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深圳:制造业留人靠涨薪不如靠文化建设

时间:2013-05-16 12:1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丽 贺清泉

深圳第五届技术技能人才招聘会落幕

制造业企业面临招工难

 

3-4月,我市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迎来用人高峰。为了促进我市制造业企业缓解用工难题和返深来深求职人员实现就业,深圳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办的深圳市第五届技术技能人才招聘会制造业专场如期举行,为制造业行业用工提供了招聘平台。

用工需求大:

企业留人靠涨薪

据了解,我市制造业是用工大户,全市有过半的异地务工人员从事制造业。节后制造业用工需求急剧增大,特别是技术技能人才、普工缺口较大。为了招揽、留住员工,大多企业采取措施来提高工资福利水平,加强人文关怀。此外,我市自31日起,实施2013年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为1600/月;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为14.5/小时,领跑全国。然而纵览深圳劳动力市场,大多数企业的工资水平早已远远高于1600元。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深圳就很难见到2000元以下的岗位,龙岗平湖某工厂老板介绍,今年明显招工困难,把工资提到3000元都不一定有人来。由于返乡人员比例增加,今年企业的招工难度将加大。

针对招工难、员工流失严重等问题,这些年,一些珠三角企业已经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开始采取提高薪酬待遇的办法来改变现状。然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珠三角的生活成本也在逐年飙涨,这实际就抵消了这些年的增量。福利诉求无法达到预期已成为导致员工流失、企业用工紧缺的主因。其实,当前许多制造业企业缺的不是人,而是一套能够把人一直留住的分配制度。

杠铃模式:

普工高工两头缺工

此次招聘会吸引了深圳赛意法微电子有限公司、格兰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嘉瑞集团等百家优质企业参加,涉及电子、机械、印刷、服装、食品、珠宝、通信、环保、高科技等行业,数千岗位虚位以待。除一线生产、质检、销售等普通岗位外,还有电工、制冷工、电焊工、铣工、模具工厨师等大量技能岗位,以及珠宝鉴定师、钻石分级员、网购专员、电子商务、电子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平面设计师、高级秘书、会计等受求职者欢迎的新鲜或热门管理技术岗位。

据某建材公司HR反映,近期订单增加,公司用工需求增大,用工缺口主要在两头,普工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的缺口较大,也比较难招,令公司高层头疼。

新一代招工:

制造业企业要重视企业文化

有电子制造厂人力资源经理表示,该厂有600多名员工,由于春节前大量员工辞工回家,而节后返工率不到40%,缺口较大,以前奖励员工以人带人或厂招等方式招人已经不大灵了,普工还是难招,招聘任务压力山大。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