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本编在线]首本《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时间:2018-01-26 10:10:16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隋学娟

焦点图.jpg

本网讯 1月25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主办,责任云社会责任机构承办的“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扬、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中央企业、主流媒体的200余位嘉宾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 开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新征程”为主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发布首本《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由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和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发布,是国内外第一本系统研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的著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为中央企业在新时代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指明了根本方向。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下社会责任的新判断、新思路,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写新篇章,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与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编写,并在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首次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

1.JPG

蓝皮书梳理了国务院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主要政策和措施,对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1 家中央企业(2017 年中企业数)下发了调查问卷,系统分析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进程,总结梳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成效,辨析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书中指出,中央企业从八大方面引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民生事业的顶梁柱、急难险重的定心丸、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区域协调的先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海外履责的排头兵,以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的引领者。蓝皮书还就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出深化责任理念、夯实责任基础、加强责任沟通和提升责任能力四点建议。

根据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相关研究,国企1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外企100强。2017 年,国企、民营和外资三类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化明显,其中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58.7分),民营企业其次(29.7 分),外资企业最低(23.9分)。与2016 年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分别为2.6分、6.4分,而外资企业下降2.1分,且自2014 年以来呈现出不断下降的趋势。

在海外履责方面,蓝皮书指出,中央企业在我国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际化经营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在海外坚持负责任经营,为东道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央企业承担了大量水电油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供应任务,在资源能源开发、重化工业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为促进所在国家和地区加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中央企业也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蓝皮书指出,在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了将近1/3;中央企业㐀对帮扶的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分布于全国21个省(区、市)。此外,中央企业还对口支援西藏21个县、青海省藏区16个县。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了75亿元。

据了解,2017 年,国务院国资委启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课题。课题委托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执行,系统研究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总结经验成绩、梳理问题挑战、辨析发展特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写新篇章。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