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20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传媒界的“中华老字号”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困局or机遇,海南香树沉香如何站上行业的风口?(图文)

时间:2018-01-15 13:30:04  来源:商界网  作者:

“欣欣向荣,却又乱象丛生”,沉香行业现在正面临一个最好也是最坏的阶段。

随着消费升级,国民精神消费意识崛起,沉香文化的回归满足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沉香市场一片大好。投资市场回暖、产业发展迅速、产品多元化、交易规模扩大,更是让整个沉香行业重获生机。然而假货横行,企业发展良莠不齐,市场监管不力,却同样把沉香行业推到了风口浪尖。

危机与机遇并存,谁能在这鱼龙混杂的行业中,建立规范化的企业模式,谁就能杀出一条血路,引领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全世界成功的企业,无不如此。

海南香树沉香,深耕行业十几年,通过规范化基地生产、产品技术创新、香文化赋能的“三步走”战略,打造了第一支“中国沉香股”,引领了沉香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跑马圈地:抢占资源,建立行业壁垒

作为资源型产业的典型代表,沉香被誉为“木中黄金”,产量资源弥足珍贵,而沉香的储备量则成为行业从业者的最核心竞争力——谁拥有足够多的优质沉香储备量,谁就具备行业的话语权。

一方面,沉香树对自然生长环境要求极其之高。主要分布在北回归线附近及其以南,属高温多雨、湿润的热带和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在中国,沉香则主要产于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西双版纳一带,而这些地方也成为中国沉香行业的必争之地。

另一方面,沉香的形成本就是自然界“无意”和时间共同作用的结果,结香慢、产出率低,再加上近些年市场意识到沉香健康养生的价值,对其需求日益增加,使得沉香野生资源越来越少,优质沉香也越来越难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海南香树沉香先发制人,以海南岛为核心,辐射广东、广西两大主要产地,形成铁三角的沉香种植基地圈,抢占行业战略制高点。通过十多年的跑马圈地,用自建种植基地+农户合作+研究所的模式,整合了“一海二广”的沉香产业的生产链,完成了核心资源的整合布局。

首先,海南岛作为沉香第一大核心战区,有着不可替代的战略意义。香树沉香以海南作为大本营,对海南岛白木香树资源进行集中调研,通过筛选,选出最优质的白木香树种苗进行重点培育,建立起自己的白木香树种植基地,现在海南香树沉香带动种植的沉香基地已经遍布海南岛,一直在丰富自身的资源储备。

其次,对于海南本地已经存在的家庭作坊型沉香种植农户,海南香树沉香采用合作的模式,整合这些“小而美”的沉香资源。

最后,通过在海南岛十余年的沉香生产规模化探索,香树沉香将“公司 + 基地 + 合作社 + 农户”的成熟发展模式,延伸到广东、广西进行复制扩张,并从选种育苗→规范种植→科研、生产加工→养生旅游→产品销售整个产业链进行升级。

如今,海南香树沉香已经拥有的中国最大、最优质的沉香种植基地,并在“一海二广”完成了最核心的资源储备,建立了自己不可撼动的行业壁垒。

极致创新:研发产品技术,布局大健康市场

自古以来,沉香便是中药处方中一剂重要的药材,医用价值极高。但随着步入现代社会,人们意识到沉香的价值,大肆开采野生沉香,导致沉香越来越稀有,身价水涨船高,使得沉香在医药中的应用逐渐减少。

沉香医药市场需求旺盛,然而达到药用标准的沉香却越来越少,尽管行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局,但香树沉香仍迎难而上,触底反弹,不仅重新进入药用沉香市场,参与国家《药典》2015版修订,国家林业行业《沉香》、海南省《沉香鉴定》《沉香质量等级》地方标准等多个标准的制定,而且还进军到大健康领域。

