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中国道教重点慈善项目“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纪实(图文)

时间:2017-05-26 13:46:5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本网讯 作为中国本土宗教的道教,历来奉行“弘道扬善、济世利人”的最高教旨,致力于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建设、积极担当社会责任。自2012年起,中国道教协会就联合各方点起一盏慈爱普世的“心灯”,依靠义卖道家艺术作品自筹资金,给家庭贫困的眼疾患儿无偿提供治疗帮助,送去一生的光明。尽管历尽风雨,依旧慈心不改、坚心不移,无悔无愧地承负起助医济贫的善举。今年是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谨以此文纪念中国道教的义善之举。

1.JPG 

弘道扬善点亮心灯

点亮心灯给孩子一生的光明

“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经国家宗教局、北京市宗教局、河北省民宗厅等管理部门批准,于2012年作为中国道教界重点公益慈善项目开始启动,由中国道教协会、北京道教协会、河北省道教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抱一艺坊文化艺术中心承办,通过组织当代道教领袖和艺术名家的书画作品举办义卖活动的方式筹集助医资金,委托全国106家连锁企业、上市公司爱尔眼科(集团)医院为医疗救助实施单位,通过北京慈善基金会北京道教协会弘道济世专项基金账户支付治疗善款,针对全国十五岁以下家庭贫困的患有眼部疾病的小孩免费提供治疗帮助。活动走进山村、走进课堂、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寻找需要救治的孩子、无偿为所有少年儿童检查视力、义务举办用眼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为贫困的眼疾患儿提供治疗。如今已经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免费帮助了十多万个孩子进行眼部健康检查、直接实施救助了一万多名眼疾患儿,助医行动已全面覆盖了我国的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现在即将继续启动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四川、云南和贵州等中西部八个省市的助医活动,进而把“心灯”照亮全国、永放光明,尽快尽早地让贫困家庭的眼疾患儿得到及时的治疗,获得一生的光明!

“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已经成为当前全国宗教界的标志性公益慈善项目。

2.JPG 

助医义卖以正气弘扬正义

“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的助医资金,均来源于助医功德慈善义卖活动的所得收益,扣除相关硬性费用并依法纳税后的所有利润全部用于助医行动。这是中国道教一不靠化缘、二不靠施赠、三不向社会募捐,凭一己之力、一技之长,长期不断地依靠义卖道家艺术品赚取费用以推动活动的持续开展,全力付注,努力争取不让患眼疾的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一生的光明。至今已通过举办书画展和书画义卖活动为中国道教筹集文化发展基金和慈善资金共计1310万元,切实保障了助医行动的运行进度和顺利实施。

助医慈善义卖活动,寄托了全国道教百万道友和信众的期许,在各级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下开展,弘扬的是道门正气和社会正能量,必须保证所有行为均合法、规范、纯洁、诚信。义卖活动的操作程序和运行规范,来自于权威机构法学专家们的共同指导和设定,以确保每一行为均有法可依、严谨规范、合法合规。

真不二价:所有义卖作品(含赠品)均予保真,假一赔百!确保所有义卖品均为艺术家本人亲自创作并直接提供,具有相当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明码标价!义卖价格严格依据其社会影响力和艺术成就、参考本人同类作品市场同期交易流通价格或拍卖价格进行评估定价,协商取得作者本人的同意,所定义卖价一般低于其市场同期价格的一半以上。为避免争议,不采用议价的方式义卖,但可终身提供保值和增值的服务和权益保障措施。

保值增值:所有义卖作品均终身提供保值增值等服务和权益保护,确保每一件义卖品永远物有所值、每一位义购者的权益都能得到长期保护,不会受到任何原因或形式的损害!

真诚告知:对每一位顾客均行使三次以上的告知义务。首先发放《真诚告知书》书面材料,然后面对《真诚告知书》宣传牌再次口头解说,讲解介绍过程中重复细节告知,达成交易后签署具有合同效力的《知情同意书》和《交易服务承诺书》加以确认。确保所有服务承诺和服务措施真实到位,绝不允许出现半分欺骗诱导或胁迫强制他人消费购买的现象和行为。

规范宣传:所有的宣传与介绍,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依据被党和政府认可并尊重的道教文化范围执行,用词严谨端正、规范合理。确保助医行动及义卖活动的所有信息真实无欺,无任何虚夸、隐瞒、误导和欺骗之词。

手续完善: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据实向顾客出具销售凭据;如实填制义购助医功德簿;全过程书面存留交易记录。

