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在藏企业如何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

时间:2018-10-22 11:43: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张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作为在藏企业,面对西藏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和压力,企业管理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那么,就一定要在企业努力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孔子曰“礼之用,和为贵”,荀子言“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应积极提倡以和谐为本的原则,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把企业自身的发展与爱国爱藏、家国情怀、企业社会责任和员工自我价值实现紧密结合起来,在企业内部营造出一个积极向上、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氛围。

一、在藏企业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并明确指出,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藏企业作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解决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在企业内部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是灵魂,要用企业文化来约束和规范员工。俗话说,人盯人,累死人;文化管人,管住魂。良好的企业文化,会逐渐提升员工的思想道德风貌,产生对企业和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使员工与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发展。

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首先要有自己的长期发展战略和短期经营目标,有自己的经营宗旨和理念,合理进行定位,提炼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能够使员工找到一个努力的方向和精神追求,从而增强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将自己的岗位工作与实现企业奋斗目标联系起来,把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转化为每一位员工的责任。

二、在藏企业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企业文化具有鲜明的个性和时代特色,是企业的灵魂,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文化对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对于增强员工的内在约束力、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

在藏企业由于受经营规模、经营效益、收入水平和经营特点等影响,党建工作相对薄弱,部分企业对员工的管理约束力相对较差,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和教育,提高员工对社会和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藏企业中高端人才相对缺乏,急需用良好的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和工资待遇来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笔者在调研日喀则市工商联会员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时,明显感受到大部分企业对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非常重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和展示,但还有部分企业的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还稍显不足。

三、在藏企业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的思路和措施

要构建企业内部和谐发展的文化氛围,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做到二者的统一,让企业的员工在和谐的环境中舒心、安心地工作,最大程度地发挥工作积极性。

(一)在藏企业要加强政治站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员工爱国爱藏,树立家国情怀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藏企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在藏企业党组织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内容,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为主要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增进党性修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定期开展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关爱员工思想,为员工解疑释惑。要从理想信念、意识形态、党规党纪等方面着手引导员工爱国爱藏,引导企业员工以坚守精神高地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二)在藏企业在新时期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

“老西藏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在藏企业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树立视团结如生命的思想,自觉地维护团结大局,加强团队协作,提倡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

当前,全区正处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和实施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藏企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守住环保底线,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

(三)在藏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为员工自身价值的实现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

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一是领导干部要把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纳入领导重要决策内容之中,制定长期规划目标,合理确定方法步骤,真正把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落到实处。二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落实构建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的各项要求。例如,要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做诚信文明的表率、做讲道德的表率、做勤奋工作的表率。三是领导班子要讲团结,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四是要有一个高效、规范、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要定期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经营形势分析会和其他工作例会,以利于科学决策、实现科学管理。五是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竞争能力,实现良好经营效益,增强员工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建立健全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构筑完善的制度体系。包括保证企业管理有序运作的工作制度,如有关业务操作制度、人事制度、财务制度、激励制度等;保证整个企业能够分工协作、井然有序、高效运转的责任制度,如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员工岗位责任制等;企业非程序化的特殊制度,如员工评议制度、总结表彰制度、领导与员工对话制度等企业文化建设的具体制度等。

探索有效载体。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推进职工民主管理。一是通过举办工会、党支部和团支部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营造轻松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和交流、沟通的平台,真正体现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从而凝聚人心,调动员工为企业作贡献的积极性。二是通过福利活动,给员工送温暖,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增强企业员工的认同感。三是通过开展岗位竞赛,促进职工爱岗敬业。四是塑造文明员工形象。通过在企业中倡导和推行员工行为规范,包括仪表仪容、岗位纪律、工作程序、待人接物、环卫与安全、素质修养等方面的要求和规定,在员工中形成共识和自觉意识,从而促使员工的言行举止和工作习惯向企业期望的方向和标准转化,增强企业内部的向心力。六是开展VI形象建设,使企业形成一种外在的、优美的环境文化。

有效激励是动力,要激励、发掘员工的潜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一是建立合理的绩效分配体系。要建立基于公开、公平、公正基础上的合理的绩效分配体系。二是培育长期的精神激励机制。除了物质需要以外,员工更需要满足精神方面的需要,精神激励是物质激励的一种补充,在给予员工物质激励时再给予一定的精神激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打通员工职务晋升渠道。有研究表明,员工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后,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就不再单纯关注收入的多少,而是寻求另外一种受关注的程度。那么,职务晋升就是一种激励优秀员工的有效措施。四是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培训不仅是提高员工技能、增长才干的一种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一种福利,是对员工的一种更高层次的激励。五是积极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先进典型是一种精神资源,树立好的先进典型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有利于培养良好的进取氛围。

倡导员工参与式管理方式,定期召开员工座谈会,鼓励员工对企业发展发表意见,为决策层献言献策;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加强对企业的历史和经营理念方面的培训,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

企业文化是一种资源,是一种生产力,是企业的软实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和工具,从大的层面讲,是社会价值的创造动力,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从小的层面讲,能够激发企业发展各要素的活力,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畅通的信息渠道和沟通途径。(作者单位:建行日喀则分行)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