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游玩勃隆克沙漠,食宿裕都宾馆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火!2016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文化

浅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打造邮政行业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6-02-29 08:54:10  来源:中国邮政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杨晓玺

  邮政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服务行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行业,在整个社会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为重要的角色。大到物流包裹农资配送储蓄汇票,小到报刊投递一封家书一张贺卡,可以说邮政行业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已经延伸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很多人来说,邮政行业形同阳光、空气、水及生命中的血液。在现代社会如果没有邮政行业,很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都将变得耳目失聪,一片漆黑。由此可见这一行业举足轻重,责任重大。

  邮政行业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和基础。一个企业文化建设抓好了,核心价值观就会增强、提升;核心价值观抓好了,就会促进企业文化的健康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推进。很难想象,一个企业如果文化生活一片空白,员工思想一盘散沙,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它是不会有什么核心价值观的,企业就不会有凝聚力、向心力,更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核心价值观反映了一个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从业人员的精神风貌、道德水准。如何增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明确行业发展方向、时代责任、价值取向、精神动力、职业操守,指引行业健康发展,不同企业有不同的方法和途径,不同的形式和内容。那么邮政行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呢?如何实现邮政行业的价值观呢?笔者认为主要是指:邮政企业在市场经济实践中,以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以邮政行业绝大多数员工所喜闻乐见、能够接受的形式为载体,逐步形成为全体员工所认同、遵守,带有邮政行业特色的思想观念、经营准则、经营作风、企业精神、道德规范及发展目标,从而凝聚人心,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奉献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更大价值,公平竞争,和谐共赢。促进邮政行业健康、快速、稳步发展,让政府满意,人民放心,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试对这一问题予以研究和探讨。

  一、充分认识到邮政行业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来,各地邮政企业在开展的不同形式以人为本的文化建设中,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完善,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过程中,形成具有本企业的特点文化。不仅增强了邮政行业企业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还极大提高了广大员工核心价值观的建设能力。

  (一)正确理解企业文化建设的意义。

  组织开展邮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生命线,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认识和实践,可以对广大职工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引导、感召、约束和激励作用,培养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社会形态。

  (二)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理念

  企业要大力提倡从教育入手,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引导职工树立起“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核心道德观,引导培养出一种尽职尽责,踏实做人,实在做事,在岗一分钟,努力六十秒的追求理念;帮助职工提升精神境界,增强精神力量,使企业拥有更多永远追求卓越、永远值得信赖的优秀员工。

  (三)弘扬企业先进文化理念

  邮政行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要努力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言行,用先进企业文化占领职工思想阵地,达到以正压邪的目的。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一些与社会主义文化格格不入的问题,例如损人利己、自私自利、损公肥私、拜金主义等,邮政行业要自觉抵制、摒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二、打造邮政行业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

  (一)营造具有时代气息、特色鲜明的企业精神。

  要培育具有邮政行业特色的企业精神,树立强大精神支柱,统一员工共同追求,激发员工创业热情,凝成团结奋斗的合力。在经营管理中对好的企业精神进行继承、创新和发展,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我激励能力,转化为自觉行动,发挥企业精神,凝聚人心。

  (二)将核心价值观纳入企业管理范畴

  邮政行业要将企业核心价值观建设纳入安全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范畴,重点是在全体职工中树立客户至上、管理创新、终身学习、竞争向上观念。采取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有效可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去引导和促进员工思想的转变,树立全新的价值观念,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三)确立以人为本的企业价值观。

  就现代企业而言,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必要因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在企业内部树立起一种共同的信念,即价值观。要让广大干部、职工对企业产生一种发自内心的归属感,单位就是我的家,单位兴我幸福,单位衰我受苦,从而自觉地将自身的荣辱得失与企业的发展兴衰紧紧融合在一起,自觉提高自身的技能和素质,不断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四)建设鲜活、通俗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不少邮政企业在强化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即便如此,企业员工技术实践高于理论知识的现状短时间内也很难得到改变。这就要求企业在消化、分解一些管理制度时,需要把制度简单化、通俗化,把一些管理制度中最主要和最容易违反的条规通过口语化的形式表达出来,例如:客户的满意是我的幸福,客户的投诉是我的耻辱;在岗一分钟,奉献六十秒;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使员工好记易懂,容易接受。

  (五)促进企业精神与员工追求的高度统一。

  要帮助员工树立新形势下的主人翁意识,保证职工民主权利的行使,为职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增强职工向心力和企业的凝聚力,这是建设企业文化的内部因素。企业的文化建设还需要借助外部因素,例如网络、报刊、电视、文学创作等,利用标识宣传诚信服务等提高企业信誉度和知名度。在企业内部开展主人翁责任大讨论,企业标识及企业精神、理念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员工的共识,并组织发动员工为实现奋斗目标、提升企业水平、树立企业形象努力工作,同时还要加大“服务模范”、“安全技术能手”、“廉洁标兵”等典型宣传力度,实施“典型带动”战略,使员工知识、技能、智慧、才干最大限度地发挥,让企业精神成为员工的共同追求。

  (六)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能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邮政企业文化建设应从内容、方法、手段、重点等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不断进行调整,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面对知识更新的加快,内外部环境的影响,网络科技含量的提升,不仅要要求邮政人把学习作为终身的追求,还要从物质和精神激励手段多方面鼓励和督促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理论,掌握新技能,把企业培育成学习型组织,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以更好地适应邮政行业发展的需要。要结合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经营理念、服务水平等内容构建文化体系,设立留言薄、征求意见箱,积极开展各种征文、建言献策、技术比武、知识竞赛、书法摄影绘画比赛等文体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七)要弘扬正气,打造正能量

  要发挥邮政行业自身优势,利用好当地资源优势,组织员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看和听取英雄生动事迹,瞻仰先烈们丰功伟绩;多发现、多树立邮政行业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典型和先进人物,以沈智慧、张美冲、吴登云等邮政系统劳动模范、先进人物为楷模,激发职工树立正确世界观众、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对一些在报刊投递、金融窗口、前台服务等工作岗位上涌现出来的典型、标兵,予以大张旗鼓的宣传、表彰、奖励,弘扬正气,打造“正能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4月21日,老板电器2016厨房绿色革命[详细]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