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老板和管理者,既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又是企业文化的破坏者

时间:2019-03-06 10:47:39  来源:企业有文化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首先要在思想上成为强者。要在思想上成为强者,就必须抛弃丛林法则和土匪思维,让企业形成尊重规则和遵守契约的文化。

老板和管理者,既是<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的创造者,又是<a href=http://www.zgqywhcbw.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企业文化</a>的破坏者

企业文化传承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关键。企业在以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形成的标准能够在企业里继续实施,并不断得到更新,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企业文化传承。

企业文化构建包括三个部分:企业文化的起源,企业文化打造,企业文化传承。这个划分是为了便于阐述做出的划分,我们不能把它理解成时间顺序上的严格划分。

很多情况下,这三个部分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今天我们重点说一说企业文化传承这部分,我分三个方面来剖析:

第一、从人的角度来说

第二、从企业发展阶段来说

第三、是从企业信仰来说

要把企业文化传承说清,我们还是要从了解人性开始

因为文化传承同样是个管理问题。在规则制度上,人性是个什么样子呢?很多人是都想成为规则的制定者,而不想成为规则的服从者。人总是想着要把自己置规则于身外,总是想着凌驾于规则之上,只让别人遵守,这就是很多人对待规则的普遍心理。

企业文化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大家的规则意识,大家在企业要养成按规则行事的作风。在企业文化起源部分,我们知道了企业文化来自老板、核心团队以及普通员工(这种情况较少,一般主要是来自老板。)

企业老板和中高层管理者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但往往破坏企业文化的也是这些领导者。

企业文化也就是规则能不能执行下去关键还是要看企业里的领导者们。在企业文化传承上,领导者必须要做到以身作则,并一以贯之。

很多中小型企业在这个地方存在着很多误区,老板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了,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从表面看,企业是你老板自己的,事实可不是这样。

领导者的这种想法其实是一种土匪思维,是一种强盗逻辑。这种土匪思维下的企业除了压榨和索取之外,不会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是没有任何规则可言的。

这些思想上的误区就是没有弄清楚企业文化,就没有弄清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这些东西。企业是个载体,这个载体承担着太多的责任:对自己、对家人、对股东、对员工乃至对社会的责任。老板是这个载体的创建者,这点保证了老板的权威性,但是权威性并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

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首先要在思想上成为强者

要在思维上成为强者,就必须抛弃这些丛林法则、这种土匪思维。我们国家在丛林法则方面有很悠久的历史,成王败寇的历史观就是明证。这种文化传统在办企业方面最大的影响就是不守规则,总是有意无意地践踏规则。

西方国家为什么这么强大,原因之一就是大家守契约,尊重规则,在规则框架内玩游戏。在企业内部也是这样,领导者们制定出的规则,自己就要遵守。

美国人为什么那么敬仰他们的开国之父华盛顿,原因就是华盛顿没有让自己成为国王,也没有让自己连任两届总统之后再继续去做总统,他参与制定了美国宪法并维护了宪法的尊严。

所以说,在规则方面,企业领导者们以身作则非常重要。在企业文化传承上,领导者需要做到以身作则和一以贯之,领导者的责任和义务更重。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