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第二届太湖文化论坛闭幕 号召全球合力建设生态文明

时间:2013-05-20 15:15:5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蔚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太湖文化论坛19日在中国浙江杭州闭幕。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生态危机人类能否有所作为?我们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才能把生态保护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来自世界各地的500多位政界、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界等领域人士出席了会议,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现代工业文明彻底打破了自然和谐与宁静,人类成为了自然的主人,也成为了自然的敌人。人类生存的自然要素,天地、水、空气全都遭到破坏,已经开始在威胁人类的健康。”在本届太湖文化论坛的全体会上,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叶小文直面当今社会的环境问题,并希望在这次论坛中和与会嘉宾一起探讨解决问题之道。

  太湖文化论坛是继中国“博鳌亚洲论坛”之后,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而创立的全国性民间社团组织,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

  联合国文明联盟秘书处主任马修霍兹先生在演讲时表示,解决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生态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努力贯彻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加强各方的对话。他强调,这种对话进行得越深入,越能发现我们的共同利益所在。他认为,全球化处理是化解生态危机的良策。“我们一定会找到一个解决问题的途径,我喜欢这样一个说法就是全球化的处理。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海洋的海平面在上升,这样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所以变化是大家都会受到影响。现在是全球化的世界,大家形成一个共同的社区。所以这是我们大家所面临的问题。”

  太湖文化论坛执行主席严昭柱先生表示,当今世界各国人口资源环境,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等情况各异,又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要从实际出发借鉴别国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生态道路。同时,他号召每一位地球村的公民要加入到生态建设中来:“包括我们所有人,一方面我们在说你们谁谁搞污染,我们都非常愤怒,但是同时我们也在制造污染。那么我们怎么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去,是人人有责,人人有为,人人都要想到我们都有欠帐。”

  这次论坛还邀请了一些热心环保的公益人士,中国知名演员黄渤就是其中一位。不久前,黄渤在微博上发了一组关于一次性筷子泡在水中后变黄的图片,号召大家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这次参加论坛,黄渤也不忘带来许多环保筷子在现场免费派送。他表示,要着手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让“环境保护”不只是一个名词,而成为一个动词。“我们现在慢慢已经成习惯了,好多东西喊着喊着就成为口号了,起不了实际作用,到最后你想从实际出发,哪怕是很小的一件事,你做了比没做强。”

  本届论坛闭幕当天,各国与会代表共同发布《杭州宣言》,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宣言提出:发展中国家要积极探索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完成工业化;发达国家要发挥科技和经济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减排治污,又要勇于承担环境污染的历史责任,摆脱传统工业文明的历史惯性,建设新的生态文明。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