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银光集团: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凸显央企担当

时间:2022-08-15 11:25:21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贾敏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讯(贾敏) 央企意味着担当,不仅要抓好自身经济发展,更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银光集团始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为建设和谐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银光集团不断丰富履行社会责任的内涵,持续拓宽履行社会责任的领域,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QQ图片20220815112645.png

绿色发展,擎起循环经济产业链

银光集团将“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生态环境相融的循环经济系列产品,使TDI产能释放到13万吨,带动整条产业链均创12万吨历史新高,建成了3个工程化中试工艺研究平台,合成出符合企业发展路线的新产品7个,完成特种PC、M-XDI等产品的工程化。2020年10月,聚银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第五批绿色工厂。

企业在抓好主导民品TDI生产的同时,高度重视副产品价值最大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围绕“光气化工绿色循环产业基地”,走出了一条以TDI为龙头、相关配套产业为纽带的产业延伸发展道路,副产物盐酸得到了综合利用,氯碱—PVC小循环独立运行,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在企业自身循环的同时,银光集团依托周边丰富的煤、焦炭、电石等资源及化工产业,与周边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外部循环发展,有效拉动了地方劳动力的需求,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十四五”期间,企业将构建“异氰酸酯、碳酸酯、酰氯和氯甲酸酯”四大光气化产业链,与地方携手积极打造光气化产业园。

近年来,银光集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产效益让步于安全环保”的工作原则,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相结合,逐年加大环保投入力度。积极构建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废水、废气内部市场化运作机制,以能源的高效利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逐步加大工业锅炉、电机系统、变压器等节能新设备、新技术应用以及产品绿色制造工艺应用,相继实施废水厌氧池改造、尾气回收、危险固废焚烧技术系统改造项目、锅炉烟尘改造、雨污分流等一系列环措项目,在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的过程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乡村振兴,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秋已至,农事忙。立秋过后,田间地头粮香果甜,又到了丰收的时节。银光集团定点帮扶的靖远县石门乡裴堡村和硝水村的村民们也开始忙碌起来。

农忙之余,在靖远县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坝吴新居错落有致的白灰小楼里,崭新的家具、洁净的厨房、现代化的器械……这些可喜变化,都与银光集团在当地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密不可分。

银光集团定点帮扶的贫困户70%以上都在靖远县石门乡裴堡村。背靠延绵百里的哈斯雪山,较为闭塞的交通条件制约着当地的发展。为此,易地搬迁成为实现贫困村民改善生活环境的根本途径。

为了保障搬迁工作顺利开展,驻村干部提前了解情况,多次到村民家中,劝慰大家“下山入川、人跟水走”,并协调解决用电用水问题,妥善安置109户村民如期搬迁。

为保证脱贫工作取得实效,银光集团成立“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帮扶村调研,帮助村民创新帮扶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为当地村民出资援建大型饲草加工点和中药材种植试验基地,积极拓宽增收致富平台,形成企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良性循环;组织园林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实地讲解紫花苜蓿的种植要领;捐赠致富实用技术图书,强化高效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教育工作,增强村民内生发展动力。

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村民外出务工难、农产品严重滞销。银光集团通过消费扶贫购买石门乡大枣近10万斤、总价值42万元,并以多渠道、多产品的融媒体传播,让石门乡农特产品积极“触网”,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推广销售,不断增强帮扶村农特产品品牌效应,共同画好企业与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企业累计派驻12名驻村干部、200余名帮扶干部开展入户走访4200余次、先后投入扶贫物资225余万元、“以购代销”消费扶贫近80万元、完成3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改造项目,助学105名农村贫困学子、5个定点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银光集团把改善联系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帮扶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与帮扶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交出了乡村振兴满意的答卷。

QQ图片20220815112652.png

疫情大考,写下央企担当的新注脚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三年来银光集团在疫情大考中凸显的央企力量,也记录着每一名兵工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动人故事。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的生产、生活秩序。银光集团领导干部立即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北化研究院集团党委及省、市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确保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为了做好员工、家属疫情防控工作,银光集团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宣传引导,利用“银光微来”微信公众号、企业有线广播,每天重要时段在生活区播报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广泛传播防疫知识,引导员工遵守防疫规定,落实防疫措施。

疫情突发的头一年,红外体温检测仪也一度脱销,而要生产这种测温仪离不开盐酸。关键时刻,位于湖北省的东方可赛公司克服全城封闭的阻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组织盐酸生产线员工进入生产岗位,确保防疫和保供两不误。三泰公司针对医用消毒物资出现短缺现象,加班加点生产消毒药水原料次氯酸钠,为兰州、白银等地10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应次氯酸钠2260余吨,银光集团2600余名党员还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用行动践行兵工人的担当。

银光集团经受住了疫情和市场波动的双重考验,TDI产品在全国行业开工率不足60%的情况下,银光集团满负荷生产,TDI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市场占有率提高7个百分点,有力带动了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

今年7月底,新冠疫情在白银市再次爆发,整个城市开始了封控管理。为了国防建设保供产品不断档,银光集团立即展开闭环生产管理,连夜号召所有居住低风险区,持“绿码”的员工尽快回到岗位。从凌晨1点到5点,各岗位员工纷纷响应,立即从全市四面八方逆行而上、800余名员工火速集结,连续八天八夜吃住在岗位,以实际行动履行强军使命。企业还持续生产次氯酸钠,满足周边防疫消毒液供应需求,从2020年初至今,累计供应次氯酸钠溶液2万余吨,为疫情防控贡献央企力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