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3-05-22 16:23:46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樊飞

519日至2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深入六安市,专题调研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两个月前,曹征海在金寨县南溪村蹲点调研中,了解到农民对文化设施和活动的热切需求与期盼。此次他又带着问题,深入金寨、霍山、舒城三县乡镇、村,进一步了解农村文化惠民工程建管用情况,并再次前往南溪村召开座谈会,拜农民为师、向农民问计,倾听对构建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的意见与建议。他强调,要从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出发,抓住美好乡村建设的难得机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逐步在中心村打造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促进提升全省农村思想道德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曹征海指出,农民文化乐园要坚持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立足各地乡情村情,充分利用、整合提升现有设施,使之具备学教礼仪、文体活动、乡风展示、议事聚会等多种功能。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先试点、后推开,努力做到少花钱、办成事。2009年以来,滨州烟草累计实现利税18.52亿元,上缴税金10.30亿元,连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然而,在滨州市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王淑敏看来,一个企业价值的体现远不止于此:“企业真正的财富不在拥有多少资产,而是取决于解决了多少就业与困难,赢得了多少社会尊重。”

1.搭乘“益之缘”文化方舟,企业文化建设开始破题

  200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滨州烟草“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摆在了新一届党委面前。王淑敏觉得,如果一个企业的着眼点只是为创造更多的利润,很难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烟草企业,根本任务就是要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客户的满意度,把服务做成品牌,让服务创造价值。基于此,滨烟人决定构建全新的企业文化构架体系,创新载体,发动全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不是提出口号挂在墙上,而是让所有职工都参与进来,为推进滨州烟草“卷烟上水平”提供坚实保障。“益之缘”文化方舟的建设思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的。

  “益之缘”文化方舟是在滨州市局(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本系统干部职工参与为主的群众性组织,设立新闻文学、书画、摄影、信息、读书、体育、艺术、精算、法制、吟诵、养生、营销等12个方阵。员工按照自愿参与的原则报名加入方阵,各方阵的负责同志由在某一方面具有突出特长的普通员工担任。目前,新闻文学、书画、信息、艺术、体育、读书、精算等方阵已经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出积极作用,企业文化建设开始破题。

2.探索柔性执法新模式,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在滨州烟草公司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切似乎都有章可循,甚至连汽车进出单位的车道都有明显的箭头标识。在滨烟人看来,没有制度规范仅靠自觉是不行的,所有的事情必须都要清澈见底,这种作风深深地影响着企业文化

  比如,在执法自由量裁权的掌握上,以前的条文规定了在一个范围内进行处罚,现在规定了对具体事项的具体处罚标准,通过对自身的约束,将权力关进了笼子,多年来滨州烟草公司没发生一起执行诉讼案件。

  同样,滨州烟草在管理中也体现了“柔”。除了卷烟销售和市场管理,滨烟人还肩负着贯彻国家法律的重任。自2011年开始,他们开始推行烟草专卖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执法理念,将服务嵌入执法人员岗位职责,坚持以教育为前提,以预防为关键,以服务为根本,正确把握自由裁量和执法效果的关系,针对案件实情,通过教育劝导、重点监管与转化等工作,分类实施,宽严有度,加大引导、转化的力度,把人本因素作为执法工作最高价值取向,强调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维护和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柔性执法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尝试,将服务融入到执法中,改变既有的思维和观念。作为山东省局(公司)柔性执法试点单位之一,滨州市烟草专卖局在执法方式上逐步转变为管理与服务并重,确立“打管疏服、刚柔并济”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新模式。在执法过程中使用文明执法用语,处理问题做到教育规范在先,做到晓之以法、明之以理、动之以情、感之以心,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柔性执法工作新模式。

  他们还积极改进市场评价方式,在原有的“市场净化率”指标单项评价基础上,增加“执法规范”、“案件质量”、“社会满意度”三项指标综合评价。其中,“执法规范”侧重对县级局执法服务水平的评价,“社会满意度”侧重对执法后社会效果、社会形象的评价。这两项占总分数40%的指标需要通过零售客户的评价来完成。这项改进让零售客户有了发言权,进一步完善了评价体系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归宿是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有个性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博兴县卷烟零售户马希龙深有体会:“现在烟草的执法行为、管理行为,服务内容更多了,执法更有人情味了。”

