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石油化工行业交流企业文化建设新成果

时间:2018-12-12 10:38:29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12月7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第四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文化促进大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化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石油和化工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石油和化工企业、院校自觉践行文化强国的战略部署,积极探索和创新用文化软实力提升竞争力的实现途径,企业文化落地卓有成效,涌现出大量的先进典型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石油和化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中化政研会副会长、中国化工报社党委书记刘双鑫代表中化政研会第四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她指出,第三次企业文化建设促进大会以来的3年,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企业文化建设愈发凸显改革创新的时代特征,呈现出新动态、新趋势、新特点。表现为以文化创新促进战略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承担社会责任、履行责任关怀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工匠精神”的发扬光大和培育践行得到高度重视,企业文化落地工具建设又有新的发展,企业文化创建活动空前活跃,文化建设动态管理有了新突破。

记者了解到,典型引路是石油和化工行业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功做法,并形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共性经验。近10年推出的36家示范单位,均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努力实现文化建设的精准发力,通过创新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企业文化基因,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抓管理从文化入手,抓文化从管理出发,在夯实企业文化建设基础上下功夫。

本次大会授予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单位为第四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院校)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对第一至第三批30家中的27家示范单位进行了复评通过确认;表彰了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等130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企业(院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吉林石化、上海华谊、平煤神马、中泰集团、巨化集团、新和成、中化二建、淮海工学院等企业分别在大会上讲述了各具特色、生动鲜活的文化故事。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出席大会并作了行业发展经济形势的报告。在谈到文化建设时他强调:“我们必须从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发展国际竞争力的内在要求,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紧迫性;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上,认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性,把石油和化工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大会确定今后一个时期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是:狠抓文化创新,为建设石油和化学工业强国提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狠抓文化落地,全面促进管理升级;狠抓形象建设,打造“美丽化工”;狠抓院校文化建设,为行业不断输送品德好、技艺高的优秀人才;狠抓“三位一体”,不断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

来自全国各地石油和化工企业、院校的中化政研会理事单位代表近200人出席大会。

下图为李寿生会长为示范单位授牌。(中国化工报记者 曲照贵/摄)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