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化漫谈

企业文化不等同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17-10-19 11:04:12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李光亚

由于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对象、工作方向、工作目的、工作途径等方面有着相同之处,所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把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简单片面地等同起来,或以企业文化代替思想政治工作,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

“等同论”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关系不大,只要能发展客户、多占市场份额就行,虽然制订了各种规章制度,规定了员工必须怎样做和不能怎样做,但疏于对员工的思想教育,方法老化,缺乏创新,造成活力不够、死气沉沉,没有忧患意识,难以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精神。

企业文化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与现代企业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是企业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有效途径,是企业生存发展的一项基础工程,而思想政治是企业经营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但企业文化不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二者既有密切联系又有区别。

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是企业精神、企业道德和企业经营理念,其核心是倡导一种精神、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而思想政治工作则是通过不断创新,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启发人、教育人,从而不断解决员工的观念和思想问题,提高员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企业文化建设,其核心是落实一个“人”字,以“人”为本,企业即人,企业靠人,企业为人,用富于时代内涵的企业精神感染人,用美好远大的企业远景鼓舞人,用积极向上的核心价值观凝聚人,积极营造“人企合一”的企业人文环境,实现员工与企业共生存、同成长。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直接做人的工作,以解决人的思想问题、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任务,通过润物细无声、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做到员工的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实际工作中去,为员工提供精神动力,调动和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

简单地说,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教育员工,提高素质,凝聚人心,保证发展;作为企业发展的强大支柱,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才能有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企业只有结合思想政治工作一道去做,才能正确执行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章制度,推动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不同文化、不同价值观的冲击和挑战。如何掌握员工作风、思想意识等,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应做的事,只有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优势,发现能代表企业精神的闪光的人和事,然后培养、总结、宣传推广,才能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保障。

激发员工的能动性,不但需要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更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合。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与制度的规范、激励、约束、惩治相结合,变“软”实力为“硬”措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解决“制度管不到”和“制度管不了”等难题中的“特殊功能”。

一个积极健康的企业价值观的形成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建设,而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上,通过逐渐渗透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实现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通过思想文化工作宣传科学、正确的道理,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三观”,使员工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工作。

企业文化建设不等同于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孤立进行,而应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一条渗透企业经营管理的途径和载体。既不能只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而忽视企业文化建设,也不能以企业文化建设取代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为载体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时代脉搏,外延更拓展,内涵更丰富,不再是单纯的理论说教,而变得生动有活力。

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融为一体、统一于企业一元目标,结成一个统一运行的整体,才能相得益彰。

最新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推荐信息

  企业想要打造根深蒂固的百年企业,必然要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