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以优秀传统文化塑造企业文化

时间:2018-06-11 16:58:06  来源:吉林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艺霖 王爱群

国资委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弘扬民族精神”“以人为本”等,这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和。企业要想发展,必须繁荣企业文化,需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来,并在实践中创新。

弘扬民族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积极进取的动力源泉。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培育出了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铁人精神”等。这些精神既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又铸就了我们的民族气质,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是团结奋斗的力量源泉。我们要用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构筑企业文化的内核,有利于企业员工增强凝聚力,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以人为本的理念企业文化的内涵。“天地之性人为贵”、“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人为本不是以人为资本,而是以人为根本。企业发展与强大的基础在于“人”。企业文化通过给“人”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而造就“人”,同时,反过来,这群“人”可以造就卓越的企业。孔德之容,惟道是从。人最基本的道——人之初性本善,这为理解、包容他人奠定坚实基础,就是以人为本。人心是企业最大的生产力,人才是企业的最大的财富。

诚信企业文化的根本。“信”,言行相一,即信用。“人之所助者,信也”(《周易·系辞上》)、“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民无信不立”(《论语·颜渊》)、“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礼记·中庸》)。要使企业获得成功必须立足“诚信”。“信”是儒家伦理中具有积极意义的思想,很值得我们在当代企业文化建设中学习和借鉴。企业对外讲诚信,能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商业效率;可以为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从而获得更大的利益。可以处理好与消费者、合作伙伴(供应商、金融机构等)、竞争对手、政府、社会等外部伦理关系。企业对内讲诚信,能实现内部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充分发挥人的最大潜能。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和为贵是企业文化理念。中国传统文化植根于农耕文明,重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及人的身心和谐等,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贵的和合精神最为典型地体现在天人合一思想中,从孔子的“礼之用,和为贵”,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不难看出以儒家为代表的思想观念主要侧重于人与社会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这种以和为贵的思想观念后经历史积淀逐渐泛化为中华民族普遍的社会心理习惯。佛家的六和——见、身、口、意、戒、利和。这是中华几千年历史中处理人际关系、民族文化、社会关系的传统原则。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也正是得益于这一“和”的传统。企业内部是非市场机制,不强调竞争,强调“和”。“和”的思想从不同方面对公司文化建设起作用,是企业运转的润滑剂。另外,企业文化中要倡导“利他”理念。儒家讲“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敬人者人恒敬之”。企业内部真正形成利他的氛围,企业将是和谐、不可战胜的。企业管理层应该在做决策时充分考虑企业、社会、员工三者之间的和谐共处,员工则应团结合作,从多方位共同努力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