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上市公司

唯品会“流血上市” 成为中国互联网第四大上市公司

时间:2014-03-05 12:16:42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

流血上市故事为唯品会带来了传播与品牌,而融资无多则使得唯品会专注冲击规模与订单,正是这一契机,成就了唯品会今日。唯品会,成为一个不可复制的故事。

唯品会成功的二个因素

如此辰光,阿德哥还在办公室,创业辛苦如是。不过好在还有两个兄弟陪在身边,一个在苦哈哈地憋稿子,一个键盘飞舞,在开发我们即将推出的产品,这样的日子,弥足珍贵。

我还是很喜欢码字的,喜欢把自已的所思所想记下来,能够与人有益。也许呢,有心人经常来看看,或许能少走不少弯路,多一些人生警惕。

2007年以来,开始专注于互联网这个行业,与不同的商界领袖沟通,在不时的震憾。

今天,唯品会又大涨了,周二早盘暴涨40%,因为它发布了不错的财报:去年Q4营收6.51亿美元同增117.3%;净利润2540万美元,同增3倍。活跃客户达570万,同增119%;总订单数1770万份,同增102%

朋友圈看到王冠雄在自责,看到叶涛喊疯了”!

我也颇有些后悔,因为没开海外的账户,纸上谈兵地说腾讯会大涨,360也不错,唯品会会爆发……事后诸葛,但难得的是在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心刷的就能静下来,这样挺好。

回顾一下唯品会,这家由沈亚与洪晓波在200812月创立的名品特卖的电商网站,率先在国内开创了名品折扣+限时抢购+正品保险的商业模式。实际上这个玩法没什么稀奇的,当时类似的电商平台多了去了,比如在深圳的走秀网,在上海的名品特卖网、聚尚网等等,但这个领域,惟有唯品会走了出来,且在品牌时尚电商领域中最终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2011年的时候,不少电商领域的人才投奔唯品会,走秀网当时就流失了不少同事;20123月,唯品会流血登陆纽交所。这次的突击上市,唯品会并没融得多少资金,甚至唯品会高管层基本也不愿去提这个融资的事儿。

融资无多,有多么重要,阿德哥在后文会有提及。先说说这次上市,2012年的3月,正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关闭窗户的时候,唯品会赶上了这个末班车。

其间,有多家品牌特卖类电商的高管们和我聊起过这个事儿,无一例外,基本都是很后悔,要是我们当时上了,也许今天也会很牛叉当时估值太低,董事会不愿意上”……

上市并没给唯品会的资本家带来多少现实回报,这甚至导致多家同类网站放弃在此时上市融资。

但此番上市,其间的争议直到上市成功,再到融资额的争议,对唯品会未来发展的争议,整个过程,却对唯品会的传播及品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可以去看一下唯品会百度指数,在2012年的3月前后,因为上市与否及流血上市带来的巨大的变化,这是唯品会历史上的一个峰值,其后一路上扬,远高于同期的同类网站。在2013年的3月,又到达一个峰值,很简单,唯品会此时实现了二次增发。这一次,融资是真正赚了钱的,把其前一年丢掉的血全部赚了回来。

但时至今日,唯品会的股价已翻了30倍有余,唯品会更是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

套用一句老话,逝者如斯夫?”在唯品会之后的品牌类电商,几乎无一例外,陷入了冲规模融资失败追求效益流量下降半死不活怪圈,在成功的路上,只有一个唯品会。

唯品会模式不可复制,阿德哥一直和朋友们说,讲出来的逻辑是:唯品会误打误撞,走对了节奏,在合适的时间干了合适的事情。

上市以及上市所带来的品牌提升当然不具备如此强大的威力,它并不足以成就一家企业,当当网就是一个例证。

真正的原因是唯品会高管们都不愿讲出口的,少得可怜的融资额,这份上市带来的融资,甚至不如凡客或者是走秀网一轮融资的金额大。

流血上市并未给唯品会带来多少余粮只够继续三个月的烧钱。但正是并没有过多的子弹,唯品会在战略上并未敢轻举妄动,而是把精力继续放在扩大规模上,并没有像当时的其它电商如凡客、当当、麦考林等大兴物流,全面开进。

相对于国内最早上市的一家B2C电商麦考林,这一策略在其后很快就显示出威力:订单量与用户量大幅增长,品牌供应商亦把唯品会列入天猫、京东之后和必选项,就连唯品会的员工都感觉业务好谈了,提及唯品会,业务就成功了一半。

反观麦考林,打造的目录销售、线上B2C营销以及线下实体门店三栖模式,更是从肯德基、美邦服饰挖来一众高管,但仅仅披着中国B2C第一股的名头并不能带来流量与订单,时至今日,麦考林再度被变卖,南京商圈网接手了这一个烂摊子,在麦考林的历史上,只有接手华平资本的红杉资本是赚了大钱的,这一平台的高管们,很快做鸟兽散,不少便飞入了唯品会。

专注于扩大规模,增加流水的唯品会,业务徒增,时至今日,它更是实现了强者恒强的战略状态,在前不久,更是参股乐蜂网,一家专注于化妆品领域的垂直电商,很显然,做细分品类的头牌,是唯品会的梦想。

合适的时候做合适的事,是势。它给我们带来的启示就是,顺势而为是幸福的开始。

品牌、流量、订单、供应商规模等飞速增长,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正向循环,这正是唯品会成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此过程中,唯品会专注的因素起了很大作用,它起了个好头,所以也收获了一个好的秋天。

从去年开始,唯品会开始扩展物流、仓储体系,负责这一块业务的,正是从麦考林转会过去的陈少涛,但仍走得小心翼翼,细水长流。

也许很多人要问,唯品会模式的未来在哪里?它能一直这么好嘛?阿德哥真回答不上来,因为,今天的互联网业界真的说不了,你看看,三巨头都在干些啥事儿?

你敢在今年的二月份离开一个月,回来后你会不认识中国的互联网。阿里收了高德,腾讯就投了大众点评,据说和京东的事儿进展也很顺利,最近几天,华谊嘉信则动起了新好耶的主意,据说腾讯也在打优酷土豆的主意。

所以,要说唯品会的未来不容易。但阿德哥还是可以秉着商业理性思维的方式去推断,可能,唯品会很难大成,但却能够在细分领域中间,成为一家小而美的好公司。

也许很多人会提起特卖模式怎么可以带来粘性用户?实际上,你去看,任何一个综超都会搞白菜特价,每天早晨吸引一堆老太太们在门口排队排得老长,它的确在亏本卖白菜,但人们不仅仅买白菜,更多的人是要逛一逛的,逛的过程中就增加了流量,增加了购买机会。

不信,你去仔细看一看唯品会,除了首页充斥的大量特卖商品,在具体类目中已走向正品低价,在阿德哥身边的朋友中,特别是一些妹子,不少都是唯品会的拥趸,她们很简单,买衣服买鞋子就上唯品会,不会去比价,因为她们相信,唯品会卖真货。

仅此而已。

互联网这个领域,有二个特点,一是这个行业特别干净,基本都是屌丝创业,没那么多资本原罪;二是变化特别快,不断地出现一浪更比一浪高的状态,而现阶段,它的主浪则是移动二个字。

最新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推荐信息

  自2002年以来,鲁花每天早上万名员工学传统[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