司实际生计和久远开展的才智系统,它来自公司历代成员,为公司成员所认同、所饯别;这个才智系统利于公司,是指利于包含公司股东、办理层和其他成员、公司财物在内的整体,而非仅指公司的某个部分、环节或特别团体;阳光的才智系统是指推动公司生计开展有不一样的才智,有的称之为阳略,有的称之为诡计,而公司文化通常仅指那些可以揭露倡议的才智系统。才智系统是动态的,它随公司外部环境状况改变、公司成员替换、公司成员的认知水平进步、公司自身生计开展实力的改变而改变。

  找准公司文化的力气源泉

  公司文化是才智,而才智反映着公司生计开展的客观规律,因而,公司文化具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强壮力气;公司文化是来自公司成员的才智,经过实习查验具有实效的才智,因而,它一旦被公司成员掌握并上升为理性认知,则会变成公司职工分配个人行动实习的强壮精神支柱和精神力气源泉;公司文化是一个才智系统,它将不一样境遇下应对不一样对立的才智彼此联接,彼此和谐,环绕一起的公司生计开展方针而整组成一个系统,并经过分配公司职工的行动构成推动公司生计开展的愈加强壮的整体合力。

  因而,建造公司文化实习上即是要用团体才智、大局才智、公司历代才智去辅导公司成员去处置、应对个人的、部分的、眼前的艰难与疑问。从这个意义上讲,好的公司文化即是公司成员应对各种艰难的强壮依托,是一个公司最有价值的资源,更是一个公司不易仿照的中心竞争力。

  辩证看待公司文化的效果

  公司文化是才智,而一切的才智运作都以实际的物质条件为根底、渠道,以公司的表里环境为条件。因而,建造公司文化、推动公司文化落地相同要掌握实际条件,切忌生搬硬套,照抄照搬。公司文化是以公司团体利益、大局利益、久远利益为重的才智,它必定会与以个人、部分和眼前利益为重的才智发作冲突。一起,它又以处置个人、部分、眼前疑问的才智为根底,为公司文化行进的推动力。处理好公司成员个人的疑问、部分的艰难、眼前的瓶颈疑问,自身即是在推动公司实际生计和久远开展,将其间成功的经历才智提炼充实到公司文化中,自身即是在丰厚开展公司文化。因而,建造公司文化要注意坚持运动的观念,要注意掌握公司文化效果的客观条件,避免落入公司文化效果的“美丽陷井”。

  清晰公司文化工作者的人物

  公司文化工作者,既要尊重公司文化的实质,掌握公司文化的运转机理,掌握公司文化与个人、部分、眼前才智之间的和谐技术,还要澄清个人在公司文化建造中的人物,不然简单堕入人物迷惑。公司整体成员既是公司文化的发明者,也是公司文化的饯别者,仍是公司文化的传播者,只要让公司整体职工积极地走进公司文化发明者、实习者、传播者等建造主体的人物,才会发明公司文化的繁荣昌盛,效劳保证公司的基业长青。公司文化工作者仅仅是公司的千百名公司文化发明者中的一员,其责任主要是办理、提炼、保护公司文化,安排公司文化建造方案、方案的推动,切不能越俎代疱。不然,个人不只能够堕入忙乱,并且还会忙而无果,乃至发生公司职工发明才智自觉性不高级负面效应。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