沉香行业最大的痛点,一直都是结香技术的提升。传统的自然的结香方式都不能保证沉香的标准化产业化生产,使得沉香的商业开发始终不温不火。

既是挑战,亦是机遇。海南香树沉香主动求变,寻求与国家科研机构合作,通过研发技术手段,攻克结香的难题,最终实现了沉香生产的规范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白木香树从种植到结香最短也需要8-10年,才能真正有收获。海南香树沉香的科学结香技术,使得结香产量质量获得大幅提升,这种产业化升级,实际上大大拓宽了海南香树沉香在商业模式上的操作空间。

结香技术解决后,一方面沉香的生产开始进入良性循环,供应链条步入常规,海南香树沉香生产的沉香以高质量标准打进中医药市场,成为国内多家知名药企的沉香中药材长期供应商。

另一方面,由于沉香的品质得到提升,它的效用也大大增强。海南香树沉香把触角伸向了大健康领域——从流行已久的芳香疗法入手,以法国顶级化妆品、香水为高标准,开发产品以香薰类为主,包括精油、线香、车载式和便携式USB熏香等。

此外,海南香树沉香还积极拓展与海南当地景区的合作,打造海南高端旅游礼品,开发海南特色手信。在未来,海南香树沉香还会开发更多涉及大健康、旅游、文创类的新产品。

为了科学研发,完善产品产业链,海南香树沉香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进行全面合作,不论是产品开发,还是科学研究上,都走在了最前沿。香树沉香也因此获誉无数,如海南省自主创新十大知名企业、海南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海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企业等等。而它旗下的沉香系列产品,更是连续三年被评为博鳌亚洲论坛制定用品,赢得了各国领导人的交口称赞。

文化赋能:传香颂道,打造沉香第一品牌

中华的香文化源远流长,也浩如烟海,其中沉香文化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沉香的形成、生长过程以及现代被开发出来的作用,其实都蕴含了中国古代很多的儒家和道家思想,而这种体现的方式其实已经超越了沉香本身带来的价值。

譬如说沉香树必须要经历过创伤才能形成沉香,不论外在的还是内在的,这是前提。就像现在的人,必须要有丰富的经历,不论是挫折亦或是痛苦,才能够成长并且成熟起来。很多的道修、佛修的大师和雅士,喜欢在参禅悟道中熏燃沉香,以达到清人神,去杂念的境界。这也是沉香在精神价值中的体现。

领悟于香,得益于香。在沉香文化的打造上,海南香树沉香走出了自己的文创之路。

随着沉香文化的复兴,当地政府积极推动,在海口演丰镇打造了一个海南最大的沉香文化产业园区。该园区汇聚了海南、广东、广西、云南以及东南亚优秀的沉香产品,在沉香文化体验中心里充分展示了香树沉香公司的一系列沉香产品,同时将香疗养生、香道表演与丰富多彩的沉香文化相结合,打造集健康、养身、休闲和高品位为一体的海南香树沉香生态产业区。

闲暇之余,海南香树沉香更是邀请常常本地的文朋诗友们到沉香文化馆中,举办诗文朗诵会,以沉香结缘,一同抒情做赋、传香颂道。

沉香文化的展示、传播,需要专业的香艺师来演绎,而海南香树沉香在专业人才培训上也有独创体系。2016年,海南香树沉香组织了面向全国的大型香艺师公益培训活动,在传承了中国传统香道文化的同时,也培训了300多名优秀的香艺师。这些优秀的香艺师资源最终也成为了海南香树沉香在文化之旅路上最核心的力量。

文化是彰显企业品牌价值最有效的“武器”,海南香树沉香深谙其道。困乱的沉香产业,除了缺少一个行业标准外,也缺少一个引领所有人的声音,而海南香树沉香,一直通过自己的方式,在发出自己的声音。

结语

沉香最动人的地方,是它的“沉”,其中蕴含着沉静内敛的品质。而实际上,不论是做企业,还是传播文化,都需要“沉”的气魄——悠然而生,却一鸣惊人。在不成熟、需要经过时间来检验的沉香行业里,海南香树沉香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沉稳”,它不一定是速度最快的那一个,但一定是走得最远的那一个。

最新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推荐信息

  来自全国700多名建筑企业代表分享企业文化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