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彰显“以人为本”的公共文化建设理念

时间:2013-05-03 09:19:5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申茜

近日,我择机走访长沙和上海徐汇区两个基层文化建设示范点。从长沙的流动文化服务平台、日益壮大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到上海徐汇区“三网”交叉联动的文化服务供给模式,两地在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方面,都颇有新意且已初见成效。两地给人最大的感受是:只有充分重视受众的需求,彰显“以人为本”的公共文化建设理念,才是基层文化建设的基础与根本。

    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上海徐汇区积极挖掘区域文化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先后成立了上海徐汇大众乐团、上海文慧沪剧团等24个文化社团。一方面,随着各色组织与社团的成立,有着共同爱好的民众走到了一起,找到了发挥自身特长、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另一方面,随着这些艺术团体一次次走入社区,民众亦无需再为看一场演出而来回奔波——因为艺术就在他们身边。以徐汇区大众乐团为例,该团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发展团员近百名,演出300多场,受到市民的欢迎,可以说把艺术真正送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中。除此以外,徐汇区政府还将乐团的排练场就近安排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这不但大大节省了乐团的开销,而且每周三的“开门排练”和每周五的“亲民免费音乐会”也让社区民众很方便地走进交响乐的世界,这大大丰富了社区民众的文化生活。

    长沙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之初,便一直坚持突出受众的主体地位,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流动的文化服务”,自2011129日第一辆载着“图书馆”的中型客车驶入宁乡县龙塘小学开始,图书馆、博物馆和各类文艺演出便相继“走”入社区、“走”向群众。为了更便捷地为普通百姓提供文化服务,长沙市文化部门实验了很多方法,比如说,流动图书馆不但可以通过与市中心图书馆的网络互联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还会根据不同地区受众的特点适时调整书籍的种类并搭配以相应活动;各项展览的“送出”亦会以民意调查、市民参与程度为参考,适时调整展览内容和形式;湘剧、小品、歌舞等各类文艺演出,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早已“走”遍长沙的大街小巷,“市民点单”式的表演方式更是受到热烈欢迎……

    由于各个地区在人员构成、社会文化资源、经济基础等方面存在着诸多差异,在长沙和上海适用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并不一定就适宜在其他地区推行,但两地“以民众为文化主体”的理念却值得推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标的实现,势必以民众的互动与参与为基础——大笔资金投入也好,全面信息化建设也罢,若从一开始便不是民众所需要的,那么再多的付出、再“宏伟”的蓝图也不过是工作人员的“自娱”而已。因此说,真正的“示范”或许只是一份活动前的调查问卷,一个离得近一点的文化站,甚至仅仅是一张传单上被印得大一点的字体……只要它怀有一份对民众需求的切实关切,便已经开始走向大众。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