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社会责任

让公益融入企业文化

时间:2017-04-17 09:46:34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在精准扶贫的号角声中,国家立法机构特颁布《慈善法》并启动“中华慈善日”以调动企业法人等社会力量来扶贫济困。在政策引导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于社会公益,将爱心贡献给需要帮助的困难人士和受灾群众。然而,随着慈善事业的迅猛发展,企业捐赠行为逐渐演变为一场充斥着矛盾的“爱心”盛宴,形成了中国式企业慈善捐赠的困局。

中国企业高管的个体特质性心理形成过程普遍存在着时空两个维度的逆境:

如若将目光放在企业高管童年成长的空间维度之“苦”,自然人在成长阶段的性格形成依赖于家乡的发展程度,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种区域氛围会通过共同的历史、共同的经济活动、集体记忆和集体实践来影响精神特质和行为模式,包括影响到公司管理层对待企业和社会的态度。即使CEO自身的家庭条件不一定属于贫困状况,但通过周边环境的所见所闻,也会影响其心理和行为。不难理解出生于贫困地区的CEO更了解社会捐赠的重要意义,其任职的公司可能更主动地向社会履行相应责任。比如,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广州市金滢广告有限公司创建人关洁如等等经历。曹德旺先生因家庭贫寒而在小学毕业后被迫辍学,艰难谋生中经常忍饥挨饿。贫困经历让曹德旺倍加同情那些需要帮扶和关怀的人们,其累计捐款近60亿元人民币于救灾、扶贫、助学等各方面。研究者们还做了下面这个有趣的尝试,即考察了同一家公司高管轮换事件前后的企业捐赠行为变化,发现如果公司从“来自非贫困地区CEO”变更为“来自贫困地区CEO”,则公司捐赠水平出现明显提升,反之则明显下降。

关洁如,1983年4月2日生于海滨小镇-广东省茂名市水东镇,2015年接受茂名电视台《人在他乡》栏目组专访命名“海的女儿”。她热爱自己的家乡,自豪地在别人面前赞美自己成长的地方。她感激出生的地方里,拥有那片蔚蓝而宽广的海洋,就像那一望无际的天空,孕育了她拥有宽大为怀的心,就像她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纯洁无暇、如沐春风的感觉。古语有云:见贤思齐,见不贤思己过。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用接纳的心去包容自己,修正自己,而不曾用遮掩、做作的方式去展现自己。

关洁如,她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而她,对传媒行业就有着不一样的情怀。独自创业,对于一个城镇出来仅毕业后在媒体工作了两年的姑娘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资金不足无疑是创业的首要难题。关洁如凭着对自己的信心,当机立断,勇子在心头!2008年成立了她的第一家公司——广州市金滢广告有限公司。凭着诚信服务的工作态度,把每一位客户视为好友般对待的作风,赢得了很多老客户的支持与信赖。把顾客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设身处地多为顾客的需求和利益着想,没有不成功的事业,就凭着这个信念,金滢广告才能茁壮成长,业绩步步高升。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在发达国家的经济中,广告业都占据举着足轻重的地位。每年世界各地的企业花费在广告上的钱多达千亿美元之巨。从事于广告工作,令她认识到了不同行业的人,钩织了宽广的人脉,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学习到不同领域的知识,广告,真的有足够的魅力,令她倾注一生情。2013年起,进入中山大学CEO总裁班,并且任CEO总裁班第31班外联委员以及副秘书长,组织开展了中山大学博研教育名家讲坛:《旧制度与大革命》解读、中山大学博研教育CEO总裁第31、32期踏春游、中山大学博研教育《红色管理政商领袖高级研修班》延安游记等等活动。

香气的第三来源,是源自一颗善良慈悲的心。教育学家葛登纳曾经说过:当你服务他人的时候,人生不再是毫无意义的。关洁如,2011年加入广东狮子会,参与公益慈善工作五年,并任职广东狮子会金狮服务队秘书长。

目睹过刻骨铭心的灾难,牵过经历困苦的手,遇过渴望施救的眼神。在天灾降临时更出钱出力作支援,除了大爱助人,关洁如还怀着浓浓的思乡之情2013年的电白特大水灾“尤特”受灾是比较严重的关洁如号召慈善界的好友以及中国精英会,中大同学会,自发性的组织了电白各灾区镇慰问活动,合计捐资总值100多万修葺被洪水摧毁的各受灾镇,为灾民派送物资,当地政府为了感谢他们,就特意送了这两面锦旗给她。“台风无情,人间有爱”可以体会虽然远在他乡,心却仍在故乡。用心付出真情实爱,见证人性的光芒,收获感激的笑颜,犹如流星般灿烂且可贵。令我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灵魂之意。