3.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提升客户和社会的满意度

滨城区的卷烟零售户刘海军夫妻都是残疾人,在单位下岗后,小两口在自己的店里也试着开始了卷烟经营。经营之初,他们的销售一直不景气。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滨城区局把刘海军列为“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重点帮扶对象,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帮助重新设计柜台门面,指导分析经营形势,拓宽销售渠道。

  滨城区烟草专卖局营销科赵延兵介绍,“我们给他寻找消费群体,建议他每周增加12个品牌。”在专卖人员的帮助下,刘海军的销售状况越来越好,销售数量和档次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前每周销烟700元左右,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对我帮扶以后,上了三节柜台,卷烟的品牌现在能达到近60个,销售额现在每周能达到2万多元。”刘海军说。

  目前,我市有1.8万户卷烟零售户从事卷烟销售工作,其中很多都是这样的困难家庭。实施“卷烟零售户致富工程”是滨州烟草着力打造“益之缘”服务品牌的重要举措。

  他们还编制了滨州烟草《关键接触点服务手册》、《关键控制点管理手册》,对内明确了每个岗位对零售客户服务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对外建立了零售客户培训体系、零售客户满意度评价机制、零售客户关爱机制、消费者关爱机制。通过一系列品牌化服务措施,滨州烟草与零售客户建立起了真诚、规范、和谐关系。

  2012年以来,滨州烟草在开展“235”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始终把为零售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作为流通企业根本任务”,结合商业企业实际开展“践行‘235’,益惠千万家”活动,努力做到“两个至上”润万家、法治文化进万家、店铺文化亮万家、品牌服务惠万家、长效帮扶暖万家、非烟物流益万家。

4.打造“钻石先锋”党建品牌,“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党建工作是滨州烟草的创新性工作之一。为避免党建品牌成为空洞的口号,党建工作以“真情·益之缘”服务品牌建设、“三全格局”建设、十廉工程等为载体,与“情义·心境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2011年以来,滨州市局(公司)党委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着力打造“钻石先锋”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党建品牌创建载体之一的“三全格局”建设,是滨州市局(公司)党委的一项创新举措。“三全格局”是指在层级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市、县两级单位组建专卖、销售、管理人员齐备,领导、中层、一般员工兼有的“三全组合”,形成责任共担、各类人员优势互补的复合型、立体式工作格局。党员干部在“三全组合”中发挥骨干作用,在工作中“参谋、参与、参加”。“三全格局”工作模式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实践能力,促进了党员干部与一线员工的沟通交流。

  在加强自身党建工作的同时,滨州烟草将“钻石先锋”党建品牌建设向零售终端延伸,做到辐射一片、带动一片。

  滨州市局(公司)党委把党建共建工作与零售客户培训工程相结合,组织零售客户中的党员学习党纪党规和市场经济理论、经营知识,引导他们牢记责任,自觉守法经营,在做好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员”的同时,带动周围的零售客户守法经营。

  滨州市局(公司)党委以党建共建为主题,开展了“党员零售客户示范店”创建活动。阳信县的褚家超市就是一家“党员零售客户示范店”。在阳信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的指导下,店主褚振堂为群众免费提供开水、打气筒等,商店口碑、知名度提高了一大截。如今,许多零售客户效仿褚振堂的做法,也推出了各种便民措施,提高了人气和效益,促进了社会和谐。

  回顾滨州烟草近年来迈出的每一步,文化建设一以贯之,逐步形成了既与“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取向一致,又具有滨烟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员工实现了从思想到行为、从学习到创新、从自发到自觉、从理念到品牌的“四个转变”。

  滨州烟草先后被评为“全国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服务品牌建设先进单位”,并即将被授予“全国企业文化特色型示范单位”,标志着滨州烟草从文化自信向文化自觉、文化自强进步,由文化建设向文化管理进步,文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2013年,滨州烟草又提出了全面推进生态滨烟建设的理念,相信在“快乐奉献、锐意创新”的企业精神的引领下,勤奋、务实的滨烟人一定会实现“企业品牌化、基业生态化”的美好愿景。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