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王健林谈无锡万达城:文化产业要成为百年万达新支点

时间:2014-03-06 12:19:2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

总投资逾400亿元的无锡万达城日前奠基,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畅谈市场趋势、万达转型计划以及百年企业愿景,也许我们有一天会成为像迪士尼一样牛的品牌,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纵观企业史,能够一直屹立时代潮头的百年企业并不多,有些曾被认为是能够永续经营的基业长青型公司,却在时代的急遽变化中令人扼腕叹息地衰亡,年纪尚轻的万达如何才能做到基业长青

我们一定要找至少百年以上长期稳定的商业模式。王健林毫不犹豫地说,从长远来看,文化产业将成为百年万达新的支撑点和利润增长点。

无锡万达城

拿什么PK迪士尼

2013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曾宣称无锡万达城这个项目就是想跟上海迪士尼PK一下,从销售收入和入园人次来看看中国公司、美国公司谁更厉害

可以说这个项目投入精力最大,思考时间最长。在无锡万达城奠基之际,王健林介绍说,无锡万达城具有规模最大、内容最全、创新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四大特点,你可以想像到的所有万达能掌握的和正在研发的产品都在这里。

正是这些特点使得王健林在叫板迪士尼时底气十足。不过,他并未忽视迪士尼的强势。单以万达模式来说,万达城的主题公园自然比不过迪斯尼的室外主题公园。

与迪士尼不同的是,万达城以购物、旅游、观光为主题,且可以做室内。兴致勃勃的王健林透露了一个还未公开的研究成果:所有万达城和万达城建的酒店都是采用最新的设计,雾霾PM2.5的阻隔率超过90%

另一方面,未来十家万达城怎样做到自己不和自己打?王健林解释说:这就要差异化发展,做不一样的内容。

按照规划,每一个万达城都植根当地文化,与城市融为一体。如长白山万达城以室内冰雪为特色,而无锡万达城则以紫砂文化为主题。

迪士尼再好也是美国文化。中国文化有一个特点是不出国门,中国的声音不出国门。原因是缺少传播渠道,你要想传播,首先需要渠道。

而万达的文化旅游产品,在王健林看来就是传播中国文化的一大渠道。但中国如果想真正在世界上得到回响,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做得到的,需要所有企业家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更多用传播渠道,渠道为王。

文化旅游结合房地产

不得已而为之

2006年起,万达就表现出对文化旅游产业日益浓厚的兴趣,并在2009年将文化旅游产业定为集团新的重点发展方向。

地产反哺、文化添力,加之难以被复制的产品创意,一路狂飙,财富铸就的巨型航母激流勇进,短短几年已形成多业态共生的丰富产业链,强大的聚合效应几乎无人能敌。

可王健林还是有些担心:其实说老实话,做文化旅游我并不是很想和地产结合在一起,(现在这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无锡的投资花了200多亿,如果不做地产,我花这200多亿具有不确定性。王健林解释说,结合房地产,就是要靠房地产的销售来稀释投资,增加安全性,我是为了做文化旅游才做房地产。

显而易见,很长一段时间内,王健林的万达帝国还需要依托商业地产的销售收入。而另一个严峻的事实是,旅游文化+地产的模式肯定长不了,我估计就是十年八年还能玩这一套。

王健林决定将万达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放到文化和旅游中去,计划到2020年,万达商业地产的收入比重将降到50%以下,彻底实现转型。

这背后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万达速度的放慢,主流产品万达广场已进入增长乏力期,收入时有下降。而此前被奉为商业地产金科玉律的万达模式,也在新时代遭遇挑战。

王健林自然看到了这些问题,也早有准备。时刻处在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状态的王健林,强烈的危机感几乎促使他走在时代的前列。

2013年,万达文化集团收入255.2亿元,同比增长50%。而万达早在2012年就计划:5年内使文化产业年收入翻一番,超过400亿元,进入全球文化产业的前50强。以万达目前的速度而言,王健林自信肯定可以实现这个预期

楼市不可能崩盘

今年可能不如去年火

访谈过程中,王健林数次强调:房地产是高风险行业,绝对不能认为进来就可以赚钱。

近期杭州楼市降价引发市场震动,同时有银行暂停部分房地产业务。受此影响,A市场房地产板块也出现大跌,地产龙头均大幅下挫,市场恐慌情绪渐起,唱空楼市的声音愈发密集。

中国楼市不可能崩盘。王健林的回答很坚决。他认为,杭州楼盘降价依然是局部事件,不能以此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做一个判断,拐点还是阶段性的假摔都需要较长时间的数据判断。

假如从1月份到6月份,或者今年一年,最短要半年,长远一年来看,整个房地产两个指标,第一交易量持续下降,第二是价格持续下降,也许到年底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判断——拐点到来。王健林分析说,现在全国公布1月份的数据,70个城市当中还是有60多个依然上涨,所以拐点论不成立。我说了,其实出现一点点问题,可能和1月份、2月份的资金适度偏紧有关系,房地产问题更多需要联系金融层面进行考虑。

他认为,目前的看空只是以前的论调的延续:看空中国房地产,说中国房地产崩盘,这个论调已经出现十年以上了,直到现在中国房地产也没有崩盘。中国楼市可能存在局部过剩等问题,即使是在最火的年代里,鄂尔多斯也做得不好。中国这么大,一两个城市房地产市场出问题,或者十几个城市出问题并不代表国家的房地产崩盘。

可能2014年不如2013年火。王健林判断,房地产就是一个拍皮球理论,拍得越狠,蹦得越高。调控放松、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因素都会对楼市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适度略紧的局面我估计是今后的常态势,至少五年内是常态。

谈到商业地产,王健林表示,会不会调控不好说。商业地产现在确实局部地区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其实在发达国家,对商业布局有很严格的要求,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恶性竞争。希望未来中国也能以省和市为单位出台商业规划,做这个规划可能比调控要更重要。

被问及对两会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趋势,王健林回答道:平稳健康发展,总体来看2014年可能不会比2013年火。

最新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推荐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