目前,关洁如已经是中国精英会理事、广东茂名商会理事,她的慈善路走出了不一样的风采。

2006年,毕业后的她,并不是马上开展自己的创业道路的,因为她深知道,要懂得管理一家公司,必须先到公司里去,从基层做起。而现在,每当她回想起曾供职的公司,想起自己当年的老板,内心犹然充满感激之情。她说:“那段工作生涯是我一生奋斗的开端,为我打下了成功的基础,我永远对那段经历感激不已。”所以,她从未像有些人那样抱怨老板或公司,她只知道是老板给了她就业的机会和维持生计的物质,更让她得到了发展自己的可能!她认为,工作是一种态度,决定了我们快乐与否。诚然,雇用与被雇用是种契约关系,可在这种契约关系的背后,难道就不能有感恩的成分吗?正是因为有了这次工作机会,才有了生存的物质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智慧才有了萌芽的乐土、人生阅历才得以丰富、能力和才华才有得以施展的机会和空间,所以应当十分感谢领导给自己机会。当然她也知道,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自己的努力,但在她心中,感恩就像一扇神奇的力量之门,能发掘出自己无穷的潜力,能收获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和成功机会,所以她认为,一个人无论有多么的完美和明智,都应该对任何人和事物都心存感激。 没几年就成为香港生辉酒业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史蒂芬·柯维在其畅销书《幸福家庭的7个习惯》一书中说过:唯有家庭的圆融美满,人们才能享有真正的快乐。采访中,关洁如说道:“莎士比亚曾有一句关于婚姻的看法:草率的婚姻少美满。所以至今我还没成家,不是不想有家,而是我还想为自己以后幸福的家,再努力多一点点。”炼造多一分宽容、少一分埋怨;多一分体谅、少一分争吵。她认为爱是一种修行,在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到来之前,应当令自己变得更好,安之若素,美满的婚姻生活终有一天会来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爱情观上,她不追求轰烈但在乎心灵的触动,不讲究浪漫却十分珍惜幸福。但愿风雨同路,能做彼此的肩膀相依相偎,相濡以沫,共度余生。

矛盾之一在于企业捐赠金额之间的差异越来越明显,多者倾尽所有乃至裸捐,寡者一文不出并能自我辩护。为什么各企业的慈善捐赠水平有高有低?谁在主导着企业的慈善捐赠活动?这不但是社会公众关心的焦点,更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对这个话题的讨论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企业在履行其社会责任背后的故事。具体到企业管理,高层团队领导行为具有较强的个性化色彩,而CEO是高层团队中最有影响力的决策者,其对慈善的认知对于企业捐赠有着明显的影响。

矛盾之二在于捐赠的目的存在扭曲,炒作动机和羊群行为明显。“只为炒作不为爱,爱心也能搞摊派。领导多捐我多捐,现场要有记者在”的打油诗,反映了部分捐赠者把“利己”动机作为企业慈善捐赠行为的初衷,认为企业慈善捐赠行为是为了某种商业目的而有意识采取的理性行动。如果追溯慈善的本质,不难理解慈善应是在善心驱动下的善举,更多地源于同情心或恻隐之心而产生的无意识发生。这种“移情”的心理状态源自责任人亲身经历获得的道德情感体验。甚至可以说,只有源自道德情感体验的慈善活动才能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利他行为。

要破解中国式企业慈善的两个困局,需要我们思考如何鼓励源自善心的善举?在中国的商业领导模式中,企业高管在进行财务决策时也难免受到个性心理的影响,常常试图将自己的早期经历的特殊事件或教训在领导岗位上展现出来,即我们所说的领导风格。在众多的企业财务决策中,慈善捐赠行为也体现着高管个人生活模式和阅历的差异。因此,要引导慈善决策者的行为模式,首要的任务应当是剖析其心理特质。

成年个体的行为模式受到早期经历的直接影响,其中童年期是个体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形成的阶段。在童年经历中,衣食冷暖影响着个体素质的形成,导致成年行为的特殊性,甚至永久性生理和生物大脑的变化。从心理学来看,如果早期逆境使得个人的大脑发育和生理功能受到创伤,甚至可能会对个人的心智和行为产生长期影响。从单纯捐款到创立公益品牌。

“公益事业只有开始,永远没有终点,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越分越少,只有爱越分越多。”投身公益事业10年、斥资近5亿元的中脉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脉公益基金会主席周希俭获奖后在记者对他的专访中情真意切地表示。虽然他做企业向来很低调,但做公益事业却一直坚持“高调”。“虽然不能帮助所有人,至少能够帮助千千万万的人。”

如何让公益融入企业血液成为企业文化一部分,让各大企业管理者不断交流、探索。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4月8日举行“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奖(2015-2016年)”表彰大会。让企业慈善成为了社会焦点。获奖单位也快速进入民众心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市源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朱颖女士[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