真诚便利:助医行善、全凭自愿、量力而行、自主挑选、全家人共同协商同意、十日内可以无理由退换……助医义卖,提供了诸多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和便利设施,并特地设置了数个接待站点、派出爱心车辆无偿接送义购顾客。

活动组织者以近乎苛责的态度全力维护着这一份真纯,不断规范自我以实现道教重点公益慈善项目的尽善尽美,真诚欢迎和接受各界人士的监督与批评。

3.JPG 

齐同慈爱倾情助力“点亮心灯”

为了不让患眼疾的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去一生的光明,义卖助医,承载的是当今道教高道大德和艺术名家的善心和愿力,更得到了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以及社会各界的爱心帮助和诸多艺术名家的倾情加持。2012年,由当代道教高道大德和艺术名家共700余人奉献了艺术精品佳作八百多幅参加展览和义卖,隆重举办了“首届中国道家艺术名人书画展——暨‘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名家书画慈善义卖活动”,同时正式启动了“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的开展。2015年,因助医行动进展和救助活动的需要,诸位高道大德和艺术名家再次共同发愿:把“心灯”照亮中国每个角落!因此各献绝活,长期无偿地提供本人作品开展义卖,继续为期待光明的孩子们筹集助医善款。

4.JPG 

绝艺妙技“法书艺术”首献人间

道教文化与学术体系博大精深,其核心教旨是“济世利人”,为了筹集助医资金帮助贫困的眼疾患儿治疗,诸位道教大德和艺术名家纷纷奉献出自己秘珍不宣的“看家绝活”,捐赠出异彩纷呈、上等佳妙的书画艺术作品以供挑选。不仅可以用于美化环境、提升品位、陶冶情操、愉悦身心,而且具有收藏、观赏、保值的价值。值得特别推荐的是:“道门的法书艺术”。

道教的图、纹、箓、字、符、篆,皆被称为“法书”。又称“玄门法书”、“丹墨法书”,似字似画,体系庞大、形态万端,含有包括:道纹、符字、云篆、天书、墨箓、丹书、火炼真文、雷篆、紫字、赤字、凤文、龙章、五行化书、印绶、箓牒、震书等等诸多称谓和形式。

自古以来,制作法书成品维艰,善于此道者更是稀缺罕见。因此,得以面世的数量极为稀少,难得一见,更不要说获得和存藏。而今奉献义卖,对藏家而言,当可谓是一次“大机缘”。

5.JPG 

上善若水无量祝福与加持

行善积德是世代传承的人间美德。点亮心灯,给孩子一生的光明,让这世间的光明永在,需要的是道教信众和社会大众的善愿支持,中国道教提供一个平台,召唤着公众助人为善的美德、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帮助世人种下善因、修造功德、积累福报、收获善果。

以购买义卖品的方式为解除贫困孩子的眼部病患提供了资金支持,不仅可以获得能够传世的艺术佳作,中国道教协会还开设大型水陆道场法会,开坛颂德,并予以颁发功德证书、造册功德留名,传扬其善行美名。

不仅如此,义卖现场还会当场赠予一套玉雕瑞兽摆件,用以回报义购助资者的功德。

6.JPG 

善路维艰当持坚心守正道

“点亮心灯·慈善助医光明行动”,如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和良好的效果,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诸多的关注和支持。然而,助医行动的进展,也是荆棘坎坷、一路风雨。

在中国道教协会驻地白云观附近,经常有人非法假冒、套用或靠挂道教名义,利用法物骗取钱财。为了保护社会大众和来京游客的财产和权益、维护首都北京的形象、减少上当群众,最大可能地维护慈善助医活动的纯洁性、捍卫保护道教协会和白云观的名声,道教协会在开展义卖活动中增加了成本,以“赠送”玉雕瑞兽等法物的方式为回向,祝福和加持参加义购供资助医的爱心人士之善德,以此艰难地与不法行为进行抗争。尽管因此承受了很多恶意诋毁和不法攻击,然而邪不胜正、清者自清,中国道教依旧无怨无悔、无愧地维护着这盏“给孩子送去一生光明”的“心灯”。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们的眼病,如果得不到帮助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会终身活在黑暗中的!

只有意志坚定、信念笃诚、坚持到底,中国道教选择了“扶危助困、济世利人”的社会担当,值得社会大众共同为之“点赞”!

让我们一起坚定信愿,共同维护这份世间的善良美德。

“心灯”永远照亮,愿光明常在人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