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建设

山西:煤炭企业加强文化建设,推进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时间:2013-04-08 23:07: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袁艺芬

文化是衡量一个民族进步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文化对于企业的作用是广泛而深刻的,它决定着产品属性的价值取向和企业自身组织规范与行为准则,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条件和后续保证。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企业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着力塑造卓越的企业文化,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煤炭企业的快速发展,为企业文化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同时也给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形势下,发挥企业文化的重要作用,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企业稳定持续发展,应当突出安全文化建设,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紧紧围绕发展这一目标,才能使企业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一、以安全文化为重点,筑牢发展根基

安全是煤炭企业永恒的主题,是煤炭企业生存发展壮大的基石。安全是职工最大的幸福,是干部安身立命的本钱,是企业最大的效益、最大的稳定、最大的政治。可以说,没有安全,一切将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发展。煤炭企业文化建设是解决煤矿安全问题,实现矿井长治久安的有效途径。因此,煤炭企业要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文化建设范畴,才能真正体现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

(一)突出安全文化是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

作为一个新整合的矿井,更需要在安全理念、安全文化上想办法,安全作为煤炭企业的重中之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旦离开安全这个保障,其他工作根本无法进行。安全管理是个动态的管理,尤其是井下工作面的条件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变化、出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及时调整思路,改变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巧妙运用安全文化这个有效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地让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层面上增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强烈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发展观,逐步规范作业行为,促进安全生产。

(二)突出安全文化是人本管理的要求

安全文化说到底是人本文化,是渗透在人们一切生产生活之中的。安全文化也正是基于人这个管理的中心,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手段,从文化的高度来研究、分析安全生产的规律,探索和加强安全管理的途径和方法,从而达到全面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和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通过体现特有的安全文化,全面推进企业的各项工作。

(三)突出安全文化是煤矿发展的要求

突出安全文化的目的,就是促使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安全生产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生命的负责、对生命的关注,安全生产为自身带来欢乐,安全生产为企业创造财富,安全生产为社会创造和谐,从而进一步明确了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在安全生产上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二、以人本管理为核心,促进和谐发展

从事煤炭行业,特别是工作在井下一线的广大职工,他们长期生活在条件艰苦、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可以说,随时随地都可能面临水、火、瓦斯、顶板、煤尘等事故的危险,还有职业病对职工的长期的慢性伤害,等等。因此,煤炭企业在企业文化上应当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采取各种方法,通过各种途径,全面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处理好广泛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内在关系。企业文化建设涉及面广、点也多,是一个全员参与性的系统工程,它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各层次和全过程,具有阶段性、层次性和特殊性的特点。由于煤炭行业特点的原因,煤矿职工整体文化水平相对较低,要求我们建设企业文化时,要遵循职工的认识规律、接受水平、参与能力,充分考虑职工的觉悟程度,促使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能够够得着、赶得上,调动他们参与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顺利开展。

二是要注重目的性和阶段性,认真分析共性与个性之间的关系,依靠职工建设企业文化。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矿区和谐稳定,推进企业发展。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才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具体的阶段性目标,确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各方面、各层次、各专业岗位人才的素质和要求,提高广大职工的技能和素质,为建设企业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要体现人文关怀。企业文化建设既要适应职工的接受实际,又要潜移默化、感染熏陶,培育共同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为此,要从关爱和尊重职工的角度出发,不断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进一步美化绿化亮化矿区生活环境,特别是注重改善井下作业环境,促使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从而潜移默化地让广大职工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集体、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自己的矿山。

三、以促进发展为目标,推进文化兴企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煤炭企业当然也不例外。企业生存的目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就需要把企业的发展作为目标和方向,一个企业如果停滞不前,迟早会被当今快速发展的局面所淘汰。企业要想做强做大,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在谋求发展上动脑筋、想办法、出点子、拿措施。因此,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条件,必须以企业发展为最终目标,才能将文化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一是要统一广大职工的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要确立企业共同的奋斗目标,通过文化引领和思想阵地建设,促使职工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实现愿望的共同愿景,推动企业职工的共同价值观,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二是培育企业精神,促进管理创新。要想实现煤炭企业安全稳定持续发展,就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这是企业永恒发展的动力所在,更是企业精神精髓的集中体现。作为煤炭企业,就是要继续发扬团结、奉献、求实、进取的企业精神,牢固树立和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过程中,努力在经营管理观念上实现创新,摒弃封闭、僵化、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思路、新做法;在发展战略上实现创新,要审时度势,综观全局,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的战略目标规划,实施全方位的战略目标管理;在制度建设上实现创新,要及时总结提炼企业在执行制度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健全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措施,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的管理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只要我们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加扎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那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最新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推荐信息

  多年来,装船部坚持以企业文化为支撑,以科[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